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席慕蓉回“老家”談最新詩集《英雄組曲》

2018年09月09日11:16 | 來源:中新網
小字號
原標題:席慕蓉回“老家”談最新詩集《英雄組曲》

席慕蓉回“老家”談最新詩集《英雄組曲》

  圖為席慕蓉談最新詩集《英雄組曲》。 烏婭娜 攝

  中新網呼和浩特9月9日電 (烏婭娜)“博爾術史書裡還特別指出你是個俊美的少年可是眼前的他卻是眼中有火臉上有光的好男兒”8日晚,席慕蓉重回“老家”內蒙古自治區,當她動情地朗讀敘事詩《英雄博爾術》的片段時,觀眾悉心聆聽。

  《英雄組曲》是席慕蓉最新出版的長篇詩作,主要利用《蒙古秘史》中的題材,對成吉思汗的事跡做了史詩般的描述。在接近兩個半小時的演講中,席慕蓉講述了自己的創作思路和歷程。

  祖籍地為內蒙古的席慕蓉生於重慶,長於台灣。在5年前出版的詩集《以詩之名》中,席慕蓉發表了三首敘事長詩,分別記述了三位蒙古英雄的故事,合為《英雄組曲》。而《英雄博爾術》也成為組曲的延續。

  席慕蓉查閱了大量的資料,完成了對成吉思汗麾下重臣博爾術的創作,其中的奪回盜馬、南征北戰的故事均有史可尋。

  “現代英雄史詩有一種‘誘惑’,我想把它寫出來,我非寫不可,我今天在這裡,不是逞能也不是炫耀,只是想表達,什麼叫回家,去回到那個離我們並不遠的歷史。”席慕蓉哽咽道。

  席慕蓉還透露,成吉思汗的另一位大將木華黎,以及成吉思汗的對手花剌子模將成為她新的“誘惑”。

  “生活一直往前走,但是路旁充滿了長輩給我們的禮物。”如今,年逾70歲的席慕蓉還在用新的文學生命繼續表達濃厚的蒙古族情節。

  觀眾王亞男感慨頗深:“席慕蓉先生用史詩的方式去記錄蒙古族歷史,傳播蒙古族文化,非常感人,而她的創作歷程也能給很多年輕人以啟迪。”(完)

(責編:蔣波、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