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陣容有IP有野心 《天盛長歌》為什麼沒成爆款?

阿甘

2018年09月06日08:3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天盛長歌》為什麼沒有成為爆款?

  《天盛長歌》劇照

  所謂“最強限古令”出台后的這個夏天,萬眾矚目的年度古裝大劇《如懿傳》幾經周折最終選擇在網絡平台播出,但已然被橫空出世的今夏最大黑馬《延禧攻略》搶先奪走了風頭。這兩部直接對標的作品互為參照、相反相成的“較量”,分走了絕大多數觀眾的注意,讓檔期夾在二者之間,看似幸運、能夠在衛視上星播出,開播前亦頗有年度“劇王”競爭力的另一部古裝大戲《天盛長歌》,似乎過早地聲勢顯弱。明明有著“倪妮出道以來首部電視劇作品”的巨大噱頭,兼得陳坤、趙立新、倪大紅等一眾戲骨加持,又是知名制作班底操刀的IP項目,可口碑卻平平淡淡,播放、討論量增長遲緩,收視率更是跌破0.2,刷新了同衛視同時間段近十年來的最低值。有陣容、有IP、有野心的《天盛長歌》為什麼沒有成為爆款?

  “良心制作”遭遇“觀看惰性”

  從制作層面上來看,《天盛長歌》並無可被指摘之處。制景華美,構圖典雅,細節考究,音樂打動人心,是標准的匠心大制作配置,這也是觀眾一致肯定的。只是有《琅琊榜》珠玉在前,近年市場上在制作方面下功夫的大部頭也屢見不鮮,便是爆款如《延禧攻略》,也在服化道上玩出了國畫色系的“高級感”,故而《天盛長歌》制作上的精致“皮相”,反倒並不突出,隻可謂不功不過。好在內容的“骨相”,《天盛長歌》也做得很扎實。劇中的兩位主人公,分別有清晰的行動線路。男主角寧弈是為報兄長無辜受冤之仇,投身波譎雲詭的奪儲斗爭,在此過程中又一步步明確個人對家國的抱負﹔女主角鳳知微則是因不意被卷入朝堂爭斗,遂像男子一般求學、入仕,經歷愛恨情仇交織的波瀾壯闊的一生。明面上,圍繞兩個主人公的成長以及他們之間強強對抗的相愛相殺已經非常有戲劇張力﹔暗地裡,鳳知微前朝遺孤的身世和寧弈當朝皇子身份間不可調和的家仇國恨,又埋下了一條催動情節向前的隱線。有了這一強勁有力的矛盾, 兩個主人公的周圍便織就了一張勾連故國新朝各色人等的關系大網。這些關系網格的盤根錯節,增加了人物之間的沖突,也為每一個角色的背景、前途都留下了巨大的發展空間。《天盛長歌》能有眾多實力演員各自貢獻精彩絕倫的表演,蓋因人物和情節設計充裕的發揮余地。

  乍觀之,《天盛長歌》的整體風格頗肖似三年前的爆款大劇《琅琊榜》。但若細細品味,《天盛長歌》其實比《琅琊榜》有更多政治上變幻的聯盟與對立、人性中幽微的光明或晦暗,其主旨立意、故事格局乃至人物弧光,也都比《琅琊榜》更復雜且厚重。不過,可能正是這種復雜厚重,給觀眾樹立了“門檻”。就觀眾反應而論,《天盛長歌》主要為人詬病的是節奏慢、難入戲。有如此局面,原因是多重的。一方面,是在有限的市場空間內,業已殺出大熱的《延禧攻略》,使觀眾先入為主地接受了那種輕鬆明快、不太需要動腦筋思考的劇情節奏。這份接受未必是對劇集質量的認可,但卻形成了一股殊難回轉的聲勢,《天盛長歌》與之對比太過鮮明,甫一入場競爭便失先機。盡管理智上我們知道,意欲支撐起如《天盛長歌》這般龐大的劇情架構,勢必要一層層地鋪陳,慢慢引入各種錯綜復雜的人物、線索,才能讓整部作品的“地基”牢靠。但大部分習慣了走馬觀花的觀眾已沒有耐心,觀看惰性使《天盛長歌》的評價滑入沉默的螺旋。

  正劇化的IP改編溢出觀眾預期

  另一方面,基於IP思維慣性產生的預期錯位,或許也是造成《天盛長歌》負面反響的誘因。雖然“IP”在中國影視界尚是一個發展不完全的概念,但市場對IP盲目追逐的風潮,也日積月累地影響了觀眾對作品的定位判斷。鑒於目前影視市場內的“IP”大多只是指有一定讀者基礎和影響力的互聯網小說或漫畫,所以對於“IP改編劇”,觀眾實際上是有一定的思維定式的。特別是古代或架空背景下的“IP劇”,觀眾自然而然地會期待以愛情線為主導、“動因-結果”快速分明的劇作模式。且不論本就是講述深宮爭寵的《甄嬛傳》《如懿傳》等一個接一個的愛情連環計,便是以權謀為重點貫穿線索的《琅琊榜》,由小說改編成電視劇之時,也要增加一條原著中本來沒有的男女一號之間的感情鏈條,並在劇情中不斷出現危機又化解,這是潛移默化的審美習慣讓觀眾針對IP屬性形成的預判。然而《天盛長歌》走的恰恰是一條“非典型”的改編路子,劇作把網絡文學常規的局限打破了,其中加入的對政權、對人性的觀照和思索,儼然明顯的正劇路線。於是問題來了:正劇的嚴肅深邃和普遍認知中IP劇的輕鬆娛樂主打的是兩類區別明顯的受眾群。正劇的觀眾或許欣喜於《天盛長歌》娓娓道來中能於糾葛的矛盾中宕開一筆的情節懸置技巧,而“IP劇”的觀眾在看到男女主人公戀愛進展緩慢、一件事還沒有明確結果另一件事情竟就發生了時,可能要煩躁地跳腳了。因而,全劇定位上略微顯露出的模糊性,許是值得推敲反思之處吧。

  如果《天盛長歌》班底創作歷史劇

  由此,我們還可以再多想一層。《天盛長歌》優秀的制作班底、業務能力出眾的演員,如果拍攝的不是一部IP小說,而是真實歷史背景下的故事呢?若脫離IP小說的傳奇情節,真實歷史中是否已經沒有可以挖掘的素材足夠支持創作一部精彩的劇集了呢?成為爆款的《延禧攻略》並沒有所謂的IP小說,卻從歷史中借來了真正的“IP”——觀眾對於乾隆皇帝及清代宮廷生活泛泛但具有通識性的了解。說到底,IP不是某個故事,而是一種根植於受眾心中的世界觀和文化基因。也許用《天盛長歌》嚴謹深沉的創作情懷扎根於一片帶有文化共鳴的真實歷史土壤,我們的劇集市場上會出現更有思想性、亦更有現實意義的“爆款”作品。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