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第八屆中國(安慶)黃梅戲藝術節將開幕

2018年09月12日11:2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2日電 第八屆中國(安慶)黃梅戲藝術節將於9月27日至10月8日在安徽省安慶市舉行,藝術節將重點開展6大類20項100多場活動。

據了解,自1992年以來,黃梅戲藝術節已在戲曲之鄉——安慶市成功舉辦了七屆,成功打造出“黃金周、黃梅戲,白天看景、晚上看戲”的文化旅游品牌。

按照“三年一大節”的舉辦周期,今年第八屆黃梅戲藝術節將重點組織開展6大類20項100多場活動。6大類活動可以概括為“3+2+1”。 “3”是指組織開展戲曲展演、惠民、交流三個系列活動﹔“2”是指開幕式、閉幕式兩個重頭戲﹔“1”是指一組文旅商貿活動。其中,開幕式大戲《鄧稼先》由安慶再芬黃梅藝術劇院創排,通過講述“兩彈元勛”鄧稼先以身許國、無怨無悔追逐“強國夢”的感人故事,謳歌英雄人物,傾述家國情懷。閉幕式大戲《老支書》由安慶市黃梅戲藝術劇院創排,講述一位農村基層黨員干部為群眾排憂解難、真情付出的故事。

值得關注的是,藝術節將聚焦時代主題,以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為主線,充分展現黃梅戲傳承發展最新創作成果。申報的新創劇目大多聚焦“中國夢”時代主題,關照現實題材,目光投向英雄模范、精准扶貧、家庭美德、基層黨建等領域,大力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另外,藝術節期間,還將推出“新時代•新安慶”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圖片展,以百姓的視角,用1500余幅圖片客觀記錄安慶改革開放以來的城市發展和時代記憶,展現各行各業的風採成就。

同時,藝術節將充分貫徹惠民樂民政策,計劃9月12日至10月8日在安慶市3個劇場進行集中演出,一律實行10元惠民票價,增加便民售票點,方便觀眾購票﹔同時,安排教師、醫生、公交司機、環衛工人、殘疾人等15個公益性專場演出,邀請一線勞動者和困難群體代表免費到劇場看大戲。

此外,聚焦互動交流也是本屆藝術節的一大特點。期間,將舉辦首屆中國(石牌)戲曲論壇,邀請全國知名戲曲專家齊聚安慶,通過主題演講與對話互動相結合的方式,共同探討黃梅戲多元發展路徑。同時,包括安徽的徽劇、儺戲、青陽腔、廬劇,江西的採茶戲、西河戲,湖北楚劇、江蘇錫劇、山東呂劇等5省9個劇種12家劇團的經典折子戲,也將首次在安慶市集中展演展示,促進戲曲類非遺項目傳承和相互交流。(李紅)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