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我就是演員》佳片重現,憑什麼愈久彌新?

2018年09月20日09:03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文藝星青年按】最近,《我就是演員》這檔綜藝成功引起了觀眾注意。演員們的舞台表現引發網友討論,導師們對表演方法技巧的專業性探討也毫無意外地再度引發熱議。

作為《演員的誕生》的續作,本季除了章子怡,還加入了徐崢、吳秀波兩位實力派演員作為導師,更有大師級導演輪流坐鎮。在看過兩集后,陳凱歌和許鞍華兩位名導的犀利點評和親身示范成了一大亮點,讓幾位演員的表現大有改觀,也印証了張黎導演的那句話:“沒有差演員,隻有不會調教演員的導演。”

看著舞台上一幕幕熟悉的片段重現,也勾起了網友們對經典老劇滿滿的回憶。重新回顧這些佳作,為何它們被歲月溫柔以待,愈久彌新?

《霸王別姬》

由陳凱歌導演選出的章子怡導師與杜淳合作完成的短片《艷紅》,改編自電影《霸王別姬》,由夏河編劇,《霸王別姬》導演陳凱歌親自執導。

章子怡飾演的艷紅,在陳凱歌導演的指導下,時而風姿綽約,時而悲戚苦情。杜淳飾演的金爺,操著一口地道的京片子,兩人對戲如行雲流水,精彩紛呈,人物躍然熒屏之上。

章子怡表示“這段影視化片斷拍攝了近20個小時,對於一個綜藝節目的片斷內容來說我們投入的時間太多了,但是對於我來說和陳凱歌導演學習的時間卻太短了……謝謝這寶貴的經歷,做陳凱歌導演的演員真幸福。”

陳凱歌導演作為《霸王別姬》的導演,對於人物細節的掌控和影調的把握依舊十分准確而獨特。

《霸王別姬》講的是民國時期梨園行的故事,“當年戲講當年情”。1993年該片榮獲法國戛納國際電影節最高獎項金棕櫚大獎,成為首部獲此殊榮的中國影片﹔此外這部電影還獲得了美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獎。2005年《霸王別姬》入選美國《時代周刊》評出的“全球史上百部最佳電影”。

作為華語影壇的旗幟級作品和享有世界級重要榮譽的電影,《霸王別姬》兼具史詩格局與文化內涵,被認為是“通俗中見斑斕,曲高而和者眾”。陳凱歌說他拍了一個“真虞姬、假霸王”的故事,人性的錯位與災難的重擊羅致了多面和豐富的戲劇性。加上張國榮對“程蝶衣”近乎完美地演繹,可以說無論從影片還是表演,《霸王別姬》都是中國百年影史上的一座高峰 。

《歲月神偷》

《我就是演員》第二期中,最后一組對決的電影片段取自《歲月神偷》。2010年,該片獲得了第60屆柏林電影節新生代單元水晶熊最佳影片獎,並在第2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上獲得了最佳男主角、最佳編劇、最佳新演員、最佳電影歌曲獎等多項大獎。

在這段劇情演繹中,涂鬆岩飾演的羅先生把一個父親的堅毅和責任表現的淋漓盡致,齊溪飾演的母親活生生的體現了一個失去孩子的母親那種悲慘的心痛和可憐。齊溪有上千場話劇舞台表演經驗,而涂鬆岩從影20多年,演過很多優秀的作品。

表演結束后,許鞍華導演還在回味兩人的演繹,眼含淚花,沒有回過神。因為這部戲當時許鞍華導演在裡面飾演了其中的老師。徐崢評價說,“好的表演它其實就是生活,就是像呼吸一樣就是那麼自然。”

《歲月神偷》片名出自羅啟銳所著的文集名。《歲月神偷》是指歲月是最大的神偷,把人的一切在不知不覺間偷走。該片是羅啟銳根據自身童年經歷而創作的。任達華、吳君如在片中飾演的一對社會底層的夫妻,其人物原型就是羅啟銳的父母。片中一家生活艱苦,又其樂融融,但是最終天意弄人,自小是家庭驕傲、品學兼優的哥哥不幸身患重疾,這些都是羅啟銳的兒時記憶。

這個影片講了親情,講了愛情,可細細的琢磨,卻發現它講的是苦難中的溫情。羅鞋匠說:“這鞋啊,半邊難”可是羅太太說:“這鞋呢,也是半邊佳”。《歲月神偷》真正感動人心的是無論歲月如何詭譎以及人生諸多困頓,那始終一以貫之的信念與無處不在的真情。

在這部電影裡,導演以細膩動人的手法回憶並還原了香港20世紀60年代社會最底層人民的感情與生活。觀眾看到了對底層人民的關切、欽佩,看到了底層人民質朴的感情,看到了女性的偉大。回想這部影片的幀幀畫面,總像是被一層朦朧的晨曦光芒籠罩著,他們對生活的不棄總是給人以希望。

《臥虎藏龍》

《我就是演員》第一期的第一場對決,徐嬌和胡先煦挑戰了《臥虎藏龍》這部電影。97年的徐嬌和00后胡先煦,兩人都是新生代演員,而《我就是演員》導師席上坐著的正是這部電影的女主演“玉嬌龍”章子怡。

表演結束后,陳凱歌導演幾個提問給到兩人,搞清楚陳導的問題,就能搞清楚角色到底應該做什麼。他親自上台指導,三招兩式之后,可以明顯的看到因表演方式的不同,兩位年輕演員很快呈現出了脫胎換骨、更讓觀眾明顯動容的表演。

《臥虎藏龍》是2000年的一部武俠動作電影,由李安執導,周潤發、楊紫瓊和章子怡等聯袂主演。《臥虎藏龍》擁有多項獲獎記錄,其中榮獲第73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等4項大獎,也是華語電影歷史上第一部榮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的影片。

拍《臥虎藏龍》那一年章子怡才19歲,而在她看來,李安導演對她的“不認可”令她心裡很受傷:“總也不說好,不鼓勵。他會鼓勵楊紫瓊,鼓勵周潤發。”

章子怡認為這是李安導演有意為之的,“就是因為玉嬌龍這個角色她身上有太強的這種韌性、倔強,她不服輸。”而導演正是用這樣的方式來激發出她身上倔強的那一面。事實証明,導演的做法的確有了成效。

靠這部電影,李安基本上就奠定了他做作為一名華人導演在國際電影界的地位。這部影片牢牢地抓住了西方人的目光。柏拉圖式的愛情、莎士比亞式的對白、崇高的人文境界都恰中要害﹔李慕白為師傅報仇殺死碧眼狐狸的故事暗合了《基督山伯爵》的主線。李安一改其所擅長的情感倫理片風格,從更為現代的全新的角度將中國古典美學傳統和情感理念詮釋到一個新的高度。

《軍師聯盟》

杜淳(飾演曹丕)和宋洋(飾演曹植)兩人在第一期節目中挑戰了《軍師聯盟》這部劇的精彩片段,演繹歷史上有名的七步成詩,“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丕聽完后淚流滿面,最后留了弟弟曹植一命!

這一季的導師陣容裡有“司馬懿”吳秀波,而吳秀波正是《軍師聯盟》裡的主演司馬懿,更是這部劇的監制。

表演結束后,吳秀波問宋洋,曹植究竟是怕死還是不怕死。宋洋補充道:“我呈現的是怕死”。而吳秀波和陳凱歌的解讀是,曹植應該是不怕死的。吳秀波說:“因為歷史劇我一直認為,功課特別重要。”

《軍師聯盟》這部劇是2017年的熱播歷史劇,該劇獲得第31屆電視劇飛天獎優秀電視劇獎。劇本籌備就耗時4年多,劇組根據歷史還原一比一復刻搭建6座攝影棚。飾演司馬懿的吳秀波不僅在拍攝時鑽研劇本和研究了許多相關的歷史,還專門用了很長時間留頭發。

這部作品從一個新穎的視角重寫三國故事,同時借鑒《三國演義》的謀略文化,在人物成長中洞見歷史精神,表現主人公的政治智慧,也挖掘出人性真實,在故事講述上揮洒自如而又張弛有致,既具有風格化的特點,又不失歷史厚重感。

《七月與安生》

在第二期節目中,青年演員徐璐和闞清子,她們兩個對的戲是《七月與安生》中的片段。周冬雨和馬思純曾經憑借《七月與安生》一起得過金馬獎雙影后,成為當年佳話!

就是這個片段,徐崢和章子怡就兩位演員的表現有不同評價。電影中,在北京出租屋的那場戲,從未進門的平靜,到浴室裡的爆發,再到出門后讓“蘇家明”善后的淡定,整個情緒上,馬思純和周冬雨對於情緒的把控很到位。

《七月與安生》於2016年9月14日上映,在第53屆金馬獎上獲得最佳女主角獎,並獲得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等七項提名﹔在第36屆金像獎上獲得最佳電影、最佳女主角、最佳導演、最佳編劇等12項提名。

《七月與安生》有原著脈絡,但呈現了比原著更為豐富的細節,以及更加厚重的主題。影片並不是簡單的“二女一男”狗血青春愛情,而更像兩個女生的成長史——從少不更事到成熟洒脫。《七月與安生》,在當下泛濫成災的青春電影中,多少是以一種異軍突起的姿態存在著。 

友好提示:

本文為人民網文化頻道官方微信號“文藝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歡迎轉載,請注明來源,謝謝合作!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