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們正年輕》收官 低片酬也能出精品

李夏至

2018年09月07日08:3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制作走心,低片酬也能出精品

  《那些年,我們正年輕》採用還原度極高的廠房場景,再現大三線建設時期一代航天人攻克技術難關的歷程。

  本市文化精品工程重點項目、反映大三線建設歷史的電視劇《那些年,我們正年輕》剛剛在北京衛視圓滿收官,在暑期檔低迷的衛視收視中意外逆風飛揚,不僅播出后收視率連續佔據排行榜前三,而且在網絡上也贏得了不少年輕人的點贊。

  獨特的普通人敘事、寫實的攝制手法以及豐盈的情感張力,讓這部看上去又紅又專的主旋律劇顯得與眾不同。

  鮮活質感打動制片人

  1965年三線建設時期,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九院)內遷四川梓潼,在這裡,中國科學家們相繼完成了原子彈、氫彈的設計方案,九院舊址也成了“兩彈城”。《那些年,我們正年輕》(以下簡稱《那些年》)講述的正是這段往事。故事時隔多年,又涉及火箭發射的專業知識,對《那些年》主創團隊來說,如何讓這部劇拍出來既能還原歷史質感,又能讓年輕人喜歡,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那些年》第一稿劇本來自原先在基地某研究所任管理員的黃鑒。制片人鐵佛透露,以往聚焦這一題材的影視作品大多是紀錄片,如《三線風雲》《大三線》等,或是從領袖的角度來記敘,很少有通過普通人視角完整展現“大三線”航天人的故事。第一稿劇本鮮活的生活質感打動了鐵佛,但影視轉化仍需做大量改動。劇本幾易其稿,直到遇到第三任編劇王之理,他去年曾憑借電視劇《情滿四合院》入圍白玉蘭獎提名,作品善於表現普通人的情感世界,而且曾經有過當火箭兵的人生經歷,對於這一題材有濃厚的情懷,也有豐富的生活體驗。

  “情懷”打動老戲骨

  導演韓曉軍的家人也曾在軍工廠工作過,主創們對這個題材一拍即合,希望借這部劇能夠展現一代人的奉獻,讓如今的年輕人了解爺爺奶奶的故事。“情懷”成了整個團隊最大的內在驅動力,最終創作出這樣一部小成本、大情懷、正能量的佳作。韓曉軍表示,該劇在2015年投拍,彼時尚沒有“小大正”的提法,但事實上這部劇本身恰恰詮釋了這一特點。 該劇演員陣容中不乏因為《歡樂頌》大火的楊爍,也有最近因為《延禧攻略》而備受關注的爾晴扮演者蘇青,更有一大批中老年熟臉撐起了整部劇的表演水准。“就是這樣的陣容,所有演員的片酬加起來隻到總預算的30%。主演楊爍以市場價的1/2出演,高明、倪大紅等老戲骨也僅象征性地領取演出費。”鐵佛直言,真正的演員還是會看劇本挑戲,劇中還有不少演員是客串出演的,像大家熟知的演員高明在劇中飾演司令員,其實接戲前正值過年,本來已經打算休息拒絕邀請。“但他在拿到劇本后又主動打電話給導演,‘這個戲我接了,什麼時候拍、多少錢都行。’”

  真實歷史打動觀眾

  王之理表示,《那些年》的劇本是他這麼多年來頭一次寫出生離死別,也是流淚最多的一次。這並不是因為創作需要,而是因為三線的故事裡真實發生著一樁樁生離死別。劇中人物向晴原本正准備結婚卻突然因公犧牲,他在設計這一情節時也很猶豫,“現在看觀眾彈幕,很多人都說要給編劇寄刀片,為什麼要讓向晴犧牲。”王之理感慨,他必須這樣寫,因為向晴的犧牲其實是有人物原型的,“我們應該尊重英雄,也尊重歷史,這個故事我們不是從成功走向成功,而是我們曾經經歷過失敗。”

  “想要觀眾相信,就得先讓自己人相信。”韓曉軍說,劇組專門到“兩彈一星”研究基地之一的四川綿陽實地取景,當年鄧稼先工作的防空洞首次在熒屏上出現,而劇中制造導彈、火箭零部件的工廠也選在了曾經生產榴彈炮的工廠舊址。 布景置裝的高還原度容易讓演員們入戲,在拍攝階段,全劇組屬於半封閉狀態,大家每天去現場的時候就穿著劇中的衣服,“一開始大家感覺比較奇怪,慢慢就進入了當年的狀態。”

  主創團隊還斥巨資從中央台新聞電視制片廠、八一廠、中國檔案館甚至國防科工委的資料館,購買了相關的影像資料,用來彌補已經無法還原拍攝的導彈、火箭的發射過程。“我們不希望被特效、后期等技術手段拖累,而是希望呈現一個盡可能真實的三線時期。”韓曉軍認為,大家齊心協力還原了一段完整的三線建設史。

  鏈接

  近年多部佳作獲市文化精品工程扶持

  《那些年》是全市文化精品工程重點扶持的項目,劇本創作和拍攝制作兩個階段都曾獲得我市的資金支持。

  自2014年實施全市文化精品工程以來,已累計發布文化精品工程重點項目212個,其中影視劇類項目先后推出《戰狼2》《紅海行動》《平凡的世界》《情滿四合院》《那些年,我們正年輕》《最美的青春》等一批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思想、有品位、有口碑的優秀作品,贏得了社會各界的好評。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