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導演柯文思:中國改革開放故事是紀錄片創作的寶庫

2018年09月21日08:4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國改革開放故事是“紀錄片創作的寶庫”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記者許林貴、黃碩、翟翔)“中國改革開放有成千上萬好故事可以講,世界期待了解中國人的生活。”奧斯卡獎獲得者、英國知名紀錄片導演柯文思說:“這裡是紀錄片創作的寶庫。”

  20日,柯文思等國內外知名紀錄片導演和專家學者在“記錄美好時代”融媒體傳播活動研討會上,熱議如何講好中國改革開放故事。本次傳播活動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辦,中國搜索承辦。

  柯文思說,他1981年首次來華,32年后重返北京,頓時感受到無處不在的活力和日益增長的自信,“中國正在實現復興。”

  柯文思團隊拍攝的紀錄片《善良的天使》,原計劃18個月完成,但在尋找人物故事過程中發現時間根本不夠用。“中國已經是全球性大國,要講述中國改革開放和復興的故事,必須走遍全世界。”

  英國廣播公司紀錄片部執行總監馬修·斯普林福德說,紀錄片制作者來到中國,無不感到興奮,因為這裡有太多令人著迷的故事。“紀錄片的目的是拓寬眼界、啟發思考,而中國的改革開放,無疑打開了世界受眾的眼界。”

  研討會上,中國脫貧攻堅、科技創新、文化藝術、三四線城市發展、農村留守兒童等,都成為中外紀錄片導演關注的話題。

  在9月20日至11月20日的傳播活動中,全球30位知名紀錄片導演將奔赴小崗村、深圳、上海浦東、雄安新區等地,親身感受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發生的巨大變化,向世界講述中國改革開放的故事。

  在他們看來,中國有13多億人,就有13多億個故事。斯普林福德說:“每個普通的中國人,都有不平凡的故事。”

  美國探索頻道大中華區原創節目總監艾布拉姆·西澤說,世界需要了解中國的發展潛力,更要理解成功背后的故事,“答案就在於中國有願景、有夢想、有優秀的領導人。”

  改革開放不僅是紀錄片創作的內容源泉,也使拍攝形式更加豐富,參與者也不再局限於發達國家的拍攝團隊。

  索馬裡人和丹·阿布迪用兩年時間與中國同事合拍了《我從非洲來》的紀錄片,把鏡頭對准在浙江義烏生活的24名非洲人。

  她說,合作拍攝形成了互補效果,與採訪對象的溝通更為順暢。“我們的片子有了深度,觀眾能更深入地了解主人公在中國改革開放背景下的生活。”

  數字技術的快速發展,為紀錄片多渠道、多視角、精准化傳播提供了便利。觀察者網總編輯金仲偉認為,互聯網時代,世界命運共同體聯系更加緊密,這需要面向全球、面向全網,講好中國改革開放故事,使之成為促進人類發展的增量。

  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特邀研究員潘小瓅說,她的團隊圍繞中國改革開放制作的短視頻,取得了意想不到的良好傳播效果,這反映了世界的確有讀懂中國的需求。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