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報:藝術片不是鍍金片

牛春梅

2018年09月21日08:4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藝術片不是鍍金片

  女星楊冪因為在內地開粉絲電影先河,成為國內最具商業價值的演員之一,但與她越來越高的知名度相對應的,還有一個尷尬的局面,那就是她一直飽受詬病的演技。

  不過,最近有一條消息讓人們忽然燃起了一絲希望。由侯孝賢監制、劉杰導演的電影《寶貝兒》邀楊冪主演,並入圍加拿大多倫多國際電影節特別展映單元。雖然是特別展映單元,但比起以前她參加過的一些“野雞”電影節,已經是十足的進步了。更何況還有華人文藝片大師侯孝賢監制,又有曾經以《馬背上的法庭》在威尼斯電影節上獲獎的導演劉杰執導。

  這樣不掙錢,又沒什麼影響力的小眾文藝片,以前幾乎是與楊冪絕緣的,更別提還要拋下偶像包袱在劇中扮丑。對於當下炙手可熱的楊冪來說,做出這樣的決定不僅會耽誤許多賺錢的機會,還有可能因為扮丑而掉粉。但也正是如此,可以看出楊冪對自己的演技著急了,希望能夠扭轉局面。

  其實曾幾何時,楊冪也是會演戲的,她出演新版《神雕俠侶》中的郭襄,就是因為有靈氣而頗受觀眾喜歡。只是因為在電視劇《宮》中一炮而紅,太多的機會涌了上來,又哪個都不舍得放棄,不摳圖表演就夠仁義的了,自然沒有時間去仔細琢磨角色。

  表演是需要天賦的,但這種天賦也是需要打磨維護的,不然隻能“傷仲永”,變得“泯然眾人矣”。正如曾發掘楊冪的導演李少紅所言,“楊冪最大的問題是從小待在劇組,對演戲太習以為常,都下意識去程序化表演,快樂就是哈哈哈,痛苦就是哇哇哇,不過腦子,以至於她最后想過腦子的時候,都不知道怎麼過了。”

  如今,楊冪肯挪出寶貴的、值錢的時間去演文藝片自然是好的,但這還遠遠不夠。許多商業明星在功成名就之后,都願意做一些不商業的工作,來証明自己初心不變。在影視圈演文藝片就像是去鍍金,演文藝片就有獲獎的可能,就能讓自己的明星身份更有含金量。

  但文藝片不是鍍金片,僅僅去做還不夠,還要能夠做好才行。就現在楊冪在片中的表現來看,在表演方面進步並不大,同片的其他演員,一個表情、一個眼神都能襯托出她在表演上的無力。就像外地螃蟹不會因為在陽澄湖裡泡一泡就變成陽澄湖大閘蟹,文藝片裡演一演也不能直接給演技鍍金。

  文藝片不能拯救楊冪的演技,能拯救她的隻有她自己。其實,無論是商業片還是藝術片,對演員而言立身之本都是演技,你不用刻意用文藝片給自己鍍金,真正的含金量還要從內在提升,那樣也算對得起為高片酬買單的粉絲了。當然值得肯定的是,楊冪已經為自己開了一個好頭,我們期待她能有更多的努力。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