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評書大師單田芳病逝 再無“且聽下回分解”

李洋 王廣燕
2018年09月12日08:5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再無“且聽下回分解”

  著名評書表演藝術家單田芳昨日下午3時30分因病在中日友好醫院去世,享年84歲。單老女兒單慧麗通過朋友圈告知親友,追悼會將於9月15日上午在八寶山舉行。

  記者從單老生前友人處獲知,單老之前因為心臟病已經住院多時,大約半個月前病情加重,轉入ICU病房,不想未能戰勝病魔。最后一刻,單老走得很安詳。

  中國曲協主席姜昆聞聽單先生去世消息后,悲痛地表示:“單先生堪稱評書大家,他的藝術造詣給我們生活帶來了愉悅、快樂、知識與智慧。他用語言塑造的藝術形象將永遠成為曲藝藝術的瑰寶。單先生千古。”青年京劇演員王珮瑜在微博悼念:“曾有幸在十年前與單田芳先生同台合作‘墨殼原態’《烏盆記》,先生的音容笑貌猶在眼前。單田芳先生千古。”

  單田芳1934年12月17日出生於營口市的一個曲藝世家,是中國評書表演藝術家、作家。1954年走上評書舞台。1979年5月1日,單田芳重返書壇。1995年,單田芳成立了北京單田芳文化傳播有限公司。2007年1月26日,單田芳宣布收山,《老店風雲》是他的收山之作。2011年,出版了自傳《言歸正傳:單田芳說單田芳》。他的代表作品有《三俠五義》《白眉大俠》《三俠劍》《童林傳》《隋唐演義》《亂世梟雄》《水滸外傳》等評書。

  媒體報道,單田芳先生一生鐘情評書事業,2000年罹患胃癌接受手術后,仍毅然繼續創作並錄制了后續的20余部電視和廣播評書作品。許多網友自發悼念單田芳,將其評書中的經典台詞進行梳理總結:“咱上回書說道”“且聽下回分解”“將軍額前跑開馬,宰相肚裡能撐船”……一位網友說道:“從小就跟著姥爺聽收音機裡單田芳的評書,如今姥爺走了,單田芳爺爺也走了……感覺又是一個時代的終結。希望您一路走好,也希望中國的評書后繼有人,發揚下去。”也有不少網友聯想最近相聲表演藝術家常寶華逝世,感嘆老藝術家接連離我們而去:“老天爺想聽相聲和評書了,帶走了兩位語言大師。”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