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集結李寶春、何賽飛、金士杰、孫麗英

劇戲音樂劇《楊月樓》讓戲曲新鮮有趣

2018年09月06日16:2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6日電 (記者 王玨)北京文化藝術基金2017年度資助項目,劇戲音樂劇《楊月樓》將於10月5日至7日在北京上演。本劇由北京天橋盛世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出品、演出,李寶春導演、編劇,金士杰擔綱藝術顧問,楊立新任表演指導,李寶春、何賽飛、金士杰、孫麗英、陸錦花領銜主演,擬以戲曲跨界融匯話劇、評彈、交響樂等多種藝術樣式的創新形式,演繹晚清四大奇案之一楊月樓案,唱響絕代名伶楊月樓的人生傳奇。

劇戲音樂劇《楊月樓》講述“演扮俱佳、藝兼文武”的京劇名伶楊月樓,應邀赴上海“丹桂園”戲院演出,一炮而紅唱響上海灘,上海《申報》等滬上媒體刊文盛贊之外,民間亦掀起追捧熱潮,富家女韋阿寶是其中之一。楊月樓與韋阿寶因戲結緣心意互通,兩人談婚論嫁之際,楊月樓遭人陷害。其時社會上層階級厭惡優伶,社會意識認為“戲子無情非正人君子,追求者皆輕浮婦人”,楊月樓被當局以“良賤不婚之禮法”、“整觴風化”等名義,控告犯下“誘拐卷逃”之罪,關入牢中妻離子散。

幸有彈詞女藝人沈月春對楊月樓一往情深,她受韋阿寶托孤,將楊月樓與韋阿寶的兒子“楊孝樓”視如己出,撫養成人。楊月樓則在戲班經理趙春山的幫助下脫獄,化名“楊猴子“隱身於野台班。后因慈禧大赦天下,楊月樓重獲自由身,並在沈月春的陪伴下重登舞台,他的京劇技藝得以傳承。

李寶春出身京劇世家,自小便借由父親,一代京劇藝術大師李少春領略戲曲藝術的魅力。他認為楊月樓的故事特別適合講述給普通大眾,同時也能從中回溯戲曲人的歷史。考慮到若平鋪直敘地以傳統戲曲方式呈現,難免會使觀眾望而卻步,一向擅長“老戲新說”的他,別出心裁想出“劇戲音樂劇”這一形式。“劇戲音樂劇”中的“劇”,取“戲劇”串講楊月樓的人生故事,“戲”立於“戲曲”之傳統,“音樂劇”則囊括評彈、現代歌曲與交響樂等的精粹,將在全劇作曲鐘耀光的統籌之下,由多位演員與五人構成的京劇樂隊、北京管樂交響樂團構建的管弦樂隊共同完成。

劇戲音樂劇《楊月樓》以戲曲為根基,融合不同的藝術元素。劇中對話會採用話劇形式,貼近生活感受,“戲中戲”京劇、彈詞元素烘托人物背景及地域情境,包含交響樂、流行RAP選段等的歌唱與音樂,貫穿全劇情節發展及人物演員技巧性表現,多媒體舞台美術裝置豐富視覺生動之感。“如此既保留戲曲藝術寫意的美學功能,又能以多元的藝術理念,拓展舞台空間,使之更為豐富有層次。” 李寶春說,“技在戲中,這出戲能有的看、有的聽、有的品、有欣賞、有感動、有體悟,順眼、順耳就是這出戲的追求了。”

劇中出演韋阿寶的何賽飛,近年來的事業重心放在影視劇上,已闊別戲劇舞台多年。但她看完《楊月樓》的劇本,便點頭答應參演,同時立即投入到與李寶春的“爭論”之中,以期更好地完善人物。何賽飛說:“我多年不上台,認真的態度是一定要有的。這樣才能不辜負導演的信賴、觀眾的期待。”

金士杰近些年也是一直專注於影視劇,幾乎不再接任何戲劇。他原本隻打算擔當《楊月樓》的藝術顧問,后來架不住和李寶春多年的情誼,推掉不少影視劇項目,答應出演趙春山一角,並稱對這個戲有很特殊的情感。“我父親是一名京劇票友,小時候他經常騎著腳踏車載著我和哥哥去看戲,並會哼唱同一首曲子,那首曲子伴隨我長大,后來知道是京劇名段《鎖麟囊》。我現在雖然拍影視劇,但也是舞台劇演員出身,我一度覺得,舞台劇在這個時代,可能真的要消亡了。到底是什麼樣的人在堅持著這個行業,到底是什麼樣的精神在支撐著這些人。我覺得《楊月樓》這個戲,可能就會給我和很多人答案。”金士杰說。

孫麗英從事的事業雖與戲曲無關,但出生於梨園世家,從小耳濡目染戲曲藝術,加之四年中國戲曲學院京劇專業的學習背景,她對中國戲曲有著特殊的情感。她將用出色的演唱技巧,見証梨園先輩的命運起伏。出演沈月春的陸錦花,是首次參演舞台劇,作為評彈麗調傳人,劇中角色喚起她諸多共鳴。兩人表示《楊月樓》是有大情懷的,在當前利好藝術家的環境中,有必要重新回顧憶想先輩們的功力與精神。

天橋盛世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本劇出品人安朝暉表示:這是一部將目光投向以歷史題材為依托,將傳統戲曲與當下觀眾喜聞樂見的音樂劇形式相結合的民族原創作品。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