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師造化——當代山水畫寫生創作轉化研究展在中國畫美術館開幕

2018年09月11日12: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1日電(記者 董子龍)2018年9月8日下午,由中國畫創作研究院主辦,中國畫美術館、中國畫創作研究院青年畫院、北京藝投文化聯合承辦的“師造化——當代山水畫寫生創作轉化研究展”在中國畫美術館隆重開幕。

參加開幕式的嘉賓有:中國國家畫院名譽院長、中國畫學會會長、中國美協中國畫藝委會主任、中國畫創作研究院院長龍瑞﹔中國國家畫院研究員、博士后導師,福建師范大學閩江學者講座教授、博士生導師林容生﹔中央文史研究館書畫院研究員,國家一級美術師,中國畫創作研究院研究員、中國書畫博士課程班、導師課題班導師王德恭﹔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教授,中國畫創作研究院中國書畫博士課程班、導師課題班導師金申等。

在開幕式上,林容生、張桐瑀、袁學君、周燕等先后發表致辭,龍瑞宣布展覽開幕。開幕式由陳斐鵬主持。

中國山水畫歷史悠久,文化意蘊豐富。唐代畫家張璪“外師造化,中得心源”深刻說明了藝術家的創作來源於對大自然的師法,結合內心的情思和構設,通過寫生到創作的藝術轉化,使自然的美升華為藝術的美。

為了堅定文化自信,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鼓勵山水畫家深入自然、努力創作出有時代內涵和中國精神的寫生和創作作品,發掘和推介優秀的山水畫寫生創作轉化研究成果,中國畫創作研究院、中國畫美術館、北京藝投文化等機構特策劃舉辦“師造化——當代山水畫寫生創作轉化研究展”,展覽展出37位山水畫家的120余幅寫生和創作作品。同時,每位參展畫家還撰寫了關於山水畫寫生創作轉化研究的學術文章,進一步充實了本次活動的學術性。

大家一致認為:此次展覽基本反映了當代山水畫家寫生和創作的主流學術水准和理念,也反映了老中青三代藝術家堅持“固本流遠、守正創新”的學術姿態,希望主辦方把學術性活動堅持下去,保持這一特色,為山水畫和中國文化藝術的繁榮發展盡一份責任,做出更多的成績。據悉,本次展覽展至9月15日。

(責編:王仁宏、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