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破苍穹》遭吐槽 想象力难落地莫怪书迷挑剔

徐颢哲

2018年09月14日08:2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想象力难落地,莫怪书迷挑剔

  《斗破苍穹》里吴磊饰演男主角萧炎。

  继《武动乾坤》后,时隔不到一个月,根据网络作家“天蚕土豆”同名小说改编的第二部玄幻题材电视剧《斗破苍穹》上周在湖南卫视开播。相比播出近一月的《武动乾坤》,《斗破苍穹》的情况并没有好到哪里去——两部作品在豆瓣上的评分堪称难兄难弟,前者4.9分,后者5.2分。作为人气极高的网络文学作品改编的电视剧,原著粉们成为给两部作品“打低分”的主力。“改编毁IP”这一魔咒,依然难打破。

  质疑

  “打怪升级”变成了武侠风

  《斗破苍穹》原著堪称网络小说中典型的“爽文”。天赋异禀的少年萧炎(吴磊饰)年幼时创造了家族修炼纪录,风头一时无两,长大后却变“废柴”,受尽冷落和嘲笑,还遭遇退婚、家庭冷遇的打击。直至药尘(陈楚河饰)的出现和教导,让他重拾天才之名,褪去青涩张狂,成为非凡少年。在斗气大陆的世界,萧炎带着对他不离不弃的萧薰儿(林允饰)走上了强者之路。

  有观众认为,如果撇开原著单纯看剧的话,《斗破苍穹》还是值得一追的热血青春剧,但对于数量众多的原著粉们来说,改编后的电视剧与原著小说出入太大。原著粉最不满意的一点是改变人物设定。原著里的女主角萧薰儿淡雅、平静,可电视剧中的她却开朗活泼。更有人吐槽,剧中男主角萧炎的“打怪升级”,变成了类似张无忌的成长故事线,“这不是武侠古装剧,这是玄幻啊,不应该展示自己的斗气化翼吗?或者踏空而行、撕裂空间?怎么骑马去打架了?想象力都去哪儿了?”

  从年龄上来说,17岁的吴磊此番出演萧炎,与人物设定比较吻合,他在剧中呈现的少年气也是年龄偏大的演员难以比拟的,而且吴磊本人也是资深书迷。不过,剧集开播前,他却在微博写下长文,透露自己很“忐忑”:“作为书迷我真的很兴奋很期待。而作为演员,我很忐忑,经过改编的《斗破苍穹》,是否能成功还原大家心中的斗气大陆;我饰演的萧炎,是否真的是观众心中的那个执着、霸气的少年。我不知道。说实话,我现在的心情和当初决定接这个剧本的时候一样,特别没底。”

  困境

  网文太夸张不容易“落地”

  事实上,除了最近的《斗破苍穹》和《武动乾坤》,前一阵刚播完的《扶摇》,也是因为改编得不好受到无数书粉的差评。玄幻网文在改编上容易“吃力不讨好”,已经成为行业内共识。与原著差距大、主演年纪与角色不符、特效与宣传相差甚远、故事世界观被篡改、玄幻与武侠混搭等,这些都是观众吐槽的重点。正如媒体人王畅悦所说,原著粉一方面保持着永无止境的热爱与耐心,另一方面贡献着不间断的吐槽与谩骂,诸多原著粉甚至闻“IP改编”而色变,总是先入为主地把“毁原著”三个字刻在作品额头。

  玄幻类网文的架构往往脑洞大开,过于超越现实。从世界观架构来看,《择天记》中的人、妖、魔三族鼎立,《醉玲珑》中的人、巫二族相互牵制与对抗,《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有四海八荒,《扶摇》里有五洲大陆;从角色人设来看,《花千骨》中花千骨的血脉可以毁灭世间万物,《择天记》中陈长生血脉中的星辰之力可以拯救万物苍生,《扶摇》中的扶摇被封印,每个故事中的主角都自带光环,随即开启了与众不同的人生路径。

  不过,网络作家写玄幻网文,可以尽情嗨,可以放飞想象,但影视改编需要将其约束在正常的人生和社会逻辑之下,如果不加以灵活创新,则很容易让作品陷入“跟原著不符”的批评声中。此外,对于电视剧编剧来说,网文往往行文随性、信息单调,几大本也凑不够一部电视剧的情节量,需要补写和续写。

  在谈到《斗破苍穹》改编的时候,主创团队透露,要将原著的“打怪升级”进行影视化呈现,在遵循艺术创作和戏剧创作规律的基础上,要从人物命运、矛盾冲突的方向来思考和创作。编剧张挺直言,为了让更多人产生共鸣,编剧对场景及人物进行了影视创作所需要的融合和删改。比如,让萧炎保持义气,舍去戾气,在纳戒中体验师徒情,入迦南学院初遇友情,但这些情节改编并不讨好,结果在该剧开播后成为不少书迷集中吐槽的焦点。

  出路

  剧情与诚意特效缺一不可

  在今年已经播出的玄幻剧中,率先赢得口碑的是刚在江苏卫视收官不久的《香蜜沉沉烬如霜》,收视率居高不下,令人感到有些意外。跟其他玄幻剧相比,该剧的原著小说并不是太火,而且故事情节跟《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相似。但这部剧对原著高度还原,而且特效方面也很有诚意,细节上大开脑洞,加入“葡萄精”“胡萝卜精”等新鲜元素,都给作品加分不少。

  对于不少观众来说,去年播出的玄幻剧《九州·海上牧云记》成色不错。九州系列的世界观宏大,不同地域、不同部族间的风俗、服饰、配乐、礼仪各具特色,该剧取景覆盖了新疆、南京、日本、北京等多地,全剧组转场多达13次,行程两万公里,剧中兵器超12000件,服装达10500件,从筹备到杀青历时两年,于细节处着实做足了功夫。而该剧的几位主演黄轩、周一围、窦骁的演技也基本在线。

  然而,对于改编者来说,呈现原著到什么程度,非常考验编剧功力。在《斗破苍穹》小说里,作者花了很重的笔墨描绘斗气的世界,这也是原著的魅力之一,但剧版出于剧集长度的考虑,直接简化了90%的故事背景。而《九州·海上牧云记》则走到了另一个极端——长达75集的电视剧,只演到了20万字小说的一半。大量时间花在一些对剧情推动关系不大的仪式展示和回忆上,虽然徒有精美的外表,但是没能讲好一个故事。正因拖沓的节奏,这部原本定档湖南卫视播出的电视剧,首先在视频网站播出。如何在原著故事和影视呈现之间取得平衡,才是拍好玄幻剧的关键。

(责编:邹菁、吴亚雄)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