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蜜沉沉燼如霜》收官 網友:劇情虐心傷害十級

蔡慕嘉

2018年09月05日08:34  來源:信息時報
 
原標題:“香蜜女孩”終於結束了被毛老師和薩老師支配的“恐懼”!

  隨著開學季的來臨,熒屏暑期檔的競爭也宣告落幕。在這個暑期檔,江蘇衛視熱播的《香蜜沉沉燼如霜》無疑是最大的黑馬,從開播前的期待不高到開播后的准爆款,該劇自8月2日在江蘇衛視播出一個多月以來,收視屢創新高,9月2日CSM52城平均收視率更是一度達到1.4%,劇情話題也頻頻攻佔微博熱搜。除了衛視收視喜人,該劇也與《扶搖》《延禧攻略》並肩,成為暑期三大網絡播放量破百億的劇集之一。

  戲內,主角的命運輾轉、愛恨糾葛虐心不已﹔戲外,《香蜜》則因為劇粉——“香蜜女孩”的吐槽成就了一種截然不同的畫風。劇裡虐心,劇外逗趣,是“香蜜”的特色。都說“官方吐槽”最致命,那麼“劇粉吐槽”呢?

  為虐心劇情解畫

  學霸和學渣的大型搶妻現場

  《香蜜沉沉燼如霜》講述的是天帝之子旭鳳(鄧倫飾)和花神之女錦覓(楊紫飾)從天界到凡間再到魔界的相愛相殺虐戀故事。雖然劇中男女主角曖昧、相戀、誤會、分手的橋段皆是老套路,但於觀眾、網友而言,虐心傷害仍是十級。有“香蜜女孩”自侃入戲太深,最近已經是“看劇哭、看圖哭、聽歌哭”。

  劇情虐心,不過到了網絡上,該劇則轉變成另外一種畫風。來自忠實劇粉們的吐槽,分分鐘讓“虐心”一秒變“逗趣”。

  比如劇中一開始,女主角錦覓一直被隱藏著一個秘密,因花神算出女兒萬年內會遭遇情劫,於是在她出生之時就讓她服食隕丹從此斷情絕愛。期間,隕丹一度破裂,讓錦覓和旭鳳得以感情升溫。沒想到,心細的潤玉(羅雲熙飾)察覺到錦覓異於常人,翻閱書籍修復隕丹,阻止了兩人的進展。反之,男主角直到昨晚的大結局才知曉隕丹的存在。對此,之前就有不少劇粉吐槽,“潤玉和旭鳳就是學霸哥哥和學渣弟弟”“大家一定要多讀書,千萬不能學鳳娃(指旭鳳)。書讀得少了,連老婆吃了隕丹都不知道”。

  大結局中,胡子拉碴的旭鳳雪山尋妻一幕,被網友P上不同的文字,做出各式圖片。明明是十分悲傷虐心的情景,但網上這些熱圖,卻讓大家一秒“出戲”。

  為虐心插曲造詞

  “毛骨悚然”“薩手人寰”深入人心

  一部電視劇的音樂專輯可以多火,這個暑期,《香蜜》刷新了大家的認知。劇集的原聲音樂專輯在某音樂平台上,至今已售出276.9萬首。然而,它的火爆效應不僅存在於音樂平台,在彈幕中、在網絡上,這些插曲及其演唱者也頻頻在刷存在感,“搶”主角們的風頭。

  主題曲《不染》分別有毛不易和薩頂頂演唱的兩個版本,擔任該劇音樂總監的薩頂頂還承包了片尾曲《左手指月》。而男女主角鄧倫、楊紫則獻唱了另一主題曲《天地無霜》。其中,《不染》《左手指月》在劇中高頻率出現,足足63集的“洗腦”,讓不少觀眾對歌曲旋律和歌詞都爛熟於心。

  有趣的是,隨著劇情的發展,“香蜜女孩”總結出這兩首歌曲出現的時間節點,往往是男女主角感情的虐心時刻,抑或是劇中某一角色即將下線的“警鐘”。並就此為該劇量身定做兩個“新詞”。比如“毛骨悚然”,就是表示“毛不易(聲音)一出來,就是往死裡虐,用來形容香蜜女孩每次聽到毛不易的音樂出場時十分恐懼的心理”﹔而“薩手人寰”,則指“薩頂頂老師一出現,香蜜女孩就心知肚明角色沒救了。在這裡把薩頂頂老師比做奪命連環call,一call斃命無藥可醫,從而體現香蜜女孩一心救人,卻救人無望的絕望無助心情”。這也是為什麼在后續的劇集中,屢屢有“求毛老師、薩老師閉麥了”的彈幕出現。“每次看《香蜜》,都有種被毛老師和薩老師支配的恐懼”“現在一聽到劇裡開始唱’不願染是與非’,眼淚就准備要來了,毛骨悚然和薩手人寰讓香蜜女孩著實害怕”。

  就連楊紫之前也發了微博,寫道“求求你,別唱了”,而毛不易則留言回應道,“楊老師,隻能怪你們虐得太狠了……”(記者 蔡慕嘉)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