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童剛:中國電影票房有望十年左右達到1500億

2018年09月09日11:20 | 來源:中新網
小字號
原標題:童剛:中國電影票房有望十年左右達到1500億

  中新網北京9月9日電 (記者 馬海燕)全國政協委員、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童剛8日在北京表示,經過十年左右時間,中國電影市場達到人均每年看電影3到4次,人均消費100元人民幣,全國電影票房達到1500億左右是完全有可能的。

  童剛作為復旦大學1978級校友,8日在參加2018復旦大學管理學院北京校友近思講堂演講時作出如上表示。他回憶說,從1978年到1992年是中國電影最輝煌的時期,那個時候電影是國人最主要的娛樂方式,曾經達到全國300億人次的觀影人數。而去年全國電影觀眾也隻有不到30億人次。

  但是好景不長。從1993年到2000年,中國電影進入蕭條時期,由頂峰時的18萬塊銀幕變成后來城市隻有2000塊銀幕,農村隻有1萬塊銀幕,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第一是中國電影長期以來受計劃經濟模式的影響比較大,第二是電視等其他娛樂方式的發展,第三是受美國大片的沖擊。三個方面的影響造成中國電影十年產量不到100部,十年的平均票房每年不到10億元。

  從2003年到現在,是中國電影快速恢復的時期。童剛表示,把公益性的電影事業和經營性的電影產業分開看,降低准入門檻,簡化審批手續,極大解放了社會生產力。這十多年中國電影票房從2003年10億元起步,到2017年達到560億,今年1-8月已經達到460億,比去年同期增長百分之十幾。

  童剛認為,中國電影現在盡管面臨很多困難,但依然是電影發展的最好時機。

  首先,中央高度重視,國家全力支持,中央把電影統一調成3%的營業稅,給電影行業有極大發展空間,同時還有很多政策和電影專項資金支持。

  第二,國際社會空前關注,國內各界投資踴躍。

  第三,高新技術廣泛應用,媒體融合推動發展。過去一個膠片拷貝最多放600場次,全國400多個拷貝就已經很不錯了。而數字拷貝的傳輸速度、放映的穩定和畫面質量是過去膠片拷貝不能同日而語的,如果靠互聯網等推廣電影,將來在任何場合甚至家庭都可能有很好的放映效果。

  第四,國家經濟持續走強,電影行業信心倍增。電影不是每投一部都會賺錢,但是用一部賺錢的電影,可以彌補很多虧損的電影。如《我不是藥神》有近30億的票房,其性價比是很多其他投資領域所達不到的。

  第五,未來市場潛力巨大,發展前景值得期待。實際上現在全國人均電影票房是40多元,而美國是200元,澳大利亞是300元,所以中國電影票房未來還有很大增長空間。(完)

(責編:蔣波、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