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高文藏名家題跋漢畫像磚拓片展”在京開幕

2018年09月05日14:1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5日電(記者 董子龍)9月2日,由山水美術館、中國漢畫學會聯合主辦的“高文藏名家題跋漢畫像磚拓片展”在北京山水美術館開幕。國家博物館前副館長、中國漢畫學會會長陳履生,原中國漢畫學會副會長、創始人之一、中國文物學會理事高文等專家學者出席開幕式,展覽由陳履生擔任學術主持。

本次展覽約展出120件作品,88件漢闕瓦當,在3000平米展陳空間,極致呈現“中國漢畫畫像磚、瓦當、拓片、名家題跋、裝置”作品——漢人之畫,今人題跋,跨越兩千年的古今藝術家“共同合作”完成。

漢畫,被稱為“漢代的百科全書”,擁有豐富的題材內容和形神兼備、質朴渾厚的風格,是研究漢代文化的重要依據,還因線條富於力度和動感、畫面結構嚴謹、重情節等藝術特色,具備極高的漢代藝術價值。高文作為漢畫學會創始人之一,從1956年開始對漢磚、漢棺、漢闕、漢碑、崖墓、古錢幣、碑刻、書法、瓦當進行搜集、整理、傳拓和學術研究,畢生致力於推動漢畫研究的進程。

高文認為,在山水美術館舉辦的這次展覽,是一次對漢畫的創新實驗。在一張漢代畫像拓片上,既能夠看到兩千年以前的圖畫,也能看到現代的書法藝術,可謂圖文並茂,雅俗共賞。

據悉,此次展出的所有漢畫作品,均是出土於巴蜀地區的漢畫像磚拓片,是其中 彌足珍貴的經典作品,也是其中最具特色,規模最大的。巴蜀地區是漢代最富庶的地區之一,這些畫像磚上繪有當時的諸多社會情形——車騎儀仗、闕台樓閣、神仙信仰、民間傳說、社會制度、商業貿易、娛樂游戲等,內容罕見奇特,藝術形式上也更別具一格。展覽現場根據畫像主題分為7個展區:駟馬千乘、銀台金闕、清凌太虛、朝歌夜弦、王杖詔書、酒肆話桑麻、圖案紋飾,力求全方位展現漢代巴蜀地區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

據介紹,近120件漢畫拓片上,收錄了自清末民初至今針對巴蜀漢代畫像磚的多幅題跋拓片,有著近百位從郭沫若到蘇士澍等名家書法題跋。這些題跋或鑒賞或詠嘆,不僅對圖像內容有所闡釋,亦可賦詩題上,涵蓋了文物考古、歷史學、社會學、文學、民俗等諸多領域及書法、篆刻等門類藝術。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