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破蒼穹》裡演得用力過猛? 吳磊:無愧自己

2018年09月06日08:38  來源:信息時報
 
原標題:吳磊:不能說成不成功,但無愧自己

  時隔不到一個月,由天蠶土豆同名小說改編的第二部電視劇也和觀眾見面了。《武動乾坤》播出將近一月毫無水花,讓“后來者”《斗破蒼穹》承載了更多的期待和關注。劇集於9月3日登陸湖南衛視每周一至三晚22:00播出,首播收視尚可,網播量至今也突破2.4億,不過,爭議也有。同樣是熱血少年蛻變成長的勵志故事,《斗破蒼穹》能否為“天蠶土豆之作”的口碑扳回一局,目前還不好說。

  觀眾說 像張無忌的故事線,這不是我看過的《斗破蒼穹》

  現正熱播的《武動乾坤》與《斗破蒼穹》,原著小說為“一父所生”,都是網絡小說作家天蠶土豆所著。追溯起來,許多人知曉天蠶土豆,還是因為《斗破蒼穹》。2009年4月,天蠶土豆創作長篇玄幻小說《斗破蒼穹》,此書在某原創文學網站高達1.4億的點擊率,算是天蠶土豆的“成名作”。不僅比《武動乾坤》的小說先面世,同於2016年開機的兩劇,《斗破蒼穹》其實也要早於《武動乾坤》一些。如今卻作為“第二”出場,不知道對這部劇是好事還是壞事?

  電視劇《斗破蒼穹》講述的是天賦異稟的少年蕭炎(吳磊飾)孩時創造了家族修煉紀錄,風頭一時無兩,長大后卻變“廢柴”,受盡冷落和嘲笑,還遭遇退婚、家庭冷遇的打擊。直至藥塵(陳楚河飾)的出現和教導,讓他重拾天才之名,褪去青澀張狂,成為非凡少年。在斗氣大陸的世界,蕭炎帶著對他不離不棄的蕭薰兒(林允飾)走上了成為強者的路。

  與此前《武動乾坤》開播遭遇的爭議差不多,《斗破蒼穹》開播后的質疑,有不少也是來自於“改編”。人設變了、故事線變了,電視劇改編與原著小說出入太大是主要問題。有書迷認為,小說改編的電視劇有變化在所難免,但“這都是個什麼,第一集就出來那麼多人物,服裝不倫不類。沒落的蕭家,屋子裡像皇宮一樣。而且,這活脫脫是張無忌的故事線”。

  還有網友認為,劇版目前並沒有把這本小說的特色賣點展現出來,比較失望,“這不是古裝劇,這是玄幻啊。你們不應該展示自己的斗氣化翼嗎?或者踏空而行、撕裂空間?怎麼騎馬去打架了?想象力都去哪了?”

  此外,盡管天蠶土豆本尊發聲,“雖然每個讀者心中都會有一個蕭炎,但我覺得吳磊真的挺不錯,我期待他的蕭炎”,但也有觀眾認為,吳磊所塑造的蕭炎與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尚有一段距離,“有點用力過猛又演不到點子上”“吳磊弟弟還是需要繼續好好修煉演技”。

  主演說

  吳磊承認劇情有變動,

  但《斗破》還是那個《斗破》

  從年齡上來說,17歲的吳磊此番出演蕭炎,與人物設定倒是吻合,起碼自帶少年氣無需偽裝,而且吳磊還是資深書迷。不過劇集開播前,他卻在微博寫下長文,透露自己是“忐忑”又“沒底”,“作為書迷我真的很興奮很期待。而作為演員,我很忐忑,經過改編的《斗破》,是否能成功還原大家心中的斗氣大陸﹔我飾演的蕭炎,是否真的是觀眾心中所想的那個執著、霸氣的少年。我不知道。說實話,我現在的心情和當初決定接這個劇本的時候一樣,特別沒底。”

  當天接受媒體採訪時,他也誠懇表示,“希望大家見到跟小說裡一模一樣的蕭炎吧,一樣的熱血,一樣的執著,一樣的霸氣,希望自己飾演的蕭炎沒有讓大家失望。”至於改編,吳磊表示,“當初看到劇本時,也感覺有些怪怪的。所以在拍攝的過程中,我也會經常和導演還有編劇探討一些問題,會站在書粉的角度去思考,這樣拍到底合不合理。其實看了全片之后,我覺得雖然劇情有些變動,但《斗破》還是那個《斗破》。”

  蕭炎從天才少年起步,期間人生跌落谷底,一路打怪升級,最終又逆襲成功。吳磊認為故事人物的主要核心是“莫欺少年窮”。對於演繹,他表示,“我也不知道怎麼說,不能說成不成功吧,但我覺得至少是無愧自己。”

  插播一條“小花絮”,近日吳磊才作為北京電影學院2018級的新生到學校報到,而學校食堂飯桌上竟貼著《斗破蒼穹》的廣告,吳磊興奮地跟廣告合了影晒到微博上,“一開始我真的以為他們在開玩笑,我以為是假的。但是昨天我去了食堂是真的看見了,幾乎大部分桌子上都有我的名字,其實挺尷尬的,就感覺壓力很大。”

  鏈接

  林允:第一次拍劇,

  不懂就問吳磊

  天才少年蕭炎在劇中的感情頗為豐富,其中最重要的一條感情線是與林允飾演的蕭薰兒(左圖)。古族大小姐蕭薰兒自幼在蕭家長大,與蕭炎青梅竹馬,但沒有血緣關系。在蕭炎被視為廢物的三年裡,蕭薰兒對他不離不棄,一直盡最大努力去幫助他。林允形容這個角色“是一個武功高強,特別高冷的天之嬌女,卻隻有對蕭炎哥哥溫柔體貼、百依百順”。蕭薰兒最吸引她的,也是對蕭炎至始至終的一份感情。

  第一次拍攝電視劇,林允坦承有壓力,相較拍攝電影時間緊張、台詞也多,“拍攝過程中最大的困難,就是因為我有一點恐高。然后有一次站在一個懸崖峭壁的邊邊角角上,特別害怕,怕自己掉下去。”談及和吳磊的合作,她也表示合作挺愉快,“因為是(我)第一次拍攝電視劇,有很多不懂的地方,也會問他。”劇中很多主創都是95后,林允透露劇組氛圍很好,“大家都很皮。玩得很開心,每天都是嘻嘻哈哈的。”(記者 蔡慕嘉)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