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懿傳》導演、制片人解析劇情:她完成一次精神上的逆襲

張漪

2018年09月12日08:31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她完成了一次精神上的逆襲”

  《如懿傳》可能是迄今為止中國電視史上制作費用、主創陣容、精良程度等都處在金字塔尖的大戲。但是,一部劇有一部劇的命運。《如懿傳》自開拍以來,就因為“樹大招風”,制作和播出之路堪稱艱難而多舛。好不容易,《如懿傳》終於在騰訊視頻獨播,僅僅播出過20余集,其爭議聲和各種雜音在市場上已經形成沸騰之貌。近日,揚子晚報記者在北京獨家採訪了導演汪俊以及制片人黃瀾,兩位業內的知名人士對於當下觀眾的評論以及市場的各類反應坦然處之,並重點解析了幾大疑問。 揚子晚報/揚眼記者 張漪

  1 為什麼要讓周迅演15歲的如懿?

  《如懿傳》前兩集為了鋪陳兩位主角的前世今生,有幾場15歲的如懿和乾隆的戲。劇集播出后,網友們議論紛紛,其中“40多歲的周迅演15歲裝嫩”這些抨擊,讓主創有些措手不及。對於這些“意外”,導演和制片人顯然很不忍心演員們承受這些。汪俊表示,《如懿傳》原著中直接寫宮內的生活,交待如懿和乾隆是青梅竹馬也只是幾句話、幾行字就完成了。但是,如何在影視劇中用鏡頭畫面來展現是經過了細心研磨的,“寫如懿和乾隆情感的過程,我們希望它有一個前史,有一個一開始從青梅竹馬逐漸過渡到后面的慘烈。”因此,劇集開始就有了15歲左右兩人的幾幕戲,盡管這個篇幅不長,但是導致“周迅裝嫩”等負面聲音開始傳出,對此,汪俊表示,“關於用年輕演員這個事,其實我們當時也有考慮過,但實際上從乾隆結婚到后面登基,就是六年的時間,這六年真的很難找這種長得那麼像的年輕人。”

  至於為什麼周迅出現在第1、2集時,臉胖狀態不好被猜測是打了玻尿酸等討論,汪俊也誠懇地給出了解釋,“前一兩集都是在最后拍的,那個時候演員們的狀態都是最不好的時候,周迅的臉都是浮腫的,她一個月隻休息了三四天。我們當時也是沒有想到這些因素。演員我蠻心疼他們的,開頭兩集戲是到最后才拍最年輕、最有朝氣的那些戲,確實是在安排上有一些失誤。”

  2 劇中的服飾尊重史實了嗎?

  《如懿傳》拍攝周期長達9個月,制作這部精良的大戲的每一個“工種”都是精益求精。在服飾造型上,《如懿傳》集結了兩位殿堂級的人物,一位是香港著名的美術指導張叔平,一位是電影《梅蘭芳》、電視劇《甄嬛傳》、《羋月傳》的服裝設計陳同勛。然而,剛開播時,《如懿傳》的造型卻惹來網上轟轟烈烈的討論,其中,周迅剛開始出場時脖子上系著的蝴蝶長結,以及整個服飾色彩堆積,觀眾最是感到困惑,這“蝴蝶結”在清朝真的存在嗎?

  答案是肯定的。導演汪俊說,“我們知道康乾盛世在清代是最鼎盛的時期,我們從整個制作上來講,因為故事發生在這個階段,所以就是我們從美術、從制作、從整個服化道的層面,盡量想體現康乾盛世的輝煌。我們當時的一個美學的思想,就是要清楚一點,在那個基礎上,我們盡量讓康乾盛世的那種繁榮,包括宮廷內的那些華麗這些陳設,都做了大量的投入和大量的展現。”甚至相關主創還借鑒了郎世寧的一些畫作做參考。”黃瀾則稱她跟負責服飾的陳同勛老師交流過, 《如懿傳》涉及人物眾多,時間跨越乾隆朝前后60余年,“所以服裝風格既有入關時的滿文化傳承,又融合了漢文化的改良。需要將所有角色青年到老年的年齡變化、身份變化體現出來,更需要使衣服與人物、與妝容、與場景相配合。劇中眾角色造型在尊重史實的基礎上也加入了現代審美改良,或清新婉約、或艷麗嬌媚。”

  3 這是個皇家婚姻圍城的故事?

  在歷史上,如懿這個皇后最終是斷發被廢的一個人物。正史中沒有詳述這段經歷,但《如懿傳》如何來展現和設定這段最核心的戲劇橋段,是觀眾們都非常關心的。早前主創們都表示,這是一個皇家婚姻圍城的故事。而如懿斷發,是因為感情破裂嗎?汪俊的回答是,“這個劇處理斷發的行為不僅僅是情感的,它還關系到社稷,關系到整個前朝后宮等方面,如懿考慮了很多,但是我不能劇透,你們看到后面真的挺震撼的,我相信大家為她斷發而叫好,真的不是兒女情長。如懿真有國母那種考量,那種寬闊的胸懷。”

  制片人黃瀾說,“流瀲紫在創作這部作品的時候,她也覺得怎麼歷史上有一個皇后干得好好的,也有皇子,丈夫跟她也是年少定情,為什麼到后來不干了呢?皇后為什麼會辭職呢?斷發就是一種辭職,其實我們是反思成功學的,我們在劇情當中大幅度的篇幅都在探討這個問題。” 她還表示,“我們經常會把所謂的人生幸福都寄托於某一樣事情,皇上寄托於皇權,如懿寄托於愛情,阿箬會寄托於權力,有些寄托於生下皇子,我們把所有未來自己對幸福的定義,都嫁接在一個外在的事物上面。所以在故事的最后,每個人在離開的時候,都會有重新的反思。我們也講皇上可能是世界上最可憐的職業,因為生下來的時候,爸爸就很忙,也顧不上他,媽媽生下他,讓嬤嬤們來帶大他,所有的兄弟都是競爭對手。他的成長過程當中也缺乏所謂的情感關懷,也沒有辦法選擇自己的職業。”

  4 這部劇還會在電視台播出嗎?

  在汪俊和黃瀾看來,《如懿傳》和其他宮廷劇或者后宮劇的區別,在於這部劇女主角的人設不一樣。汪俊表示,“我們慣常傳統意義上的宮廷劇,可能大部分都是女主從逆境到最后神奇打怪,逆襲成功,站在了勝利者的頂峰,一般都是這樣的套路。《如懿傳》恰恰相反,如懿跟之前所有后宮戲的女主角都不一樣,她可能贏得了皇后的位置,也曾經贏得過皇帝的心,最后她失敗了,我們從故事情節上來講,沒有像其他的女主角站立在了最后勝利的頂峰上,最后幾乎要廢后,然后跟皇帝的情感也分崩離析,連獨立的碑陵都沒有進入,從后宮的這種戲來講,這是個loser。”但汪俊覺得,如懿更了不起,“她完成了一次精神上的逆襲,在她死之前,她把所有跟紫禁城、跟皇上有關系的東西,全部毀掉了,她是一個自由的靈魂,她要的是她自己內心的解放,她真正獲得了自由,她用死來解脫它,我覺得這個可能更高級,或者說更文學,美學的含量更高。”

  目前《如懿傳》在騰訊獨播,導致很多爸爸媽媽、大爺大媽們無法在電視上看到,觀眾們關注這劇還有機會在電視台播出嗎?黃瀾給出的答案是,“我們在爭取,我覺得還是很有可能的。”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