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上新了!故宮》《一本好書》等文化類綜藝節目蓄勢待發

2018年10月09日15:33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十一長假結束,你去尋找“詩和遠方”了嗎?如果沒有也不要緊。這個十月,詩也不隻在遠方,還在那一方熒屏中。這個十月,多檔全新文化綜藝正在播出或備播中。此前,《詩意中國》《匠心傳奇》《國學小名士》《閱讀·閱美》等再掀文化類綜藝節目熱潮,而《上新了!故宮》《一本好書》等節目也蓄勢待發,在這個十月為傳統文化內核賦予了更多當代美感。

上新了!故宮

在故宮拍攝的《上新了!故宮》是首檔聚焦故宮博物院的文化創新類真人秀節目。每期節目中,嘉賓作為新品開發官跟隨故宮專家進宮識寶,探尋故宮歷史文化,並與頂尖跨界設計師聯手高校設計專業的學生,每期誕生一個引領熱潮的文化創意衍生品,打造“創新”與“故宮”相結合的制作模式。

目前,有網友偶遇了鄧倫和蔡少芬同框,一起探尋故宮博物院的館藏文化。據網友猜測,這可能是該節目的首期嘉賓陣容。據悉,首期節目將於10月26日在北京衛視播出。

一本好書

被稱作“《見字如面》升級版”的《一本好書》也於10月8日開播。節目由趙立新、王勁鬆、王洛勇、潘虹等實力演技派演員演繹,12期節目還原12本經典作品的經典場景,舞台戲劇、片段朗讀、影像圖文插播等手段,呈現書中的情節沖突、人物性格、優美語言。

據悉,《一本好書》摒棄以往讀書類節目的學術化解讀,為的是拉近與大眾的距離,促進當下由精英化閱讀向大眾化閱讀轉變,標准服務大眾閱讀利益,解決普通讀者閱讀需求。

嘉賓趙立新用表演的形式“讀”了一本書后,把自己比喻成一個目擊者,“富有畫面感,比文字更有趣,對於演出者以及觀眾而言,這是一個最快速、最有效的閱讀過程”。

詩意中國

深圳衛視大型原創文博推理秀《詩意中國》,是一檔文博推理秀節目,探尋者將從親身感悟的詩意生活出發,引入當期節目主題,結合現場還原的古人生活場景,通過驗証復刻信息進行推理。在“建立中華民族自信”的時代精神號召下。以普通生活為載體,回歸生活美好本源。直觀呈現傳統文化帶來的理想生活狀態。通過每期與當下中國人息息相關的主題,展現國人獨有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哲學。讓年輕人更懂精致生活的奧妙,構建屬於每一個人的詩意城邦。

從節目設置看,《詩意中國》保持了傳統文化類節目答題、場景還原等元素的同時,還在節目問答環節中進行了特別的推理懸念設計,吸引觀眾以及網友實時參與互動答題,溫習詩意場景知識點。

不僅如此,節目還開設了“詩意生活”互動話題,截取節目中的經典典故,讓網友更好地了解並參與分享生活中無處不在的詩意。

國學小名士 第二季

與第一季節目相比,山東衛視《國學小名士》第二季在內容上做了不少改進,本季節目題型上更側重於考察選手們對國學知識的活學活用。

目前已經播出的節目中,有選手現場對對子,也有選手登台唱黃梅戲。節目通過多變的答題形式,輕鬆親切的國學闡述,將國學知識與競技相結合,讓歷史更生動且形象化。

在很多人的認知中,國學不但乏味,而且距離現實生活很遙遠,但在酈波老師的解讀之下,國學知識也變得生動有趣,幾千年前的名士形象也變得鮮活且平易近人。

匠心傳奇

同為文化類綜藝,江蘇衛視播出的《匠心傳奇》則帶領觀眾們一睹文化傳承的魅力與匠心的精巧。節目由楊瀾擔當策展人,邀請12位嘉賓作為匠心大使,探尋12名頂級意匠,了解更多傳承故事。

工匠精神之上,何為“意匠”?“意匠”來源於晉陸機的《文賦》:“辭程才以效伎,意司契而為匠”,指詩文、繪畫、設計等的構思布局,以構建某種藝術的范式。

每期節目的嘉賓都會在專業指導下進行親手體驗,例如柯藍在制作瓷器時使出渾身力氣、張曉龍在體驗犀皮漆時皮膚一度過敏……嘉賓們稍顯吃力的學習過程,打破了傳統文化探索類節目單純觀看的維度,觀眾可以更真切地想象到這門技藝傳承的不易,更加真實、接地氣。

閱讀閱美 第二季

文字探索內心,閱讀造就美感。自開播以來,《閱讀·閱美》第二季呈現了堅守、生命力、守護、回歸、啟明星、新生活等十二個主題,以書信、日記等為載體的三十六篇美文講述家國情懷的深情大愛、勵志感人的暖心事跡、激勵人心的勇敢姿態,讓“美”照進觀眾的內心深處

擁有回憶,人生才得以豐潤,歲月才滿溢詩情。《閱讀·閱美》第二季中涌現的人和事將成為觀眾難忘的記憶,更會轉化成強大的能量,支撐每一個人不斷前行。

長按下方二維碼 關注“文藝星青年”

開啟一場輕奢的文藝之旅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