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中秋晚會精彩紛呈 一大波"山東元素"悉數亮相

2018年09月25日08:34  來源:齊魯網
 
原標題:央視中秋晚會精彩紛呈 這些山東元素你都看了嗎

2018央視中秋晚會,是繼2018年央視春晚山東分會場、上合青島峰會燈光焰火藝術表演后,山東承辦的又一次重大文化活動。在節目設置上展示“齊魯風韻”,凸顯齊魯文化特色元素和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底蘊,突出中華民族優秀傳統的傳承弘揚,體現全球華人思鄉情結。今年的中秋晚會節目精彩紛呈,一大波“山東元素”悉數亮相,你都看出來了嗎?

主會場山東曲阜!另設兩個海外分會場三地聯動

值得所有山東人驕傲的是,今年的秋晚主會場,選在了山東曲阜。位於黃河之濱、泰山腳下的山東尼山,是中國儒家至聖先師孔子的誕生地,也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之一。選擇尼山作為秋晚主會場,對中華傳統文化和儒家文化的弘揚與尊崇之意不言而喻。

此外,央視首次跨出國門開辦秋晚,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和澳大利亞悉尼設立海外分會場,海外分會場的選址也頗具標志性意義,位於東南亞的吉隆坡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中國的傳統文化和節日習俗在當地的華人華僑中良好保存。地處南半球的悉尼國際化、時尚化特點鮮明,華人華僑社團數量多,影響力強。

舞台搭建創意取材均來自山東當地 竹簡、柏樹與圓月構成晚會主舞台

今年秋晚沿襲了一貫的石景山水、唯美大氣、親情浪漫的“全民秋晚”的理念,通過篇章式結構、歌會的形態、全明星陣容、多種藝術形式和融媒體等多方面的輔助,在孔子儒家思想與現代文明和國際化背景之間找到契合點,深化中秋節親情、團員、思念乃至天下大同、和合文化的內涵。

細心的觀眾可能會注意到,舞台背景上的一些元素非常眼熟!不錯,這些元素的使用,均取自山東曲阜本地,比如在具有儒家文化特色的竹簡,具有曲阜當地代表性的闕樓、荷花以及柏樹,以竹簡為主,柏樹為輔,每年的“中秋月圓”的圓形屏幕繼續保留,組成了舞台的主要構成。

晚會的執行導演董金明還透露,本台晚會依然秉承節儉辦晚會的宗旨,舞台布置所使用的荷花、樹木等道具,都是由綠色環保的材料制作而成,均可以回收再利用。舞台上使用的3000塊大屏是租賃來的,晚會結束后立即歸還。

濟寧學院大學生集體吟誦儒家經典格言

“本場秋晚始終堅持‘如何把中華傳統優秀文化的深厚底蘊,先哲、先賢的智慧思想融入’,使晚會更有新意、有亮點。”董金明介紹。

為了讓中華傳統文化底蘊和時代元素相結合,讓節目有新意有亮點,在節目編排和創意方面,除主會場千人齊誦先哲名篇典句外,還添加了“同跳一支舞,同唱一首歌”等節目創意,力求給電視機前的觀眾帶去更多新意。

晚會共分三個篇章,篇章的朗誦全部取自於孔子儒家格言。導演組介紹,晚會採取了篇章式的結構,分“不舍晝夜”“悠悠我心”“大道之行”三個篇章,而這些篇章的朗誦全部取自孔子的儒家格言。第一篇章齊誦《不舍晝夜》,由著名配音演員徐濤領誦,第二篇章《悠悠我心》由演員周一圍領誦,第三篇章《大道之行》由徐濤、周一圍兩人共同領誦,值得一提的是,這三個篇章的集體朗誦者均是來自濟寧學院的大學生。

孔子《幽蘭操》亮相,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走向世界

在今年秋晚節目名單中,山東元素的節目可謂精彩紛呈。如體現齊魯文化傳統特色的《幽蘭操》、《沂蒙山小調》、《國泰民安》等。

blob.png

《幽蘭操》由寧靜演唱,是當晚晚會中一大亮點節目。《幽蘭操》出自於《樂府詩集》,是孔子於戰國時期著作的詞,這首詞以孔子“蘭為王者香”的思想為中心擬就,是孔子人生寫照的縮影,同時也是孔子教育哲學人生哲學的凝結。

《沂蒙山小調》由周曉鷗、褚海辰聯袂演唱,這首歌曲多年來在齊魯大氣廣為傳唱。雷佳演唱的《國泰民安》,則是上合組織青島峰會燈光焰火藝術表演的主題曲。

連續五登央視春晚!萊州中華武校獻技2018秋晚

在今晚的節目當中,由吳越領銜表演的《乃文乃武》,想必您一定印象深刻!而這些表演者,則是自萊州武校的學生。

萊州中華武校,是一所享譽國內外的國際化武術名校,屢屢受邀參加亞運會、奧運會、國際刑警組織全體大會等國際重大活動表演,並連續5年登上央視春晚表演武術節目,讓人領略中華武術的博大精深,彰顯中華民族的無限能量,震撼,驚艷,美輪美奐,被譽“天柱一峰擎日月”。

山東籍影視演員杜江攜妻霍思燕為家鄉父老獻唱

今年秋晚明星陣容可謂非常“強大”。大陸歌手楊坤、雷佳、尚雯婕、周筆暢、韓雪等﹔影視演員寧靜、周一圍、閆妮、唐嫣等﹔港台歌手演員容祖兒、蘇芮、孟庭葦、張衛健、趙雅芝母子等,悉數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山東籍影視演員杜江攜手妻子霍思燕聯袂演唱《就是愛你》,引發現場觀眾高潮。杜江的老家是山東濟南,代表作有《紅海行動》、《地久天長》等。杜江與霍思燕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夫妻倆第一次參加中秋節晚會,特別是在全國人民都團圓的時刻,感到非常榮幸。杜江坦言,“我的父母都是曲阜師范大學畢業的,很小的時候就來過曲阜,去過三孔,並且這裡是儒家文化的發祥地,能夠在這個時候回到山東,作為山東的一個兒子,感到非常驕傲和自豪。”霍思燕則表示,她這次算是陪杜江回老家過中秋,老公是山東人,她是山東媳婦。

明星陣容強大!98版水滸傳劇組再聚首同台演唱《好漢歌》

晚會中,姜育恆的一首《再回首》將現場觀眾思緒拉回上個世紀90年代。《再回首》是姜育恆的代表作,由陳樂融作詞,盧冠廷作曲,陳志遠編曲。該歌曲在1990年的央視春晚上演唱,后為人熟知。姜育恆的祖籍是山東榮成,這次在曲阜參加秋晚,也算是回到老家,與家鄉父老共祝團圓!

再回首,20年時光已逝。在今年的中秋晚會上,迎來一批特殊的嘉賓。他們是98版《水滸傳》108將中的22位,包括宋江的扮演者李雪健,時隔20年,劇組再聚首,同登秋晚晚會舞台,共同唱起經典歌曲《好漢歌》。

海內外聯動主持陣容擴展到9位,山東台主播李毅主持曲阜主會場

主會場設在山東曲阜,另設兩個海外分會場,晚會時長由120分鐘延長到150分鐘,主持陣容擴展到9位。在晚會的主持陣容中,想必你都看到了一個熟悉的面孔,沒錯!她就是山東廣播電視台《山東新聞聯播》主播李毅,她多次主持山東衛視春節聯歡晚會,並在2018央視春晚中,主持曲阜、泰安分會場。

今年秋晚,主持陣容也非常的“強大”。曲阜主會場主持陣容有孟盛楠、魯健、任魯豫、陳旻、李毅,吉隆坡分會場主持李紅、吳鵬,悉尼分會場主持王端端、蘇毅。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在主會場主持的任魯豫老家也是山東,日前,他還曾在CCTV4官方微博下互動留言,“山東,我的祖籍!能回故鄉主持中秋晚會,也算是圓了我父親的一個團圓夢!”(來源:閃電新聞 記者 張偉 劉冰冰 李靜怡 賈鑫 伊力 曲阜報道)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