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央視中秋晚會將在吉隆坡、悉尼首設分會場

楊月

2018年09月18日10:12  來源:中國青年網
 
原標題:2018央視中秋晚會將在吉隆坡、悉尼首設分會場

一年一度的央視中秋晚會今年定名為“2018年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秋晚會”。記者在“2018中秋晚會新聞通氣會”上了解到,這是中央電視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國際廣播電台三台合一后面向全球推出的第一個中秋晚會。今年的中秋晚會首次設置了兩個海外分會場——馬來西亞吉隆坡分會場與澳大利亞悉尼分會場。這是央視秋晚自開辦以來第一次跨出國門,在海外設立分會場。

2018年中秋晚會舞美圖。主辦方供圖

兩個分會場的選址也頗具標志性意義。位於東南亞的吉隆坡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中國的傳統文化和節日習俗在當地的華人華僑中保存良好。地處南半球的悉尼國際化、時尚化特點鮮明,華人華僑社團數量多,影響力強。

秋晚主會場則選定了山東濟寧曲阜。位於黃河之濱、泰山腳下的山東尼山是中國儒家至聖先師孔子的誕生地,也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之一。選擇濟寧曲阜作為秋晚主會場,對中華傳統文化和儒家文明的弘揚與尊崇之意不言而喻。

由於一個主會場與兩個分會場格局的確立,晚會的時長將由原來的120分鐘延長到150分鐘,主持人陣容也擴展到9位。這些精心准備拓展了中秋晚會的視覺空間,使古人詩中“千裡共嬋娟”的浪漫想象轉化成了現實即視感,為節目內容的深化和表現形式創新提供了更多的可能。通過三個會場的交替互動,將會更加立體、更加全面地展現全球華人過中秋、天涯海角共此時的美好場面。

隨著今年中秋節9月24日晚上8點直播時間的臨近,晚會的各項籌備、創作、排練工作都進入了緊張的實施階段。今年的央視秋晚的亮點多、跨度大、形式新,值得期待。談及今年秋晚追求的目標,兩位總導演李申、景欣用四個“更”字加以概括,那就是更深厚的傳統文化,更廣闊的國際視野,更濃情的團圓思念,更美好的中秋月圓。

據了解,今年秋晚將沿襲一貫的實景山水、唯美大氣、親情浪漫的“全民秋晚”的理念。通過篇章式結構、歌會的形態、全明星陣容、多種藝術形式和融媒體等多方面的輔助,在孔子儒家思想與現代文明和國際化背景之間找到契合點,從而深化中秋節親情、團圓、思念乃至天下大同、和合文化的內涵。以儒家文化為根,以山東曲阜為軸,以海外會場為緣,以中秋明月為伴。9月24日晚8點,觀眾可通過CCTV-1、CCTV-3、CCTV-4收看2018年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秋晚會。相聚濟寧,讓親情思念回家,讓中華文化回家。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閱來閱好——明星讀經典,為你做海報
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談到自己的讀書愛好。我們從習總書記推薦過的書單中挑選了一些膾炙人口的經典名作,邀請王剛、王勁鬆、佟麗婭等為我們朗讀其中的片段。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閱來閱好——明星讀經典,為你做海報 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談到自己的讀書愛好。我們從習總書記推薦過的書單中挑選了一些膾炙人口的經典名作,邀請王剛、王勁鬆、佟麗婭等為我們朗讀其中的片段。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喜迎十九大,聽這19位名家的文藝"初心"
廣大文藝工作者們不忘初心,思索、探索、行動,開啟了從"高原"邁向"高峰"的旅程。五年來,一批文藝名家做客人民網,聊創作心路,話人生感悟。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喜迎十九大,聽這19位名家的文藝"初心" 廣大文藝工作者們不忘初心,思索、探索、行動,開啟了從"高原"邁向"高峰"的旅程。五年來,一批文藝名家做客人民網,聊創作心路,話人生感悟。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