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如何有序生產 大咖們獻良方

李婧璇

2018年10月18日09:21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原標題:電視劇如何有序生產大咖們獻良方

  觀眾在展板前仔細看劇目介紹。記者 王坤寧 攝

  電視劇拍攝過程如何避免“兵荒馬亂”?如何保障電視劇有序生產?10月11日,2018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秋季)“電視劇有序生產保障之道”論壇上,導演閻建鋼、制片人鐵佛、導演劉家成、演員薩日娜、導演林楠、愛奇藝高級總監李蒞櫻等齊聚一堂,圍繞電視劇開機前的籌備工作、創作過程中突發狀況的應對、如何協調劇組運作等電視劇生產中的切實問題展開討論,為電視劇生產中的一系列問題找尋解決之道。

  以專業化運作“敬業”

  在閻建鋼看來,電視劇無序生產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團隊的專業化程度不夠,偽專業化現象普遍。“什麼叫偽專業化呢?幾乎電影都用不上的設備,我們電視劇組都能用上。動不動一個劇就要分A、B、C幾個組,那麼有一個組能吃飽,其他幾個組一定是半飢餓,甚至是零生產狀態。”

  “一部電視劇落實在‘生產’兩個字上,聚焦到專業范疇就好談了。”閻建鋼指出,“導演進入現場后,一定要遵守‘雙規’。”何謂“雙規”?閻建鋼進一步闡釋道:“在規定的時間、規定的地點,完成這次拍攝。時間就是周期,地點就是環境。如果專業化程度不夠,問題就會層出不窮,所有問題堆積在一起,都是導致高成本的原因。”

  “電視劇有序生產的保障之道,歸根結底,是要‘去偽存真’,提升創作團隊的專業化程度,讓生產有序。”閻建鋼的這一提議得到了與會嘉賓的認可。

  薩日娜同閻建鋼一樣,強調各生產部門的專業程度。薩日娜依據自己多年的拍戲經驗表示,各部門的專業程度決定了電視劇成品質量。其中,燈光師、演員,乃至片場推軌道車的導演助理都需要具備專業化素質,否則將對電視劇生產造成負面影響。“我們隻能盡量選擇更加專業的劇組去合作。”

  此外,林楠也呼吁電視劇制作生產團隊要以專業化運作來“敬業”,“很多人以為敬業是一種態度,其實它是一種能力。你有沒有資格、有沒有能力敬業,怎麼敬業,這件事兒是技術活,不是態度活。”

  林楠還一針見血地指出,電視劇生產過程中必須認清3個字——“聽誰的”。在林楠看來,聽誰的很重要,這是一個以誰為中心的問題。“想要有序生產,最簡單的就是選對中心。這個中心,無論是導演、制片人,抑或編劇,都應當是一個有專業能力的人。”

  一邊生產一邊應對

  影響一部電視劇生產的因素很多,幕后團隊、藝人、劇本、投資、特效……甚至一起突發事件都有可能改變一部電視劇的命運。對於行業從業者而言,有些問題也是一邊生產一邊應對。

  鐵佛、劉家成以及林楠都不約而同地強調安全問題的重要性,指出安全問題必須放在心上,不能掉以輕心,否則將會對電視劇生產造成巨大隱患。鐵佛表示,安全問題是最大的突發問題,“對安全問題的應對,要有預案。如果沒有預案,會對劇組造成很大的影響。”

  針對受制於明星大腕檔期,導致拍攝時間緊迫、組織混亂等問題,劉家成依據自身的拍攝經驗,建議提前與演員溝通好,提前防范,“演員的檔期在我們簽合約之前就已經談好。有檔期就合作,沒有檔期就算了。”

  劉家成在片場經常身兼導演與制片人雙重職位,豐富的制片人經驗使其對導演工作有了新的認識。對此,他建議導演在有時間、體力和能力的前提下,嘗試一把制片人的活,盡管會佔用部分時間,卻始終利大於弊,“做制片人對導演的藝術創作會有幫助。因為藝術創作比較簡單,你面對的是戲裡的人物。做了制片人之后,你會面對戲外的人,發現很多需要解決的現實問題。”

  “不管是我們的制作團隊,還是整個制作中心,或是整個項目團隊,大家都要有職業操守、職業信仰。”李蒞櫻在現場發出呼吁,“隻有這樣,才能讓我們的作品真正不會被老百姓罵,不會被老百姓吐槽。不要以為他們不懂,他們可能比我們每個人都懂。”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