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第七屆魯迅文學獎在京頒獎 現實題材作品增多

路艷霞
2018年09月21日08:5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七屆魯迅文學獎在京頒獎

  第七屆魯迅文學獎頒獎典禮昨天在中國現代文學館隆重舉行。

  第七屆魯迅文學獎評獎工作從今年年初開始籌劃,8月11日,各獎項評委會進行最后一輪投票,最終產生了七個獎項共34部獲獎作品。這些作品導向突出鮮明,現實題材顯著增多。據介紹,本屆獲獎作品反映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發展日新月異、人民生活豐富多彩的現實題材作品比往屆明顯增加。

  其次題材內容多樣,形式手段豐富,在題材、主題、風格上勇於探索創新。獲獎作品對脫貧攻堅戰、生態文明建設、人與自然關系、人民群眾豐富的情感世界、城鄉人群生存狀態等多種層次的命題,都進行了深入的思考和表達。許多作品在藝術上作出了可貴的探索。反映領袖與作家真摯情誼的《朋友——習近平與賈大山交往紀事》獲得報告文學獎,馮驥才的《俗世奇人》(足本)成為首部贏得魯迅文學獎的小小說作品,《賀拉斯詩全集》為李永毅從拉丁文直接譯出,填補了國內空白,這些都體現了當下中國文學不斷創新突破的成績。

  值得關注的還有,獲獎作家結構合理。既有馮驥才這樣久負盛名的前輩作家,也出現了弋舟、石一楓、李修文、李娟、馬金蓮這樣的“70后”“80后”青年作家﹔既有阿來這樣成就顯著的“熟面孔”,也出現了諸如西海固的馬金蓮、天津薊縣的尹學芸這樣來自基層、新近涌現的優秀寫作者。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