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演員》開播 你敬畏表演,我敬畏你的努力

徐顥哲

2018年09月20日08:5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你敬畏表演,我敬畏你的努力

  去年飽受爭議的綜藝節目《演員的誕生》更名為《我就是演員》,最近播出了第二季。回歸的“演員”沒有了去年的“流量”和“爭議”,倒是導師章子怡反復強調的“對表演的敬畏心”,在這個舞台被放大、被強化。每一位演員都在忘情投入的表演,每一位導師都在認真的思考評判,或鞭辟入裡一針見血,指出問題之所在,或娓娓道來情真意切,給青年演員以鼓勵和信心。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豆瓣評分從第一季的5.4分到本季的7.2分,很說明問題:你敬畏表演,我敬畏你的努力。

  浙江衛視明顯吸取了去年的教訓,節目調性從名字的改變上可見一斑。從字面上看,“演員的誕生”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好演員根本不可能因為一檔節目誕生﹔而“我就是演員”則意味著,上台的就是成熟的演員,只是通過舞台來証明自己演員的價值。《我就是演員》的節目口號是“淬煉成金”,很大程度上說明了節目內涵——憑實力說話,這裡不是速成班,演技才是演員立足的根本。

  《我就是演員》最值得肯定的一點是,它讓一批優秀演員有了展現自己的舞台,也能得到更多曝光的機會。在第一期節目中,任素汐說出了一番大實話:“我來的原因就是,我看到很多好劇本,但導演不來找我。所以我要讓更多的人知道我,我可以演得很好。”對於任素汐的無奈,徐崢直言:“當市場選擇演員的導向不是以演技作為標准,那些真正有實力的演員會覺得悲哀。我來這個節目就是希望讓更多的實力派被大家看到,好演員的春天到了!”

  關於這個世界,最可怕的預言莫過於此:專業變得不再重要,流量變現才是王道。流量明星在霸屏,可還有更多的不作妖不炒作安安心心演戲的演員們,等待觀眾去發現去肯定。好演員走出“戲紅人不紅”的困境,適當通過表演類的綜藝節目增加曝光量,未嘗不可。用浙江衛視副總監周冬梅的話說就是:酒香也怕巷子深。今年暑期檔,《武動乾坤》《甜蜜暴擊》《扶搖》等一系列由“流量演員”出演的電視劇,在收視表現和口碑上幾乎全軍覆沒,“流量”正在被重新定義。

  從已經播出的兩期節目看,演員的含金量確實較上季有了大幅度的提高。第一期任素汐和左小青聯袂演出的電影《1942》片段,第二期涂鬆岩和齊溪合作表演的電影《歲月神偷》片段,都堪稱“表演教科書”。與這兩組演員搭戲的小演員,更是令人眼前一亮。涂鬆岩飾演的鞋匠父親,深刻詮釋了一點:一個演員能夠藏於角色背后,能夠演到觀眾忘記你,其實是對作品和對手最大的成全。正如導師徐崢的點評——好的表演,它就是生活,像呼吸一樣自然。

  與演員質量提升對應的,是節目組在劇本選擇上較之前慎重得多,都是成熟影視作品的片段,不再是第一季裡的原創或二次創作的劇本。作品在人物情感與故事沖突上找到了平衡,讓演員的情緒發展鋪墊得更加合理,沒有顯得突兀與別扭,可見制作團隊聽取了觀眾及專家們的意見從而進行了改進。

  在剪輯上,《我就是演員》沒有再為制造話題給觀眾一種毫無章法的錯亂和拼湊感,一切的原則是圍繞表演展開。除了每期3個表演作品,節目保留了登台前的真人秀部分,不過擇選段落多集中在選手針對角色的分析、排練的過程等,沒有如第一季般呈現選手碰面寒暄等內容。本季還設置了裝有鏡子的獨立待機房,展現選手登台前的准備過程,在后期剪輯上,這雖然可能是不足5秒的鏡頭,但卻能讓觀眾更細膩地感知演員上場前如何醞釀情緒投入角色。

  從導師的角度看,上一季節目霸氣十足的導師章子怡終於遇到對手了,這無疑是一個很大的進步。少了犀利外放的宋丹丹,以及夾在兩個女人中間起調和潤滑作用的劉燁,換成兩位具有導演或制片人屬性的資深演員徐崢和吳秀波,沒有再呈現“扔鞋式”的話題炒作,學術味變濃了,對表演的探討更趨本質和專業。

  演戲、看戲本來就是一件見仁見智的事,爭論背后,也讓觀眾對表演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左小青和任素汐版的《1942》把吳秀波推至輿論焦點。他在點評任素汐的表演時,轉身問觀眾表演是一門技術嗎?這一突然的發問,讓徐崢都有點蒙。隨后,他解釋道,演員最重要的是情感體驗。吳秀波和徐崢的爭論其實是對表演實質的討論。不管是在影視領域還是話劇領域,表現派與體驗派的爭鋒一直不曾停息。能在一檔綜藝節目中,看到關於表演理念的學術探討,實屬難得。

  第二期節目中,章子怡和徐崢的業務探討,更是有“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專業度。面對闞清子和徐璐帶來的電影《七月與安生》片段,章子怡認為,兩人的表演缺少邏輯和心理支撐,也就是為演而演、為情緒而情緒。這時徐崢打斷了她,說:“我完全不同意。”兩人的分歧,用吳秀波的話來總結:章子怡更看重演員是否能在台上演出整個邏輯,戲應該是完整而全面的﹔徐崢關注的則是演員在規定情境內能否建立對的狀態和情感。

  如果說去年的《演員的誕生》是一壺勾兌出來的烈酒,那麼本季的《我就是演員》從目前來看有一杯好茶的味道。一檔好的綜藝節目,如果將市場佔有率和口碑割裂開來,那是身為創作者的悲哀。烈酒易傷身,好茶需細品。既然選擇了以“演技”為切入口,接下來如何向觀眾呈現實打實的好演員與演技沉澱,壓在節目組身上的擔子會更重。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