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故事走進威尼斯電影節

本報駐意大利記者 葉 琦

2018年09月18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一帶一路故事走進威尼斯電影節

  首部“一帶一路”紀錄影片《共同命運》在威尼斯電影節舉辦推介會。 新華社發

  第七十五屆威尼斯電影節日前在意大利水城威尼斯舉行。威尼斯電影節創辦於1932年,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電影節,與戛納電影節、柏林電影節並稱為歐洲三大電影節。

  作為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城市,威尼斯自古便是東西方交往的見証者。如今的電影節同樣成了東西方之間文化交流的重要橋梁,為“一帶一路”倡議搭建多方溝通傳播的平台。今年的電影節上,全球首部“一帶一路”紀錄影片《共同命運》在電影節主場地麗都島舉辦了充滿東方特色的國際推介會。影片制作歷時兩年,跨越全球五大洲,記錄了絲路沿線10多個普通人的真實故事,用鏡頭記錄下這些人的生活、工作和夢想,講述“中國方案”帶給世界的改變,展現不同國家不同人物的共同命運。

  近年來,華語電影和電影人成了威尼斯的常客。“中國電影用獨特的語言把故事和感情傳達給世界各地影迷,讓國際觀眾產生共鳴。”這是很多意大利電影人對中國影片的評價。

  隨著中國風和漢語熱近年來在意大利持續流行和升溫,中國電影作為了解、感受中國的窗口逐漸受到意大利觀眾的喜愛。“中國和意大利都是文明古國,我們都生活在古老與現代之間。我看過很多中國電影,能感受到中國文化符號與銀幕語言巧妙融合,如詩一般,訴說著東方美麗的故事。”一位意大利觀眾向記者表示。

  已經連續舉辦兩屆的威尼斯電影節“聚焦中國”活動,今年通過三天精彩的活動進一步擴大了中國影片展映的內容和規模,中意兩國電影人就影視文化交流及合作發展進行交流研討。“聚焦中國”傳達了一個明確的信號:威尼斯電影節,中國電影在現場。

  在本屆威尼斯電影節上,中國導演張藝謀被授予“電影人榮譽獎”。這是首位獲此殊榮的華人電影人,他的新作《影》作為電影節的展映片全球首映。

  “我們即將在上海電影節期間舉辦‘聚焦意大利’活動,並組織一些威尼斯獲獎影片在中國展映。”意大利國家電影音像與多媒體工業協會國際部主任羅伯特·斯塔比萊將目光瞄准了中國市場:“2017年,中國電影銀幕總數就已超越北美,成為全球擁有銀幕數量最多的電影市場﹔今年第一季度,中國電影票房達202.18億元,超越北美成為全球第一大電影市場。”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