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電視劇再被翻拍引熱議 常拍常新還是消費情懷?

黃岸

2018年09月21日08:4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常拍常新還是消費情懷?

近日,新版《還珠格格》拍攝又將開始,這是繼1998版和2011版之后,這一IP又一次被拍成影視作品。與此同時,“古龍新影像計劃”也正式宣布,首批片單包括《楚留香》《蕭十一郎》等10部影視作品。對此,網友們的態度是褒貶不一,有人表示期待“新驚喜”,也有人倍感擔憂:經典之作一再被翻拍,到底是想拍出新意?還是想消費情懷?

瓊瑤、古龍作品又要被翻拍 網友:又來“毀經典”?

近日,騰訊影業在其年度發布會上宣布,將攜手瓊瑤,基於《還珠格格》開啟包括影視、動漫和游戲等形態的全新系列合作,將於2019年啟動拍攝。瓊瑤透過視頻表示將親自投入到項目之中,且要用“年輕人喜歡的方式”重新講述這一經典故事。消息一經公布,網絡上幾乎炸了鍋,大部分網友感到驚大於喜,紛紛表示“求放過”,質疑這是又一次地消費情懷。

除了新版《還珠格格》之外,騰訊還宣布將全版權開發古龍的57部作品,包括將一系列小說改編成影視劇。首批公布的片單中,《歡樂英雄》《楚留香新傳》《陸小鳳傳奇》《多情劍客無情劍》《絕代雙驕》《七種武器》《蕭十一郎》《大人物》《九月鷹飛》等悉數亮相。其中,《歡樂英雄》已經殺青,導演是尚敬,由楊玏、藍盈瑩、白客、孫藝洲主演,是一部主打喜劇的武俠題材作品。

而古龍粉絲對於這一消息的反應也是喜憂參半:“我們的心情很復雜,一方面希望看到更多古龍先生的影視作品拍出來,讓現在的年輕人認識他,一方面又怕拍不好,最終反而毀了經典。”一古龍“鐵粉”說。

瓊瑤、古龍小說變影視創作寶庫 爭議雖多仍翻拍不斷

從1998年播出至今,《還珠格格》一直經久不衰,不僅當年風靡大江南北,時至今日也依然是學生族群的“暑期標配”。通過這部劇,當時還默默無聞的主演紛紛走紅娛樂圈。此后,這個IP被多次翻拍。

1999年,《還珠格格》原班人馬繼續推出系列第二部,還加入了新角色。該劇的收視率一度刷新中國電視劇史上的最高紀錄。2003年,《還珠格格3》則迎來了一班新主演,“小燕子”和“紫薇”換成了黃奕和馬伊琍,“五阿哥”變成了古巨基。然而,無論從話題性還是可看度,《還珠格格3》已遠不及前兩部。

2011年,《還珠格格》首次被翻拍,效果卻“雷人”。新“小燕子”李晟被指模仿趙薇,演技不佳,“紫薇”海陸的長相、表演也在網上掀起“表情包大戰”。這一部還新加入一個外國人角色班杰明,讓網友大呼“好突兀”。

憑借眾多膾炙人口的經典小說,古龍不僅征服了億萬讀者,同時也引發了持續不斷的影視改編熱潮。20世紀七八十年代的港台電影界就有“楚原+古龍+狄龍=賣座”的說法,鄭少秋等主演的《楚留香》當年掀起收視熱潮,至今仍為人所津津樂道。古龍的小說故事性強,人物性格鮮明,還具有多樣性,涉及懸疑、喜劇、動作,是一座影視劇全方位開發的“寶庫”。從1976年楚原執導的《流星·蝴蝶·劍》開始,古龍的小說被一次又一次地搬上影視舞台,“李尋歡”“楚留香”“陸小鳳”早已是家喻戶曉的經典武俠人物,借著古龍的金字招牌,不少影視作品都曾創下收視奇跡。因此,這也令更多后來者對改編古龍小說情有獨鐘。

改編經典困難重重, 誠意之作才能受歡迎

縱觀這幾年來翻拍經典題材的影視作品,成功的例子乏善可陳,幾乎是拍一部罵一次。

毋庸置疑,經典IP已經經過無數觀眾考驗,相比新創作一個IP有著天然優勢,但大多數觀眾也會對經典翻拍有著更為嚴苛的標准。

經典永遠是經典,再怎麼翻拍都難以超越,很容易吃力不討好——經典之作被不斷翻拍,就像反復咀嚼的口香糖,越嚼越沒味,但對於翻拍的創作者來說,能夠改動的空間非常有限,更何況粉絲們對經典原作有著強大的記憶基礎和情懷元素,稍有改動則可能挑起他們的“敏感神經”,很容易破壞原版名聲。演員們也面臨著很大挑戰,珠玉在前,他們很容易就被拿來對比,稍有遜色,便會引來罵聲。

事實上,對於這一類的翻拍作品,觀眾也不必過度敏感。經典固然難以超越,但一部有誠意的作品自然也會受到歡迎,隻要認真打磨故事,選擇合適的演員,精心做足准備,在經典呈現的同時,加入更為符合時代的語境和受眾審美,以契合年輕觀眾的價值取向和審美習慣,經典作品也能常拍常新,還能讓新一代觀眾了解認識往昔的經典佳作。

不斷翻拍經典,其實反映出來的是圈內影視創作乏力的窘狀,如果創作者缺乏創新精神,轉而用經典IP“偷懶”,肆意消費觀眾情懷,這種浮躁的心態才是應該警醒的事。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