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2018中國—東盟(南寧)戲劇周開幕

上演雙邊特色戲劇藝術盛宴

2018年09月08日09:1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2018中國—東盟(南寧)戲劇周開幕上演雙邊特色戲劇藝術盛宴

  圖為大型情景壯歌劇《天夢》演出現場。 陳沿佑 攝

  中新網南寧9月8日電(林艷華 陳沿佑)2018年中國—東盟(南寧)戲劇周7日晚在南寧市人民會堂開幕。一年一度的文化盛宴如約而至,五湖四海的戲劇院團再度相聚邕城。

  當晚,簡短的開幕儀式結束后,大型情景壯歌劇《天夢》上演,將大山人“寧願苦干、不願苦熬”的生態群像,通過壯歌劇的藝術表達形式,精彩絕倫的呈現在觀眾面前。

  《天夢》以廣西壯族自治區天等縣馱堪鄉立屯的真實事件改編創作。故事發生在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初至九十年代末,以趙明亮為代表的共產黨人,帶領立屯人民,耗費24年開鑿了一條山路,他們以“寧願苦干,不願苦熬”的天等立屯精神,展現了一代共產黨人對理想的追求,對人民的熱愛。

  圖為大型情景壯歌劇《天夢》演出現場。 謝中國 攝

  據介紹,9月7日至12日,2018年中國—東盟(南寧)戲劇周在南寧舉行。今年的戲劇周以“絲路起航新時代,戲海揚帆新征程”為主題。來自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文萊、越南、泰國、柬埔寨、緬甸、菲律賓、老撾等11個國家的26個優秀院團薈萃南寧,共演出40場精品劇目,為觀眾帶來一場場獨顯中國與東盟特色的戲劇藝術盛宴。

  自2013年創辦伊始,中國—東盟(南寧)戲劇周就致力於攜手東盟,共同打造一個多元文化、釋放活力的藝術盛典,並積極搭建傳播友誼、互鑒文明的交流平台,開拓中國—東盟文化交流合作新視野,已成為廣西重要的對外文化交流品牌。

  據了解,本屆戲劇周引進中國與東盟一流劇團,演繹經典劇目,打造高端戲劇展演平台,深化中國與東盟合作交流紐帶。越南派出越南國家話劇院、越南國家木偶劇團、越南國家叢劇院、越南麗玉劇團4個國家級的文藝院團。泰國孔劇融合舞蹈、音樂、詩歌、武術等藝術形式於一身,是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項目。泰國藝術發展大學演員陣容強大,多位孔劇“導師”帶來最精美華麗的服裝與道具,全身心投入排練,演繹《羅摩衍那·筑路篇》,講述羅摩王子如何在聰明智慧的神猴哈奴曼幫助下跨越大洋與龍卡王托薩卡交戰的故事。菲律賓新萌芽戲劇舞蹈團帶來舞劇《塔波邦》展示馬拉邦市不同的歷史事件、民生、文化傳統,表達人們追求自由解放、主權完整和城市發展的願望。

  此外,還有越南國家木偶劇院的木偶劇《繡球花舞》、廣東省木偶藝術劇院兒童劇《垃圾大戰》、漳州市布袋木偶傳承保護中心《布袋木偶戲傳承展演》等多場適合少年兒童觀看的精彩劇目,讓孩子們不出國門便能領略到多姿多彩的戲劇世界。

  2018年中國—東盟(南寧)戲劇周,由南寧市人民政府、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聯合主辦,中國文化和旅游部對外文化聯絡局、中國-東盟中心指導,南寧市文化新聞出版廣電局、南寧市外事僑務辦公室承辦,廣西戲劇家協會、南寧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紅線女藝術中心協辦,南寧市民族文化藝術研究院具體執行。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