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版《神雕》《倚天》來了 金庸劇成熒屏"永動機"

陳慧

2018年10月19日09:14  來源:信息時報
 
原標題:第八版《神雕》和《倚天》來了,演過“周芷若”的這回演了“滅絕師太”

《倚天》扮演趙敏的陳鈺琪,是唐嫣旗下藝人。

《倚天》裡扮演周芷若的祝緒丹,是楊冪旗下藝人。

《倚天》裡扮演楊不悔的孫安可,長相清麗。

就和時尚圈一樣,電視圈也總是不斷地復刻過去,走在翻拍經典的路上。這四十年來影視圈怎麼拍怎麼改編都不膩的,大概就數金庸小說了。

國慶節后,兩條和《神雕俠侶》有關的新聞登上熱搜:一是2019版《神雕俠侶》官宣主演陣容,網友從靈魂深處發問:男女主演都是誰?沒兩天,名導演徐克執導的電影版《神雕俠侶》辟謠要在內地海選主演的消息,也引發關注。這就是金庸劇的魅力,就算《神雕俠侶》拍到第八遍,還是有人關注有人吐槽。

事實上,在金庸作品裡,改編最多的當屬《射雕英雄傳》,《倚天屠龍記》和《神雕俠侶》次之,《天龍八部》是第三梯隊領頭人物,《鹿鼎記》《碧血劍》《雪山飛狐》也不乏影視版。

不管你是哪個世代的人,總有一版金庸劇為你而打造﹔就算是不同時代的明星,也會在不斷翻拍的金庸劇裡找到自己與自己的交集。

金庸劇翻拍,他們仨最受寵

“飛雪連天射白鹿, 笑書神俠倚碧鴛”,金庸武俠小說全濃縮在這兩句詩裡,影視化改編也基本集中在14部作品裡,但不同時期各有風頭躉。

像郭靖宇執導的2017版《射雕英雄傳》,去年就在社交媒體上收獲好口碑和超高點擊率。新人主演楊旭文、李一彤比預想中表現要好,忠於原著的故事情節,還有95%的實景拍攝,都是劇集成功的因素之一。有人初略估算,《射雕》應該是金庸劇翻拍的頭號寵兒,從1958年開始,共影視化10次,內地觀眾比較熟悉的版本包括黃日華翁美玲主演的1983版、張智霖朱茵詮釋的1994版、周迅與李亞鵬主演的2003版、胡歌林依晨合作的2008版等。

改編次數眼看要趕上“射雕”的,就是《神雕俠侶》了。據不完全統計從1976年至今,不算電影版,熒屏改編就有七次之多,大家印象中最深刻的包括古天樂李若彤版本,以及黃曉明劉亦菲版本。今年,居然出現“神雕”改編小高潮,有兩部作品並行推進中。首先是10月12日,電視劇《新神雕俠侶》曝光了“相望江湖”概念海報,並官宣主演陣容。據說面試了近千位演員后,確定由佟夢實飾演楊過、毛曉慧飾演小龍女、文淇飾演郭襄。

為了貼近金庸原著,劇組分別在象山、貴州、成都等地取景。網友對這份演員名單議論紛紛,主要是吐槽“楊過”和“小龍女”找了新人出演,反倒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得主文淇很是寬容,不少人表示,期待以郭襄視角展開的第八版《神雕》。至於徐克導演的電影版《神雕俠侶三部曲》,最近也開始了演員招募工作,根據招募啟事顯示,電影需要18~25歲講流利普通話的男女演員。由於這是徐克自《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25年后再拍金庸題材,外間異常關注。劇組在10月15日特地發出一篇聲明稱,電影版《神雕》目前在國內沒有公開招募計劃,已公開的招募信息只是海外專業選角公司的通知,將於本月24日截止報名。

事實上,今年立案打算要拍、或者正在拍、甚至已經殺青的金庸劇,絕不止《新神雕俠侶》一部。由2017《新射雕》團隊原班人馬打造的新版《倚天屠龍記》,已於今年6月殺青。和《神雕》一樣,《倚天》也被改編了8次,包括影帝梁朝偉、鄧超及“蛙哥”蘇有朋,都演繹過“張無忌”。當“小鮮肉”曾舜晞確認出演新版張無忌后,遭到不少質疑。值得一提的是,導演王晶年初曾宣布要和邵氏共同拍攝《倚天屠龍記》新版電影,除了TVB力捧的花旦朱晨麗將出演周芷若,迪麗熱巴有傳也會加盟。

曾經六次被改編成電視劇的《天龍八部》,在國慶前開始了第七次拍攝。相比這兩年啟動的其他金庸劇,這一版《天龍八部》主演竟然是最大牌的,不論是蕭峰的飾演者楊祐寧,還是王語嫣的扮演者文詠珊,都是在演藝圈打拼許久的藝人。

過往制作了鐘漢良版《天龍八部》、韓棟版《鹿鼎記》以及楊旭文版《射雕英雄傳》的華策影視,會在2019年開拍新版《雪山飛狐》。同樣看中這個題材還有導演張紀中,有說他執導的《飛狐外傳》也計劃在明年啟動。新版《碧血劍》和新版《鹿鼎記》今年也紛紛傳出立案、要拍的消息,甚至有消息稱,90后戲骨張一山將會和楊紫在新版《鹿鼎記》裡重逢。

不斷重拍的金庸劇,對他們也是福利

周潤發宣傳《無雙》時說過,他現在拍電影並不是為了名利,更重要的是他持續不斷的工作可以帶動整個香港電影產業的運作,多少人因為有電影拍而有工開。同樣道理,每隔幾年就重拍的金庸劇,也給不少藝人新的創作機會。

像新版《倚天屠龍記》、新版《天龍八部》官宣主演陣容時,網友的焦點除了新人擔綱外,還發現不少熟客“串場”。因為熱播劇《香蜜沉沉燼如霜》“天后”一角最近大刷存在感的周海媚,曾經出演過94版《倚天屠龍記》中的“周芷若”,不僅被金庸評為最好的周芷若,當年眉心一點朱砂,溫婉秀美的造型,也有“最美周芷若”之稱。結果在早前殺青的《倚天屠龍記》裡,網友們驚奇發現,周海媚飾演了“滅絕師太”這個角色,從周芷若“升級”到其師傅滅絕師太,這一安排也是挺妙的。周海媚的金庸劇緣分並不止《倚天》,她還在胡歌版《射雕》裡出演楊康母親包惜弱一角。

此外,新版《倚天屠龍記》還有一位金庸劇經典面孔出現,那就是曾在黃日華版《天龍八部》裡塑造了最被認可的“虛竹”的樊少皇,搖身變成《倚天》的奸角成昆。

近來熱度很高的《延禧攻略》“嫻妃娘娘”佘詩曼,也是金庸劇的受益者。當年剛選完港姐入行的她,表演備受批評,全靠在TVB拍的金庸劇裡磨練演技。迄今為止她演過陳錦鴻版《雪山飛狐》的“苗若蘭”,吳啟華版《倚天屠龍記》的“周芷若”,還有林家棟版《碧血劍》中“阿九”。正在拍攝中的新版《天龍八部》,有網友就發現佘詩曼將飾演阮星竹。據說聶遠將出演段正淳一角,有人許願說,希望這次“大豬蹄子”能對“繼后”好一點。

但說到金庸劇最愛用的演員,竟然是大家看著臉熟但可能喊不出名字的這一位:“黑子”張永剛。曾舜晞主演的《倚天》是黑子第六次出演金庸劇,新角色是金毛獅王謝遜。而之前任賢齊版《神雕》的霍都,黃曉明版《神雕》的馮默風,陳曉版《神雕》的金輪法王,霍建華版《笑傲江湖》的任我行,楊旭文版《射雕》的歐陽鋒,全都是黑子所出演的。

說他們撐不起金庸劇,可能為時過早

年紀稍長又愛關注金庸劇的人,大概會從這些年持續不斷的翻拍熱潮中發現一個規律,那就是不管改編金庸哪部作品,圍觀群眾吐槽的第一目標總是主演。想當年周迅版黃蓉、陳妍希版小龍女遭遇的群嘲之劇烈,讓人難忘﹔就算是現在被捧上天的佘詩曼,“苗若蘭”時期也被批評得厲害,究其原因,大概是“愛之深責之切”吧。

而這波金庸劇改編潮,新人主演們和前輩一樣承擔著巨大壓力,但現在就說他們“不能打(收視)”,結論為時過早。畢竟郭靖宇打造的2017版《射雕》就成功貢獻了新一代“虎扑女神”李一桐。年輕、漂亮、可塑性高,或許是新版《神雕》、新版《倚天》乃至新版《天龍八部》主演們的最大優勢。

像扮演新任小龍女的演員毛曉慧,就被網友評價說眉眼氣質有劉亦菲的感覺,眼下毛曉慧名氣還不高,但就讀於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的她,大學期間就扛起了經典話劇的主要角色,出演過名導田沁鑫的話劇《狂飆》。能夠當選“小龍女”,據說是導演和制片人發現她不說話的時候特別像小龍女。

在新版《倚天》的演員陣容中,網友更感興趣的是新人背后的大佬。首當其沖的是祝緒丹,她在劇中飾演周芷若,此前最知名的角色就是《三生三世十裡桃花》玄女一角,有說楊冪工作室繼熱巴后要大捧的藝人,就是90后的祝緒丹。有趣的是,楊冪好姐妹唐嫣也為旗下藝人爭取到好角色,新版《倚天》裡趙敏一角由陳鈺琪出演,兩年前唐嫣主演的《錦繡未央》裡,也給自家新人安排了不錯角色,當時陳鈺琪飾演的是九公主拓跋迪,活潑可愛大受歡迎,這次挑戰趙敏一角,網友對陳鈺琪也算看好。

靠著清宮戲“上位”的藝人,也在金庸劇裡找到更好的位置。像正在熱拍中的新《天龍八部》,“爾晴”蘇青搖身一變成了重情重義、戲份吃重的“阿朱”,與楊祐寧飾演的蕭峰有多場對手戲。而《如懿傳》裡“玫嬪”飾演者何泓姍則接下“阿紫”一角,雖說小說情節裡兩姐妹沒有爭斗戲份,但阿紫為了贏得“姐夫”蕭峰的心,各種小心機,仿佛讓人回到愛爭斗的后宮。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