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電影沙龍舉辦 暢談方言電影的市場化之路

2018年09月25日08:3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暢談方言電影的市場化之路

  近日,首部潮汕方言院線電影《爸,我一定行》票房逼近5000萬。以這部本土電影的市場化路徑為案例,廣東省電影行業協會主辦了粵港澳電影沙龍——“粵音潮語,電影保育”方言電影漫談,探討方言電影的文化價值和市場化策略,旨在為粵港澳電影同行搭建交流平台,尋求廣東電影繁榮發展之路。

  廣東省電影行業協會常務副會長江寶珊分析,《爸,我一定行》勝在選材角度切中社會痛點,講“打工仔”的故事,並且在幾乎沒有宣傳費的情況下以口碑倒逼院線排片,票房遠超預期,這種案例在國內非常少見。

  據悉,廣東一年制作電影的數量在50部左右,其中不乏體現本土文化的電影,但是能獲得票房認可的少之又少。對此,廣東省電影行業協會秘書長鄭大衛強調了“講故事”的重要性。“我們現在國產電影有很大的問題,就是不講現代人的故事,扎堆創作魔幻喜劇和歷史題材。”在他看來,即使是小成本制作,講好了身邊的人物和故事,同樣會受到萬千觀眾的矚目。

  什麼樣的故事才會被觀眾接受?廣東省文聯文藝研究所易文翔教授認為,“草根”和“接地氣”是故事能否感染人的重要元素,這部潮汕電影緊扣中國傳統父愛的特點,通過故事層遞的結構給人以情感的推進和延展。“電影避開了青春片的套路,直擊‘社會是多元化,每個青年的能力也是多元化’的獨特視角,也讓電影本身傳遞的信息更為豐富。”

  足榮村方言電影節評委、詩人黃禮孩指出,電影的影響力比票房更重要,需要連通過去、現實和未來,把時代流失的記憶帶回給觀眾,《爸,我一定行》還需要在情節過渡上下功夫,可以借鑒閩南話電影《大佛普拉斯》和貴州紀錄片《四個春天》這兩部深刻反映社會現實的優質作品。

  作為中國首個方言電影節,雷州足榮村方言電影節今年也將迎來第三屆評選,目前征集作品達到956件,將於近期舉行頒獎典禮。“方言正逐漸成為電影表達情感的獨特方式,絕不僅起到點綴和制造幽默的作用,希望未來從本土出發的導演能多拍本土方言電影。”黃禮孩說。記者 畢嘉琪 見習記者 黃堃媛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