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唐詩路 夢回天姥山(跟著唐詩宋詞去旅游)

本報記者  鄭海鷗

2018年10月03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夢游天姥吟留別

  李 白(唐)

  海客談瀛洲,煙濤微茫信難求﹔

  越人語天姥,雲霞明滅或可睹。

  天姥連天向天橫,勢拔五岳掩赤城。

  天台四萬八千丈,對此欲倒東南傾。

  我欲因之夢吳越,一夜飛度鏡湖月。

  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

  謝公宿處今尚在,淥水蕩漾清猿啼。

  腳著謝公屐,身登青雲梯。

  半壁見海日,空中聞天雞。

  ……

  世間行樂亦如此,古來萬事東流水。

  別君去兮何時還?且放白鹿青崖間,須行即騎訪名山。

  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

     

  這首千古名篇帶世人領略了神奇天姥山(上圖,資料圖片)的瑰麗與奇特,分享了詩仙的豁達與不羈。天姥山也由此名聲大振、流傳千古。

  李太白夢游天姥山

  天姥山地處今浙江省紹興市新昌縣東南部,留存有“天姥古道”,為浙江省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從天姥門戶新昌縣班竹村出發,植被蔥蘢,空氣清新,任繼愈先生題寫的“天姥山”三個大字立於路邊。攀天姥古道,登會墅嶺,可遙望天姥主峰,遠處群山綿延、比肩接踵,“連天向天橫”。古道旁有古泉眼,泉水清冽,沁人心脾。

  據《天姥山志》主編徐躍龍考証,到了晉宋時期,謝靈運與這座被賦予瑰麗神話色彩的天姥山結下了不解之緣,其《登臨海嶠初發彊中作與從弟惠連見羊何共和之》雲:“攢念攻別心,旦發清溪陰。暝投剡中宿,明登天姥岑。高高入雲霓,還期那可尋。儻遇浮丘公,長絕子徽音。”

  歲月流轉到唐代,李白初出四川即有《秋下荊門》,其雲:“霜落荊門江樹空,布帆無恙挂秋風。此行不為鱸魚鲙,自愛名山入剡中。”表達了對剡中的仰慕。李白想循著謝靈運的舊徑上天姥山,找尋“謝公宿處”,“腳著謝公屐,身登青雲梯”,“且放白鹿青崖間,須行即騎訪名山”。

  因為謝靈運和李白,天姥山聲譽日隆。實際上,李白之外,僅唐代就有幾百位詩人不吝對天姥山的贊美。據不完全統計,唐代以天姥山為題材的詩歌多達400余篇。

  千首唐詩鋪就唐詩路

  登天姥山、飛度鏡湖、至剡溪……李白詩歌中的這一路線,構成了浙東唐詩之路的重要部分。從地理上來看,浙東唐詩之路從錢塘江出發,經紹興,自鏡湖向南過曹娥江,溯源而上,入浙江剡溪,走新昌的沃洲、天姥,過天台山石梁飛瀑,干線支線加起來總長1000多公裡,穿越近30個縣市。

  據“浙東唐詩之路”概念的創立者竺岳兵考証,共有450多位唐代詩人為這條道路留下了1500多首唐詩。王維、李白、杜甫、元稹、溫庭筠、顏真卿等大師均留有名篇。他們有的失意而來卻乘興而歸,有的欣喜而來並長久停留……1993年經過中國唐代文學學會多次論証,“浙東唐詩之路”正式定名。新昌縣對浙東唐詩之路的研究也持續到現在。

  如今,這條唐詩鋪滿的古道留有眾多古驛道、古石橋。驛道多為鵝卵石鋪就,經歷了千百年馬蹄和腳步的親吻,風雨和歲月的沖刷,石子個個光亮溫潤。古道上,青草與石子和諧自由地生長,愈顯自然的親切和歲月的光華。

  厚重文化為旅游增輝

  “自古以來,浙東既以奇山異水馳名海內,又以人文遺跡享譽世間。當年李白、杜甫不遠千裡揚帆游浙,吸引他們的既是天姥、赤城、剡溪、鏡湖的山色湖光,也是勾踐、范蠡、朱買臣的余風遺烈。同樣,今天的唐詩之路也兼有自然地理和人文歷史兩方面的意義。游者至此,定可獲得山水美景與唐詩神韻的雙重審美享受,從而增強對祖國大好河山與悠久文化的熱愛。”著名學者莫礪鋒說。

  新昌縣依托浙東唐詩之路遺存的古驛道、古石橋等眾多歷史文物資源,在橫板橋村、班竹村、會墅嶺村、茅洋村等地發展起了鄉村旅游。在古驛道兩旁進行景觀維護和民居改造,村民背唐詩、貼唐詩,游客絡繹不絕。

  浙東唐詩之路的名氣日盛。新昌縣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高雪軍說,全縣旅游總收入從2012年的59.12億元,增加到2017年的120.87億元,增長104.45%﹔旅游總人次從2012年的680.77萬人次,增加到2017年的1396.65萬人次,增長105.15%。

  日前,浙江省人民政府印發《浙江省傳承發展浙江優秀傳統文化行動計劃》,提出“建設新昌天姥山·十裡潛溪旅游度假區、神仙居悅城、天台山和合小鎮等項目,重現浙東唐詩之路”。新昌縣相關負責人表示,位於新昌縣的“天姥山”是浙東唐詩之路這條古道上最耀眼的明珠。

  版式設計:張芳曼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03日 07 版)
(責編:馮粒、袁勃)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