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破蒼穹》遭吐槽 想象力難落地莫怪書迷挑剔

徐顥哲

2018年09月14日08:2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想象力難落地,莫怪書迷挑剔

  《斗破蒼穹》裡吳磊飾演男主角蕭炎。

  繼《武動乾坤》后,時隔不到一個月,根據網絡作家“天蠶土豆”同名小說改編的第二部玄幻題材電視劇《斗破蒼穹》上周在湖南衛視開播。相比播出近一月的《武動乾坤》,《斗破蒼穹》的情況並沒有好到哪裡去——兩部作品在豆瓣上的評分堪稱難兄難弟,前者4.9分,后者5.2分。作為人氣極高的網絡文學作品改編的電視劇,原著粉們成為給兩部作品“打低分”的主力。“改編毀IP”這一魔咒,依然難打破。

  質疑

  “打怪升級”變成了武俠風

  《斗破蒼穹》原著堪稱網絡小說中典型的“爽文”。天賦異稟的少年蕭炎(吳磊飾)年幼時創造了家族修煉紀錄,風頭一時無兩,長大后卻變“廢柴”,受盡冷落和嘲笑,還遭遇退婚、家庭冷遇的打擊。直至藥塵(陳楚河飾)的出現和教導,讓他重拾天才之名,褪去青澀張狂,成為非凡少年。在斗氣大陸的世界,蕭炎帶著對他不離不棄的蕭薰兒(林允飾)走上了強者之路。

  有觀眾認為,如果撇開原著單純看劇的話,《斗破蒼穹》還是值得一追的熱血青春劇,但對於數量眾多的原著粉們來說,改編后的電視劇與原著小說出入太大。原著粉最不滿意的一點是改變人物設定。原著裡的女主角蕭薰兒淡雅、平靜,可電視劇中的她卻開朗活潑。更有人吐槽,劇中男主角蕭炎的“打怪升級”,變成了類似張無忌的成長故事線,“這不是武俠古裝劇,這是玄幻啊,不應該展示自己的斗氣化翼嗎?或者踏空而行、撕裂空間?怎麼騎馬去打架了?想象力都去哪兒了?”

  從年齡上來說,17歲的吳磊此番出演蕭炎,與人物設定比較吻合,他在劇中呈現的少年氣也是年齡偏大的演員難以比擬的,而且吳磊本人也是資深書迷。不過,劇集開播前,他卻在微博寫下長文,透露自己很“忐忑”:“作為書迷我真的很興奮很期待。而作為演員,我很忐忑,經過改編的《斗破蒼穹》,是否能成功還原大家心中的斗氣大陸﹔我飾演的蕭炎,是否真的是觀眾心中的那個執著、霸氣的少年。我不知道。說實話,我現在的心情和當初決定接這個劇本的時候一樣,特別沒底。”

  困境

  網文太夸張不容易“落地”

  事實上,除了最近的《斗破蒼穹》和《武動乾坤》,前一陣剛播完的《扶搖》,也是因為改編得不好受到無數書粉的差評。玄幻網文在改編上容易“吃力不討好”,已經成為行業內共識。與原著差距大、主演年紀與角色不符、特效與宣傳相差甚遠、故事世界觀被篡改、玄幻與武俠混搭等,這些都是觀眾吐槽的重點。正如媒體人王暢悅所說,原著粉一方面保持著永無止境的熱愛與耐心,另一方面貢獻著不間斷的吐槽與謾罵,諸多原著粉甚至聞“IP改編”而色變,總是先入為主地把“毀原著”三個字刻在作品額頭。

  玄幻類網文的架構往往腦洞大開,過於超越現實。從世界觀架構來看,《擇天記》中的人、妖、魔三族鼎立,《醉玲瓏》中的人、巫二族相互牽制與對抗,《三生三世十裡桃花》裡有四海八荒,《扶搖》裡有五洲大陸﹔從角色人設來看,《花千骨》中花千骨的血脈可以毀滅世間萬物,《擇天記》中陳長生血脈中的星辰之力可以拯救萬物蒼生,《扶搖》中的扶搖被封印,每個故事中的主角都自帶光環,隨即開啟了與眾不同的人生路徑。

  不過,網絡作家寫玄幻網文,可以盡情嗨,可以放飛想象,但影視改編需要將其約束在正常的人生和社會邏輯之下,如果不加以靈活創新,則很容易讓作品陷入“跟原著不符”的批評聲中。此外,對於電視劇編劇來說,網文往往行文隨性、信息單調,幾大本也湊不夠一部電視劇的情節量,需要補寫和續寫。

  在談到《斗破蒼穹》改編的時候,主創團隊透露,要將原著的“打怪升級”進行影視化呈現,在遵循藝術創作和戲劇創作規律的基礎上,要從人物命運、矛盾沖突的方向來思考和創作。編劇張挺直言,為了讓更多人產生共鳴,編劇對場景及人物進行了影視創作所需要的融合和刪改。比如,讓蕭炎保持義氣,舍去戾氣,在納戒中體驗師徒情,入迦南學院初遇友情,但這些情節改編並不討好,結果在該劇開播后成為不少書迷集中吐槽的焦點。

  出路

  劇情與誠意特效缺一不可

  在今年已經播出的玄幻劇中,率先贏得口碑的是剛在江蘇衛視收官不久的《香蜜沉沉燼如霜》,收視率居高不下,令人感到有些意外。跟其他玄幻劇相比,該劇的原著小說並不是太火,而且故事情節跟《三生三世十裡桃花》相似。但這部劇對原著高度還原,而且特效方面也很有誠意,細節上大開腦洞,加入“葡萄精”“胡蘿卜精”等新鮮元素,都給作品加分不少。

  對於不少觀眾來說,去年播出的玄幻劇《九州·海上牧雲記》成色不錯。九州系列的世界觀宏大,不同地域、不同部族間的風俗、服飾、配樂、禮儀各具特色,該劇取景覆蓋了新疆、南京、日本、北京等多地,全劇組轉場多達13次,行程兩萬公裡,劇中兵器超12000件,服裝達10500件,從籌備到殺青歷時兩年,於細節處著實做足了功夫。而該劇的幾位主演黃軒、周一圍、竇驍的演技也基本在線。

  然而,對於改編者來說,呈現原著到什麼程度,非常考驗編劇功力。在《斗破蒼穹》小說裡,作者花了很重的筆墨描繪斗氣的世界,這也是原著的魅力之一,但劇版出於劇集長度的考慮,直接簡化了90%的故事背景。而《九州·海上牧雲記》則走到了另一個極端——長達75集的電視劇,隻演到了20萬字小說的一半。大量時間花在一些對劇情推動關系不大的儀式展示和回憶上,雖然徒有精美的外表,但是沒能講好一個故事。正因拖沓的節奏,這部原本定檔湖南衛視播出的電視劇,首先在視頻網站播出。如何在原著故事和影視呈現之間取得平衡,才是拍好玄幻劇的關鍵。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