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走進社區走進大學校園

羅媛媛

2018年10月11日08:44  來源:華商報
 
原標題:走進社區走進大學校園

  “全民參與”是第五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重要的特色,絲路電影節帶著電影深入大學生和社區群眾,充分踐行了全民參與的電影節。

  大學生票選最愛影片

  從10月1日啟動的“第五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西安大學生最喜愛的影片、影人評選活動”,受到了西安大學生的廣泛關注和參與,來自西安交通大學、西安文理學院等高校的大學生1100人次走進電影院,觀看了不同國家、不同題材的電影,並參與投票。在觀影現場,大學生紛紛給出好評:“電影太震撼,太好看了!”一位來自西安文理學院的大學生看完電影感慨道:“平常就很熱愛電影,喜歡看懸疑燒腦類的電影,這次能參與電影節活動,還能為自己喜愛的影片、影人投票,感覺意義非凡!”

  為了進一步擴大大學生觀影的覆蓋面,提高大學生的參與度,10月11日至13日,西安市文廣新局、團市委、曲江新區管委會還將組織西安交通大學、陝西師范大學、西安翻譯學院等高校的百人大學生觀影團到影院集體觀看法國、羅馬尼亞、哈薩克斯坦三個主賓國的開幕電影《濃情酒鄉》《蝸牛與男人》《馬可波羅的絲綢之路》﹔參加《小家伙》劇組見面會並觀影﹔觀看《苦兒流浪記》首映。

  社區展映重回舊時光

  很多西安市民驚喜地發現,這幾天在很多城市廣場,甚至自己家所在的社區,都有露天電影放映!大家或搬來凳子、或席地而坐、或駐足圍觀,共同感受電影的魅力。

  10月8日電影節開幕當天,廣場公益展映有藍海風中心廣場、芙蓉新天地廣場、曲江池遺址公園中和廣場、天壇遺址公園、益田假日世界廣場5家廣場,放映影片有《戰狼2》《紅海行動》《空天獵》3部影片。社區公益展映有翠竹園、西堪社區、白沙社區等30家社區。展映30場,放映影片有《戰狼2》《熊出沒熊心歸來》《綁架者》等13部影片。10月9日,電影展映則來到了蓮一社區、延光社區、大興西路社區等30家社區。展映30場,放映影片有《百團大戰》《大聖歸來》《唐人街探案2》等21部影片。現場觀影總人數超過3000人次。

  在曲江池遺址公園展映現場,文大媽和老伴兒一起看電影,“我們小時候有露天電影放映,十裡八鄉的人都會搬著凳子早早來等,跟過節一樣。現在觀影條件好了,電影院也很多,但這樣看露天電影的感覺還是很有意思,好像回到了過去”。

  不只是社區和廣場,很多電影也來到了高校,電子科技大學南校區、西安歐亞學院、西安培華學院、西安外國語大學、西安建筑科技大學華清學院、陝西科技大學、西安財經學院行知學院、陝西省藝術職業學院等9所高校,展映10場。大學生觀影總人數達5700人次。 

  >>電影節·成果

  中俄合拍片《永遠的記憶》簽約

  昨日下午,中俄合拍電影《永遠的記憶》在西安舉行簽約儀式。

  電影《永遠的記憶》以一位前蘇聯老兵的記憶視角,全景式展現那個戰爭年代的繽紛畫卷。藝術地塑造了一群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提醒新時代的人們勿忘歷史,勿忘為民族獨立、國家富強而無私奉獻的先輩們。該片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獻禮片,已列入省委宣傳部重點文藝創作項目。

  簽約儀式后,中國國家一級編劇、藝術總監乙福海、俄羅斯阿穆爾州文化與民族部部長尤爾科娃、陝西電影家協會副主席李愛民等嘉賓,就電影《永遠的記憶》創作歷程、合作預期以及助力民營影視企業的發展的具體事項展開研討交流。大家一致認為,中西合作的電影制作模式是積極融合互利共贏的合作方式,對世界電影發展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

  >>電影節·活動

  長安院線打造“電影+”泛娛樂平台

  昨日上午,盛典長安院線2018年度院線會議召開,作為我省唯一一條本土院線,長安院線4年票房增長10倍,但也面臨巨大挑戰。

  成立於1998年的盛典長安院線,是國家電影局最早首批批准成立的全國35條院線之一,也是陝西省唯一一條本土院線。電影公司副總經理錢曉明在發言中指出,90后成為文化消費主力軍,電影娛樂在個人消費領域所佔比例越來越大,市場潛力巨大,前景廣闊。在過去4年,長安院線票房增長10倍,票房增速連續3年位居全國前列,曾經步履蹣跚的老牌本土院線重新煥發生機。但也面臨新的挑戰,影院應在票房之外積極開拓營收渠道,讓電影融入泛娛樂平台,創造新的贏利點和利潤增長點。西安市文聯副主席商子雍作了主題為《陝西文化與西部電影》的演講。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