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大唐風華”展開幕 120件唐代精品文物亮相國博

2018年09月04日09:3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4日電 極盡工巧的何家村窖藏和法門寺地宮珍寶,展現唐代時尚風俗的壁上丹青和勒銘存記的墓志,表現胡風漢俗的三彩陶俑和多元共存的宗教文物……唐代精品文物攜“大唐風華”走進中國國家博物館,該展覽於9月3日下午在國家博物館開幕,為期兩個月。

彩繪陶文官俑

本次展覽是新時代中國國家博物館國內交流系列展覽之一,也是繼“江口沉銀——四川彭山江口古戰場遺址考古成果展”“禮出東方——山東焦家遺址考古發現展”“古蜀華章——四川古代文物菁華展”之后,中國國家博物館與地方兄弟博物館之間又一次成功合作。

在中國歷史的廣袤蒼穹中,大唐是極為璀璨的一顆星辰。她全面繼承和發展了中國商周秦漢以來文化的優良傳統,廣泛吸收和融匯了外來文化的新鮮養分,以驚人的創造力成就了影響廣泛、綿延至今的盛唐文化,並且始終飽含著那個時代特有的世界精神與宏大氣魄,散發著永久的文化趣味和精神魅力。

唐儉墓志(志蓋)

展覽上匯集的近120件(套)唐代精品文物,是從陝西歷年出土文物中精心甄選、能夠代表盛唐發展水平的代表性物証,它們從文化、生活、藝術、中外交流及宗教信仰等諸多方面,全方位、立體化地展現了盛世大唐的絕代風華。

本次展覽充分發掘文物的內涵,以一些新的角度切入主題。如第一部分以唐儉墓志和馬璘墓志為中心,配合文官俑、武官俑、騎馬俑、環首鐵刀等文物來表現唐代文臣武將的風採。第二部分將何家村窖藏和法門寺地宮的部分金銀器作為皇室的寶藏進行闡述。

攜嬰飼鳥出行圖

其次,在展示上以數件唐代壁畫和墓志為線索和重點,配合展出相關文物,從而達到展示唐代藝術、文化和生活的目的。如第三部分“長安多麗人”以韋浩墓出土的攜嬰飼鳥出行圖,武惠妃敬陵出土的捧包裹侍女圖、持如意侍女圖、男裝捧盒侍女圖等壁畫,以及永泰公主墓石槨線刻拓片為中心,同時展出眾多唐代女俑和梳妝用具,表現唐代女性和女性生活。

此外,展覽中許多精品文物還是首次出館展出,如陝西歷史博物館韓休墓的高士圖、武惠妃敬陵壁畫,西安碑林博物館的蘇諒妻馬氏墓志、米繼芬墓志,國家博物館的智藏禪師舍利函具等。(鄭雅文)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