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戀上自助畫館 上班族拿起畫筆“減壓”

李洋
2018年09月07日08:4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戀上自助畫館,上班族拿起畫筆“減壓”

  朝陽一家自助畫室的景象(網絡資料圖片)。

  距離下班還有兩個小時,某保險公司工作的“粉領”張小姐,在一個姐妹群裡發出了邀請:“下班有一起畫畫的嗎?”下班后,她和一位好友一頭鑽進大望路一家自助畫室裡待了四個小時,忘記白天和客戶溝通時的煩惱,忘記業績指標的壓力,也忘記家庭瑣事。更重要的是,在“離線”幾個小時后,她還帶上了一幅自己親手繪制的印象派作品回到家中,裝點一下房間。

  如今,零基礎自助畫館已成為上班族減壓的好去處,更是許多商業空間不可或缺的業態之一。

  來了就畫,無需構思

  約六七十平方米的屋子,木制畫架排成兩排,牆上,盛裝丙烯顏料的罐子按照色號整齊碼放,大大小小的畫框堆在置物架上,營造出一種略帶藝術氣息的擁擠感。前台處,幾本大圖冊,提供了各種風格從易到難的圖畫,供繪畫者參考……這便是朝陽大悅城內一家自助畫館的基本配置。

  所謂“自助”畫館,就是繪畫者可以空著手來,來了就畫,畫完直接把作品帶走。畫架、凳子、顏料、畫筆、畫布、調色紙,甚至畫畫時穿的圍裙,畫館都已經准備好了。從來沒畫過?沒關系。在這樣的畫館裡畫畫,不需要自己去琢磨構圖、不需要自己構思主題,隻要從畫館准備的上千張備選圖案裡,任選一幅自己喜歡的,就可以拿起畫筆臨摹。莫奈的《日出·印象》、梵高的《星空》,還有其他時期各國繪畫名作、非名作都是可以臨摹的對象。遇到調色難題、筆觸難題,現場還有工作人員輔導。

  遍布全城,百元就可體驗

  在某點評網上,用自助畫室、半自助畫室、成人畫室、零基礎繪畫等關鍵詞搜索,可以搜到上百條結果。

  再看看它們的分布,真可以用“全覆蓋”來形容。除了市區各大商圈的寫字樓、商業空間之外,通州、大興、門頭溝也都有這樣的自助畫館。同或繪館、RAN然生活、愛油畫吧等品牌還開起了連鎖店,有的連鎖店已經延伸到了成都。

  “僅售118元,價值380元零基礎自助繪畫體驗”“僅售129元,價值298元零基礎國畫工筆體驗”“僅售98元,價值410元零基礎自助繪畫體驗”。百元左右就能上手體驗,這對許多人來說都是個誘惑。第一次體驗,許多人便會被“坐在畫板前,儼然自己是一個藝術家”的感覺陶醉。大部分畫館提供的畫布是40×50厘米或50×60厘米的尺寸。這樣的尺寸方便學員一次畫完,材料成本在可控范圍內,拿回家挂起來,又不會顯得太小。盡管大部分畫館的油畫顏料只是丙烯這類非專業油畫顏料,調色板也不是木制或塑料的,只是一張厚一些的防水紙,但這些並不影響學員沉浸在藝術中的快樂。

  通常在體驗一次過后,畫館就按照時間來收取費用,越難的作品、畫幅越大的耗時越多,也就耗資更貴﹔也有學員希望系統學習一個畫種,畫室通常也提供課程包,一套課程下來大約要花費三四千元。

  從印象派到工筆畫不斷進階

  “以前,10個學員裡9個在畫印象派。”一家畫館的創始人說,因為這樣的畫,色彩鮮艷、色塊較大,對造型的要求不高,對筆觸的要求也不高,對於初學者或者“票友”來說,是迅速上手和增強自信心的最好種類。更有圖省事兒的畫室和學員,干脆按照畫面圖案來分組和預約,今天下午來的都畫麥浪、明兒個下午來的都畫向日葵。但是隨著繪畫的深入,很多人不滿足於停留在這個階段,想要更系統地學習繪畫。

  伴隨競爭的激烈,許多畫室也紛紛從提供繪畫場所和繪畫用具這類簡單服務中跳出來,開設線上、線下的小班授課。授課的種類從油畫到工筆畫、小寫意花鳥、水彩插畫等基礎課程,到流體畫等無需畫筆就能作畫的時髦課程都有。“既然喜歡,就會鑽研,不圖有多大成就,但學習本身就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張小姐說,已經畫了快一年了,自己也在考慮進階了。

  相關故事

  暖暖擠擠的畫室裡生出成就感

  剛過不惑之年的蘊青,最近三年已在四家畫館裡畫畫。畫出來的近20幅作品,把自家、娘家的牆壁都裝飾得頗有藝術氣息。

  第一次開始畫畫是一個周末的午后,一次業內同道沙龍的最后一個環節,便是留在一間咖啡店裡畫畫(自助畫館與咖啡店合作的推廣活動)。

  那天下午,老師帶著十多個體驗者參照著莫奈的《日本橋》,從零教起。赭石、靛藍、淺綠、白、檸檬黃……畫畫前要取哪些顏色,老師一一交待好,哪種顏色和哪種顏色相配,配好了以后先畫哪兒、后畫哪兒,事無巨細,一一傳授。眼看一筆筆畫上去,白色的畫布上呈現出自己的作品,那種即刻能看到成果的成就感,讓蘊青確信,自己小時候就喜歡涂鴉的藝術小種子還在。

  從那天起,她常感到“手痒”,有一種要提起畫筆的沖動。很快,她在鼓樓大街附近一條胡同裡,找到了風格符合自己喜好的一間畫館。“胡同裡的老房子分上下兩層,坐滿了人。”蘊青記得,寒來暑往,她常常貓在這個暖暖的、擠擠的空間裡,沉浸在藝術中難以自拔,享受創作的感覺。

  挑選自己中意的范畫,伴著老師巡場時的嘮叨:“你可以畫得不一樣”“千萬別糾結”“隨時問我”,直接上手,大膽去畫。實在遇到解決不了的難題,她也會請老師來給指點一二。不過一次畫向日葵時,老師怕她掌握不好,刷刷幾筆就把核心部分畫完了,這讓她頗為“惱火”。“自己畫的就算不完美,也是自己的作品,別人代勞就沒意思了。”

  蘊青最滿意的兩幅畫,分別是畫給先生和自己的生日禮物。這兩幅畫得尤為精細,每一幅都耗費了三個半天才完成。“送給先生那幅,畫的是兩個孩子在沙灘玩耍的背影,這個畫面有關我們的青春記憶,一直挂在家裡,先生時不時就會凝望。”蘊青說,每次帶著作品回家時,都會看到先生開門一瞬間那種期待看到她作品的眼神,這眼神常常讓她感到一點沉醉。畢竟,生活很簡單,一點沉醉,一點成就,就可以讓日子更美好。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