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大導林兆華經典話劇《三姐妹·等待戈多》上演

牛春梅
2018年09月21日09:0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導林兆華帶著“小鮮肉”再玩經典

  日前,由“大導”林兆華執導的話劇《三姐妹·等待戈多》在保利劇院上演,首演於二十年前的這部經典之作,此次重歸舞台的陣容中還有張若昀、黃璐兩位影視明星。

  1998年,生病入院的林兆華在等待病愈中突發奇想,把契訶夫與貝克特這兩位戲劇大師的代表作《三姐妹》與《等待戈多》進行后現代拼貼,由此成就了這部劃時代的實驗戲劇經典。兩部截然不同的作品,又似乎暗暗隱含著一些相似的氣質,這種大膽的拼貼,在二十年前引起了極大的反響。作家余華曾盛贊該劇“將契訶夫憂郁的優美與貝克特悲哀的粗俗安置在同一個舞台和同一個時間裡,令人驚訝,又使人欣喜”。

  《三姐妹·等待戈多》98版主演之一濮存昕曾說,這部戲是“林兆華的一次大膽而冒險的舞台創造,他要考驗自己,考驗演員,當然也是考驗觀眾”。濮存昕在劇中的兩個角色弗拉季米爾和韋爾希寧極具挑戰性,不僅台詞量巨大,而且兩個角色反差極大。《等待戈多》中的弗拉季米爾是一個輕鬆幽默,時而深沉的流浪漢﹔《三姐妹》裡的韋爾希寧則是陷入生活泥淖的苦悶中年男。

  二十年后復排該劇,濮存昕的角色由“小鮮肉”張若昀接棒。作為當紅明星肯接演話劇已經不容易,更難得的是讓向來嚴苛的大導稱贊有加:“這小孩兒挺好的,是明星,又沒架子,形象、聲音都可以,演戲特別自然、朴素,很適合這個角色。”劇中和張若昀一起“等待戈多”的是資深話劇演員崔永平,他因獲《超級演說家》冠軍而為大眾所知。飾演三姐妹中瑪莎的是去年因參加《演員的誕生》而為觀眾認識的演員黃璐。對於今天的觀眾,還能夠走進劇場看這樣一出戲,大導已經很滿意了,他覺得二十年后和另一批年輕人“玩兒”這部戲挺好的。舞台上的張若昀也確實令人驚喜,無論是台詞還是表演都呈現出話劇表演應有的質感。對於能夠和大導合作,張若昀非常激動,他高興地說:“試光的時候,大導記住我名字了!我聽宣傳說,大導認識他都三年了,還是叫錯他的名字。”

  目前該劇已經在全國44個城市巡演60場。此次五場演出結束后,該劇將暫時封箱。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