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寶藏》第二季啟動 續寫一眼千年的國寶傳奇

2018年10月11日08:4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續寫一眼千年的國寶傳奇

  10月9日下午4點半,已經閉館的故宮暢音閣再次熱鬧起來——《國家寶藏》第二季正式啟動。

  作為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創新打造的重要精品項目之一,《國家寶藏》第一季以前所未有的“紀錄式綜藝”節目模式,創造性地踐行了“讓文物活起來”的指示精神,獲得了社會各界及海內外的熱烈反響。歷經半年多的探索磨礪,備受期待的《國家寶藏》第二季於金秋時節再次吹響持續打造精品節目的號角。

  共同懷揣深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作赤誠,《國家寶藏》第二季繼續由央視和故宮兩大文化體強強聯手,全新加入河北博物院、山西博物院、山東博物館、廣東省博物館、四川博物院、雲南省博物館、甘肅省博物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從第一季的八大博物館(院)手中接過了講述中國故事、讓國寶活起來的接力棒。同時,節目還得到了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中宣部國際傳播局、國家文物局博物館與社會文物司,以及各界媒體、機構的大力支持。

  1、做中國故事的“講解員”

  第一季《國家寶藏》,歷時兩年零七個月的策劃創作,整合全國頂級的文博資源,強勢集結九大國家級重點博物館(院)、27件頂級國寶重器和27組與之魂魄相依的國寶守護人,融合演播室綜藝、紀錄片、舞台劇表演、真人秀等多種表現形態,首創“紀錄式綜藝”語態,折疊時空、凝縮記憶,深度激發了涌動在國人骨血中的家國情懷。

  節目播出以后,持續發揮長尾效應,一股自熒屏燃到線下的博物館熱,讓沉睡的文物從館舍天地邁向了大千世界,被多家中央媒體認定為“開啟了2018中國古典文化綜藝元年”。

  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黨組書記慎海雄在啟動儀式上表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將一如既往持續打造精品力作,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深厚底蘊與時代魅力,展現更加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他介紹,《國家寶藏》第二季將進一步創新節目的形式,用更多鮮活的方式語言,吸引更多人來關注文物、喜愛文物,讓更多年輕人喜愛、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同時也將更加注重精准傳播,融合傳播,攜手媒體同行共同把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把立足中國又面向世界的當代文化成果傳播出去,讓世界更好地傾聽中國、讀懂中國。”慎海雄說。

  2、“超級連接”再上一層樓

  因為身體力行的一句“讓國寶活起來”,《國家寶藏》成為近來影響全國乃至全球的文化盛事。它以“超級連接”的姿態,廣泛而密切地連接起了電視綜藝、博物館和公眾,創造性地為博物館開創了藏品闡釋與展示的新方法,吸引了新觀眾,讓古典文化不僅“活”了起來,還“潮”了起來,更“燃”了起來。

  記者了解到,在第一季《國家寶藏》圓滿收官后,主創團隊的腳步沒有停歇。今年年初,《國家寶藏》海外宣傳推廣工作全面展開。3月,主創團隊參加第22屆香港國際影視展,舉辦專場節目推介會,獲得香港各界及東南亞媒體的高度關注。4月,《國家寶藏》參加法國春季戛納電視節“智慧中國——中國原創節目模式推介會”,並領銜九大中國原創節目模式第一個亮相。這是中國電視人在戛納電視節的主舞台上,首次以“原創節目模式”的名義集體發聲,更是中國原創節目模式走向海外、邁出裡程碑意義的一步。5月,節目主創還在大英博物館舉行了中英交流論壇——“《國家寶藏》節目走進大英博物館”,進一步收獲來自國際的熱烈反響。

  據悉,10月14日,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將攜《國家寶藏》再次現身法國秋季戛納電視節,並舉辦專場推廣活動——“《國家寶藏》創造新傳奇”,屆時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分黨組成員、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董事長、總裁薛繼軍還將代表總台與全球節目模式巨頭恩德莫尚(Endemol Shine)集團簽署協議,合作研發《國家寶藏》國際版模式,用中國原創模式講述世界的故事。同時,與英國BBC國際新聞頻道的合作洽談也在進行中,未來將與英方聯合制作紀錄片《中國的寶藏》,並在BBC播出落地。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副總編輯朱彤介紹,第二季《國家寶藏》的創作和傳播需要更高的要求,合作傳播也將再上一層樓。啟動儀式前,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綜藝頻道邀請人民日報社、光明日報社、紫光閣雜志社、央視網、微博、優酷、愛奇藝、喜馬拉雅FM、嗶哩嗶哩等不同媒介平台的伙伴,共同發起“助力中華傳統文化傳播”全媒體聯動倡議,呼吁各界媒體同仁,共同扛起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綿亙發展的大旗。朱彤說:“弘揚優秀傳統文化不僅僅是《國家寶藏》一個節目的使命,更是當下我們所有中國媒體人的共同責任和時代主題。”

  3、八大博物館接棒續寫傳奇

  凝望一眼,傳承千年。因為《國家寶藏》,廣大觀眾第一次深刻感受到文物也有生命的歷程,有燦爛的過去,有尊嚴的現在,還應該能健康地走向未來。文物的生命力因此穿越時空、超越語言、跨越國界,承載燦爛文明,傳承歷史文化,維系民族精神。

  第二季伊始,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感慨萬千:“通過《國家寶藏》第一季,我們九大博物館都捷報頻傳,觀眾人數迅速增長,年輕觀眾迅速增長。它不但改變了觀眾欣賞綜藝的態度和感受,而且改變了博物館的思維方式。文物一定要活在當今的社會中,活在人民的生活裡,才有生命力。”

  繼續肩負“解碼中華文脈基因”“續寫上下五千年歷史”的文化使命,展示中華文明生生不息的歷史積澱和思想傳承,第二季《國家寶藏》由八大博物館全新接棒,它們分別是:河北博物院、山西博物院、山東博物館、廣東省博物館、四川博物院、雲南省博物館、甘肅省博物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第二季《國家寶藏》九大博物館館長同樣准備了親筆簽名的99套九大博物館絕版門票套裝,作為送給熱心觀眾的一份禮物。

  節目制片人、總導演於蕾笑稱,自己的團隊是“臨時讀書讀得最多的團隊”。為了外拍環節,他們見過從凌晨一點到日出各時段的博物館﹔為了調研文物,他們讀了近百部學術專著﹔為了把節目做得讓觀眾覺得不深、讓專家覺得不淺,每期節目的文案堪比一篇碩士論文的體量。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綜藝頻道節目部主任、《國家寶藏》總制片人呂逸濤表示:“第二季節目會拿出更專注、更審慎、更極致的態度去精雕細琢,既扎實深耕,又優化提升。”

  據節目組介紹,在第二季裡,觀眾還將看到熟悉的舞美、熟悉的環節、熟悉的001號講解員張國立,聽到熟悉的來自那英的《一眼千年》,以及會讓很多粉絲單曲回放一整晚的背景音樂。與此同時,“國寶盒子”會以更為震撼的體量和視效呈現在觀眾眼前﹔節目會融入音樂劇、舞劇、民族器樂劇等更多藝術手法,讓國寶活起來的方式更豐富﹔會請上不一樣的27組國寶守護人,講述不一樣的國寶、不一樣的蕩氣回腸、前世今生﹔未來,《國家寶藏》還會將節目音樂集結成專輯回饋觀眾,並在每期節目為廣大粉絲增加一個抒發心中感慨的尾聲,在線上線下為大家提供一個更為廣闊的互動空間。

  “當我們再一次走遍了新一季的八大博物館后,發現——面對不止上下五千年的歷史,面對中國博物館豐富的館藏,我們的認知是多麼有限而淺薄,我們臨時讀的書還遠遠不夠填補那些震撼了我們的歷史空白點。”於蕾表示,“在變革時代的大潮中,選擇相對的不變,這是對於‘讓博物館和文物活起來’的模式初心的堅守,也是對於內容創新的最扎實的探索和變革。”

  參加第一季節目的九大館長全員出現在第二季的啟動現場,共同為《國家寶藏》准備了一幅字“長似少年游”。單霽翔介紹說:“這五個字是從書聖王羲之的摹寫書法中集字而來,表達了我們對《國家寶藏》這檔節目的祝福。‘長似少年游’,是希望我們偉大的中華文明,古老而生機勃勃,出游五千載,歸來仍是少年!同時希望《國家寶藏》節目可以不忘初心,一直做下去!”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綜藝頻道總監、大型節目中心主任郎昆代表《國家寶藏》主創團隊接受了這份沉甸甸的祝福,並向各位文博界、藝術界、學術界的嘉賓鄭重承諾:“我們會持續深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永葆敬畏之心﹔與全國的文博資源密切合作,為連接公眾、連接博物館作出更大的貢獻!”

  (本報北京10月10日電 本報記者 李韻)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