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故宮養心殿動工修繕 將於2020年全面竣工

2018年09月04日11:2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4日電 故宮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古建筑維修保護工作3日起正式開工。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和前任院長鄭欣淼一同在現場將位於養心殿正脊正中脊筒內的寶匣請出來。本次修繕范圍佔地面積約7707平方米,建筑面積約2540平方米。修繕內容包括遵義門內的養心殿、工字廊、后殿、梅塢等13座文物建筑及其附屬的琉璃門、木照壁等。預計2020年6月30日前,養心殿將修繕完工,迎客進殿。

養心殿開工儀式

自2015年年底開始,故宮博物院便陸續對養心殿做了科學全面的記錄,進行文物記錄、撤陳,文物殘損病害的修復,古建筑勘察測繪、匠人培訓選拔等工作並專設了33個課題,分別對養心殿的文化、藏品和建筑等方面進行深入研究。

據了解,本次養心殿的修繕的最大特色,就是將堅持“最大限度保留古建筑的歷史信息”、“不改變古建筑的文物原狀”、“在修繕過程中進行古建筑傳統修繕技藝傳承”的三大原則。在施工方的選擇上,故宮博物院未使用一般建設工程招投標的形式,而是通過競爭性磋商,選擇了北京國文琰園林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修繕過程中,所有工人均經過嚴格培訓后上崗,並擇優聘用經過故宮博物院培訓的優秀工匠參與修繕工作和技藝傳承,以保証修繕工作的質量。”

清王朝12帝,包括雍正、乾隆在內,8位皇帝將養心殿當作寢宮。“這次研究性保護項目的目標是既要減少對古建筑不必要的擾動,又要保持該建筑完整和健康的狀態。”單霽翔說,“宮殿的結構因不同皇帝而變,越來越復雜,加之每一段時間木結構大殿就需要歲修,牆壁上、瓦面上可能都留下各代記憶。更難得的是,這兒已經百余年沒有大修過了。因此,這回修繕要盡可能讀懂這些信息,並將其保留下來。”

同時,修繕過程中將對養心殿各類古建筑都將建立“病歷”。包括文物建筑、影壁、牆、門、院落地面與排水系統等的空間特征、材料、結構、構造、歷史文獻、營造技藝都將進行完整的記錄、系統研究和科學修復。

記者進一步了解到,2020年6月,作為故宮歷時十八年的平安故宮文物古建修繕工程的重要部分,養心殿修繕項目將與平安故宮同時竣工。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介紹說,屆時養心殿的開放面積將從過去的30%達到80%以上,參觀面積將增加近兩倍。中間的殿堂將仍然進行原狀陳列,兩邊的展室將用於與養心殿相關的文物的專題陳列。此外,諸如御膳房這樣從未開放過的神秘區域也將與觀眾見面。

單霽翔和鄭欣淼一同請出養心殿彩繪寶匣

開工儀式現場,單霽翔和鄭欣淼一同在現場將位於養心殿正脊正中脊筒內的寶匣請出來現場請出。寶匣是錫制,扁方形,其上可見青龍彩繪,標注年款顯示“嘉慶六年”。故宮古建部副研究館員徐超英坦言,養心殿屋頂的寶匣是紫禁城第一個被發現的彩繪寶匣,有彩繪的寶匣是較罕見的。

工作人員展示寶匣

據悉,目前已在故宮的太和殿、保和殿、武英殿、儲秀宮、翊坤宮、奉先殿、西華門等近30處宮殿建筑中發現了鎮物寶匣,起鎮邪避邪之功用。按等級不同,寶匣尺寸不一,質地各異。其內的一般鎮物包括五金、五谷、五色線、藥味等物品。此次請出的寶匣處於封閉狀態,接下來會送至故宮的文保科技處進一步處理。(李紅)

(責編:韋衍行、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