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相聲大師常寶華追悼會舉行 人間少了幽默天堂多了笑聲

關一文 梁詩雪
2018年09月12日08:5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間少了幽默,天堂多了笑聲

常寶華的孫子常遠手捧爺爺遺像從靈堂內走出。(本報記者 武亦彬攝)

昨天上午10時13分,常寶華的孫子常遠紅著眼眶,手捧爺爺遺像從靈堂內緩緩走出,而在親人朋友的陪送下,常老的靈柩被扶上靈車,關閉靈車上鎖的工作人員低頭默念“您一路走好”,轉頭間淚眼潸然。前來送行的群眾也自發高呼“常老爺子一路走好!”

這是相聲大師常寶華與大家的最后告別。9月7日,88歲的常寶華在京逝世。昨天上午9時,常寶華遺體告別儀式在八寶山大禮堂舉行。姜昆、馮鞏、蔡明、郭達、石小杰、李金斗、周煒、劉樺等文藝界人士相繼來到現場送常老最后一程。常遠所在的開心麻花團隊的一些工作人員自發承擔了追悼會的服務工作。應常老家人要求,此次追悼會隻邀請常老親人和好友進入靈堂。

早上8時,就有群眾自發來到八寶山為常老送行。告別廳門外懸挂著“沉痛悼念常寶華同志”的橫幅,人們神情肅穆,佩戴白花。一些常老的忠實粉絲手捧畫冊,踮腳探頭向靈堂內望去,一直守在門廳外直到目送靈車遠去。68歲的李大爺是常老先生的忠實粉絲,一大早就到達了告別儀式現場。他告訴記者:“從小就聽常老的《昨天》,在廣播上聽到了常老逝世的消息,不知道怎麼表達哀痛之情,就以現場送別來表達自己的敬意。”

常寶華於1951年拜相聲大師馬三立為師,代表作品有相聲《帽子工廠》、小品《語言醫生》等,歷年來創作(包括合作)相聲、小品、快板等形式一百七十多篇,全國各報刊發表五十余篇。“創作不到點兒,表演不起眼兒,混了大半輩兒,弄個半熟臉兒。”常寶華時常用這句話來總結自己的舞台生涯。7歲學藝、8歲登台,長大后當過海軍、當過農民、當過工人,常寶華將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轉化為幽默,在舞台上為觀眾帶來歡樂。

常寶華還培養了侯耀華、趙福玉、牛群等弟子,很多后輩都曾以他的相聲作為學習的典范。相聲演員馮鞏告訴記者,“我從小就聽他的相聲,第一次聽是在1974年,那時我才上初中,可以說常老引領了我的一生。他給觀眾帶來了很多難得的笑聲。常先生的一生是與時代同步的,又是與觀眾血肉相連的。他在繼承基礎上,不斷創新和發展。斯人已逝,經典永存。我們向常先生致敬,好好說相聲,說好相聲,將這種精神發揚光大。”

相聲演員石小杰表示:“常老為中國的相聲事業貢獻了畢生精力,他是我的師父,我是常派弟子。希望中國年輕的相聲演員能夠向老藝術家學習,不但要學他的‘藝’,更要學他的‘德’,有藝無德不是一個好演員。天上的星會隕落,但是常老這樣的藝術家會永遠活在人們心中。”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