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文創大賽文博賽區讓文物“活”起來

2018年09月08日08:4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創大賽文博賽區讓文物“活”起來

  為國家博物館國家一級文物“紅山玉龍”量身打造的“靈龍”智能音響,以石刻藝術博物館“龜趺碑座”為設計靈感的《話龍點京》IP形象,這些文化屬性、商業價值兼具的創意,出現在今年文創大賽文博產品設計賽區總決賽上。文創大賽首次設立文博賽區,就是想讓博物館的文物“活”起來。

  9月5日,文博賽區共35個晉級項目參加總決賽,中央美術學院的《兔爺游北京》、北京百年世界老電話博物館的《中國傳統智力游戲巧環(九連環)國際挑戰賽》和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的《尺素情懷·清華學人手札展系列衍生品》三款作品獲前三名。

  據了解,文博賽區以推動北京地區博物館文創產品開發工作為目標,針對文博活動、展覽、衍生品設計三個方向,面向全社會征集參賽作品。

  知識產權保護一直是文博產品設計領域的痛點,大賽非常重視設計作品在知識產權方面的獨立性,每個項目開賽前均填寫了《作品著作權信息登記表》,在確保自身項目不侵犯其他作品和設計者權益的同時,也是對參賽項目知識產權的保護。

  北京文化產業促進中心主任梅鬆說,文博產品設計賽區得到了各級文博單位、博物院、行業專家、文物愛好者的鼎力支持,期待通過大賽,真正對文博行業發展產生積極影響。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