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破蒼穹》開播 幻想"落地"成武俠書迷收貨嗎?

莫斯其格

2018年09月05日08:3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幻想“落地”成武俠,書迷收貨嗎?

  《香蜜沉沉燼如霜》

  《武動乾坤》

  《九州縹緲錄》

  《斗破蒼穹》

  前晚,吳磊、林允等主演的玄幻劇《斗破蒼穹》在湖南衛視開播,18歲的吳磊飾演18歲的主角蕭炎,開啟了“打怪升級”的少年逆襲之路。巧的是《斗破蒼穹》和正在東方衛視播出的《武動乾坤》都是根據熱門網絡小說改編,原著作者都是天蠶土豆。如今兩劇又同在周播劇場播出,難免被觀眾做對比。相似的是,原著粉這次又激動了,《斗破蒼穹》的劇情改動之大讓網絡上“看過多遍小說”的書迷有點難以接受。也有觀眾認為,如果撇開原著單純看劇的話,“《斗破蒼穹》還是值得一追的熱血青春劇”。其實不管是《斗破蒼穹》還是《武動乾坤》,玄幻劇改編之“難”,在於影視作品需要把原著中的幻想世界具象化,而這個具象的結果,跟觀眾心中的預期未必是符合的。

  《斗破蒼穹》首播,觀眾有贊有彈

  前晚,《斗破蒼穹》開播,原著中營造的“斗氣大陸”呈現在觀眾面前。該劇擁有強大的IP基礎和書迷,主演吳磊備受矚目。

  吳磊飾演的天才少年蕭炎,是一個歷經挫折磨難、飽嘗人間冷暖的角色。劇中,他從雲端跌落谷底,在斗氣值耗盡身處絕境中樂觀迎戰、逆襲翻盤,最后踏上傳奇之路。播出當晚,吳磊舉手投足間盡顯桀驁不羈的少年感,一時間引爆全網熱議,更有網友大呼“當初那個小飛流長大了”。

  吳磊此番的突破出演令觀眾驚艷,從天才到“廢柴”,從一蹶不振到蛻變再來,隱忍和不羈之間的無縫切換,蕭炎的樂觀和堅忍都透過細微的眼神流露出來,網友紛紛表示“心疼蕭炎哥哥”,被迫退婚含淚吃休書的一幕更是承包全集燃點。整段表演情緒層層遞進,從最初的傷心絕望,到不甘,到最后的下定決心,眼中的傷心絕望、情緒波動自然流露,心情轉折絲絲入扣。還有網友認為,“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莫欺少年窮”原本是一句很中二的台詞,但經過吳磊的演繹,一個少年復雜的心理狀態完全被呈現出來,網友大呼“三石弟弟顏值演技雙雙在線”。

  除了吳磊外,其他主角的表演也可圈可點。陳楚河飾演的藥塵有點“麻辣仙師”的味道,有觀眾點評“藥老一上線,畫風就變成了喜劇”。最讓觀眾意外的是,凌瀟肅飾演的是大反派韓楓,他是蕭炎同門師兄,但從開播首日的扮相看,有觀眾表示,“角色臉上似乎寫著‘反派’,忍不住想笑。”

  但是,跟其他IP劇相似的是,《斗破蒼穹》同樣引來書粉的吐槽。“我辛辛苦苦看了四百章的內容你一集就演完了?第二集就逆襲了?韓楓怎麼變成迦南學院導師了?還有,書中的藥老太年輕太傲嬌了吧……崩塌了。”“看原著的時候,迦南學院在我心裡算是一個神聖正直的存在……但是現在,韓楓這個叛徒提前登場還成為了長老,原諒我是真的看不下去了。”

  玄幻改編為何“吃力不討好”?

  在談到《斗破蒼穹》改編的時候,主創團隊曾透露,要將原著的“打怪升級”進行影視化呈現,在遵循藝術創作和戲劇創作規律的基礎上,要從人物命運、矛盾沖突的方向來思考和創作。編劇張挺認為:“每一個少年在青春叛逆時,都渴望能與成年世界進行連接並平等溝通。”為了與更多人產生共鳴,編劇對場景及人物進行了影視創作所需要的融合和刪改。蕭炎保持義氣,舍去戾氣,在納戒中體驗師徒情,入迦南學院初遇友情,這些情節“落地”的改編是一次冒險的嘗試,卻只是為了還原很多人青春記憶裡那個少年蕭炎。

  跟《斗破蒼穹》相似的是,同樣源自天蠶土豆原著小說的《武動乾坤》也在改編方面遭遇詬病。有書粉直指,《武動乾坤》“只是套個玄幻IP劇的名字,主角除了名字沒變化之外,連性格都變了”。

  除了《斗破蒼穹》《武動乾坤》,近年來《莽荒紀》《擇天記》等玄幻劇在改編方面也都遭到書粉的不滿。為什麼改編這些玄幻大IP“吃力不討好”?與原著差距大、主演年紀與角色不符、特效與宣傳相差甚遠、故事世界觀被篡改、玄幻與武俠混搭等,都是這些作品最吸引觀眾吐槽的焦點。

  從小說世界觀的設定來看,《擇天記》人、妖、魔三族鼎力,《醉玲瓏》人、巫二族相互牽制與對抗,《三生三世十裡桃花》有四海八荒,《扶搖》裡是五洲大陸﹔從角色人設來看,《花千骨》中花千骨的血脈可以毀滅世間萬物,《擇天記》中陳長生血脈中的星辰之力可以拯救萬物蒼生,《扶搖》中扶搖被封印……每個故事中的主角都自帶光環,隨即開啟了與眾不同的人生路徑……為了增加作品的吸引力和可讀性,作者通常會在故事架構和人設大開腦洞上下一番工夫。不過在改編過程中,要把IP影視化、把腦洞大開的世界觀具象化,這一特點就變成了雙刃劍,如果不加以靈活創新,則很容易讓作品陷入“跟想象不符”的批評中。

  為了把玄幻“落地”為影視劇,主創們常常變玄幻為武俠,《武動乾坤》開場時斗獸場似的肉搏場景、《斗破蒼穹》中蕭炎努力練拳時的武術套路,都被觀眾認為“太實在”“跟小說描寫中炫目的奇幻場面差太遠”“這不是古裝劇,這是玄幻啊!你們不應該展示自己的斗氣化翼嗎?或者踏空而行、撕裂空間?怎麼騎馬去打架了?想象力都去哪裡了?”

  玄幻大IP,書粉等待滿足幻想之作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對喜歡追玄幻小說的書粉來說,等待一部滿意之作似乎有點難。如今,《武動乾坤》《斗破蒼穹》都已經跟觀眾見面,接下來還有《將夜》《九州縹緲錄》等玄幻大IP陸續播出。

  其中,《將夜》改編自貓膩同名小說,講述的是小人物寧缺為了家人沉冤昭雪、一路奮斗成長的故事,男、女主角寧缺、桑桑由新面孔陳飛宇、宋伊人出演。這部講述青澀少年成長故事的原著小說曾獲得兩億的閱讀量,主創團隊力圖讓包括書粉在內的觀眾都滿意。導演楊陽稱:“我想塑造的人物是打破套路、天馬行空、色彩豐富的異類。可以愛之入骨、可以生死相托、可以快意恩仇,但不屈從於命運。他會是我們每個人在心靈故鄉的投影,有著一顆赤子之心。”

  《九州縹緲錄》由原著作者江南編劇,劉昊然、宋祖兒等主演,以虛擬的“九州”世界為背景,以主角呂歸塵、姬野、羽然等的成長為主線,講述在群雄並立的時代中,少年英雄成長、崛起、堅守信義的故事。該劇已經殺青,從預告片看,劇情還是“帶感”的。

  讓人意外的是,玄幻大IP受關注之余,今年率先贏得口碑的卻是《香蜜沉沉燼如霜》。跟其他玄幻題材相比,《香蜜沉沉燼如霜》的原著小說並不是太熱,而且故事情節看似跟《三生三世十裡桃花》設定相似,但《香蜜沉沉燼如霜》播出以來收視居高不下。有觀眾認為,這部劇對原著高度還原,而且特效方面也很有誠意,細節上大開腦洞,都給作品加分不少。《香蜜沉沉燼如霜》的口碑逆襲,或可給其他玄幻劇帶來全新的探索方向——滿足觀眾的幻想,真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新聞鏈接

  吳磊: 享受北影的大學生活

  前日,《斗破蒼穹》開播前夕,吳磊接受了記者微信採訪。作為北京電影學院大一新生,吳磊透露,《斗破蒼穹》將廣告做到了大學食堂,讓他一度感覺尷尬:“我真的以為是開玩笑,是假的。但是我去食堂真的看見了,而且幾乎大部分桌子上都有我的名字,其實挺尷尬的,感覺壓力很大。”

  比起以往表演系的學生,從小就已經涉足影視圈的吳磊如今相當享受大學生活,他表示將在未來暫時告別手機:“校園的感覺挺好的,目前已經開始上課了,然后馬上就要接受新生軍訓,會完全封閉的狀態,就不能帶手機了。”

  “小時候我在被窩裡看完了《斗破蒼穹》,當時的我總是幻想能夠成為像蕭炎一樣堅毅、瀟洒的強者。同時也幻想著有一天能夠演《斗破蒼穹》,演蕭炎。我很幸運,在去年我的幻想成真了。”吳磊透露,自己是原著小說的書粉,“成為蕭炎,我不想辜負小時候的自己。到現在《斗破蒼穹》的小說和劇本我已不知看了多少遍。拍攝期間每日每夜我都會和編劇、導演、土豆哥談角色”。詮釋這個角色,吳磊希望“大家見到跟小說裡一模一樣的蕭炎,一樣的熱血、一樣的執著、一樣的霸氣”。

  電視劇《斗破蒼穹》對於原著小說有大幅度的改編,吳磊認為:“這個IP在改成影視劇的過程中,有所改編是肯定的。其實作為書粉的我,當初看到劇本的時候,也感覺有些怪怪的,但我真的非常理解。”他透露,自己拍攝時也會站在書粉的角度跟導演和編劇探討“這樣拍到底合不合理”,但他堅定認為,“看了全片之后,我覺得雖然劇情有些變動,但《斗破蒼穹》還是那個《斗破蒼穹》。”

  吳磊透露:“拍攝的過程,很累,但每當我看到那個無論遭遇什麼逆境,都能夠扭轉乾坤永不言棄的少年時,我都能再次充滿力量,滿血復活。作為演員,有過挫折和質疑,也有過猶豫和迷茫,都是經歷。”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