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記者手記︱靳尚誼:用畫筆為中國人造像

記者 黃維
2018年09月28日08:53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8月初的午后,等到著名油畫家靳尚誼先生從歐洲游學訪問歸來,我們與他的一位博士生相約,一起來到靳老家中做客採訪。

三時整,我們按響門鈴,84歲的靳老親自開門,笑臉相迎。一進屋,一股濃濃的藝術氣息扑面而來——隻見玄關處的牆上嵌著一座石刻的仿真壁爐,上方則是一尊人面像的石雕,古朴雅致,彰顯著藝術家的品味與愛好。

靳尚誼家中書房

我們隨靳老來到書房。房間不大,滿壁書簡,坐擁書香。一排大書櫃靠牆而立,裡面裝滿了藝術相關的畫冊,地上各種書籍堆積如小山,對著書櫃的一面牆上,是元代南宗山水畫的代表人物倪瓚的挂軸《紫芝山房圖》,雅淡清逸的畫風,頓時吸引了我們的目光。書桌上的全銅歐式台燈,則給人一種復古的美感,書桌前,挂著一幅清人行書小扇面,靈動雋逸。整個書房彌漫著簡素空靈的古風。

靳尚誼書房裡的挂軸《紫芝山房圖》

靳老是當代著名油畫家,可當我們走進先生家中,並未看到一幅油畫,看到的竟然是國畫,讓我們有些不解,靳老告訴我們,雖然主要畫油畫,但他對國畫極為推崇。如今,上午他會去附近的工作室拿起畫筆畫上幾筆油畫﹔下午與書為伴,靜靜地讀書看報,怡然自樂。

此刻,坐在沙發上的靳老,一頭花白的頭發,一件整潔的白襯衣,一幅黑細框眼鏡,雖已耄耋之年,卻目光明銳,溫和儒雅。陽光透過窗帘洒進書房,從側面照著沙發上的靳尚誼,像一幅倫勃朗的肖像畫。

靳尚誼翻閱採訪提綱

趁小伙伴布置機位調光的功夫,我們拿出提綱,和靳老溝通。靳老認真細致地翻看每個問題,叮囑我們哪些可以展開來談,哪些建議略去。

採訪從四十年前的那個夏天說起。

1978年夏,在著名美學家常書鴻先生的帶領下,靳尚誼前往敦煌,住在當地的一個小招待所裡,與其他人用中國畫的方式不同的是,靳尚誼每天用油畫臨摹洞窟壁畫,並挑選自己喜歡的部分臨摹,用寫實的方式把敦煌那些已經氧化破損、以及牆上斑斑駁駁的景象全都描繪出來。半個月的時間,留下一批用油彩臨摹中國古代壁畫的作品。

“臨摹敦煌壁畫,我的收獲很大,在我后來的創作風格裡,吸收了不少東西。比如我根據壁畫的形式畫了一批肖像, 《畫家黃永玉》《歸僑》《探索》就是分別用黃永玉的畫、永樂宮壁畫做背景,將壁畫的傳統內容和油畫結合起來。”對於40年前的這段創作經歷,靳老記得很清楚。

得益於改革開放的機遇,靳尚誼成為國內最早一批走出國門的藝術家——1979年夏,他隨中國藝術考察團出訪歐洲,訪問了西德,之后又陸續訪問美國、法國、俄羅斯、意大利和西班牙,在這些國家的美術館和博物館裡反復拜讀原作。

“我上學的時候,古典原作基本沒見過,印刷品也印得不好,感覺舊、膩。面對真正的大師經典,就能看到自己油畫的基礎性弱點。因為無論從畫面的豐厚性、層次感上,還是造型、色彩上,我的畫都遠遠不及。”靳老神情平靜言語犀利,用手在空中比劃了一下,接著說,“我研究了很久,當時問題仍然出在‘造型’上,體積感不夠強,單薄,畫得太簡單。”

第一次的西德之行讓靳尚誼眼界大開,也讓他的畫風發生了變化。1981年,他又與夫人去美國探親,用一年時間考察了眾多博物館、畫廊和美術院校,觀摩了從古希臘、古埃及直到美國最前衛的藝術,基本上看到了各個時期主要畫家的重要作品,也讓靳尚誼的畫風變得嚴密和理性。

作品《塔吉克新娘》

此后回國,靳尚誼便創作了著名的《塔吉克新娘》——畫面中的新娘,優美動人,略帶羞澀、拘謹的表情,對追求幸福生活的強烈、奔放的熱情,予人一種美好、純潔的觸動。這幅畫作的誕生,在畫壇引起轟動,也標志著靳尚誼的創作進入了新的階段。

“從《塔吉克新娘》《青年歌手》,再到《八大山人》《晚年黃賓虹》……這麼多年,您堅持畫人物肖像的原因是什麼?”我們不解地問。靳尚誼答道:“在西方發達國家,油畫最主要的是人物畫,通過人物表現這個人的情感和經歷以及人的社會性。我是中國人,我就要為中國人造像,表現中國人的精神氣質,這是一個中國畫家的職責。”

學生送給靳尚誼的銅像

今年恰逢中央美術學院成立100周年,作為中央美術學院的畢業生,畢業后又留校任教,擔任美院院長14載,同時也是中央美術學院在任時間最長的一任院長,靳尚誼感觸良多,任期內做的幾件大事:創辦設計專業和建筑專業,主持新址建設,勾勒出了如今中央美院的輪廓。

時間過得飛快,不知不覺採訪、拍攝已近兩個小時,靳老很是健談,說起話來觀點明確、思路清晰。在畫與人的時空裡,我們提問著、聆聽著,思考著。

採訪結束,我們收拾設備,小伙伴的一個攝像器材包不見了,反復找了幾遍也沒找到,正當我們准備放棄時,靳老知道了,停下手裡的工作,幫我們在書房和客廳仔細翻找,終於在進門的櫃子底下找到了,老人彎下腰拾起來交給我們,十分和藹可親。

我們正要告辭,書房沙發后面擺放的一幅老照片引起了我們的注意。靳老笑著向我們介紹,那是1957年中央美院馬克西莫夫油畫訓練班畢業時拍的,照片中的靳尚誼,站在侯一民、詹建俊等青年才俊中間,笑容燦爛,意氣風發,一往無前。憶起那段青春時光,靳老的臉上不禁流露出幸福的笑容,60年時光倏忽而過,仿佛就在昨天,一切都未曾遠去。

靳尚誼與記者合影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