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70后京味兒作家石一楓:作家要懂人情世故但不能世故

路艷霞
2018年10月24日09:2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作家要懂人情世故但不能世故

  “自己覺得怎麼舒服,就怎麼寫。”在寫作上從不跟自己較勁兒的作家石一楓,卻寫了一群光跟自己較勁兒的小人物,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前天,在第三屆北京十月文學月石一楓“城市新人物”創作研討會上,作家筆下的一群小人物引來評論家的熱烈評說。

  石一楓生於1979年,從小學習好,順順當當考入北京大學中文系,碩士畢業,這些年他斬獲各類文學獎,最近憑借《世間已無陳金芳》獲得第七屆魯迅文學獎。當面對自己的作品時,石一楓卻說他打小沒想過當作家,在大學裡挺懶,沒怎麼寫過東西。直到走出校園發表了一些作品后,他才自然而然成了作家。

  這些年來,石一楓創作力旺盛,推出《世間已無陳金芳》《地球之眼》《特別能戰斗》《心靈外史》《借命而生》等作品,對小人物的書寫尤其令人關注。文學評論家白燁認為,“這些小人物有獨特個性,在各種沖突中保持理想和追求,他們都有一根筋的特征。”對此,石一楓給出了自己的回答,“我覺得作家一定要是普通人、凡人,往往隻有一個普通人才能寫好東西。”

  文學評論家張莉關注到石一楓對現實主義創作傳統的全新繼承,她認為,石一楓作品體現出對社會問題的敏銳感知,他寫下了這個時代的人們的精神境遇、精神危機。她熱情洋溢地說,“祝願石一楓成為這個時代的巴爾扎克。”對此,石一楓說,他們這一代作家,十五六歲時首先讀的是現代派、先鋒派的作品,是卡夫卡、福克納和馬爾克斯,直到二三十歲要認真閱讀一些專業書的時候,才讀到了雨果、巴爾扎克和狄更斯等。“所以我會覺得卡夫卡、福克納和馬爾克斯的作品是舊的、基礎性的、不太新鮮的,但我讀到雨果、巴爾扎克和狄更斯時會覺得非常震撼,會覺得這些寫人生感情、社會觀察的傳統作品才是非常完美的作品。”他說,他在寫作中偏向於相對現實主義和傳統的寫作方式,恰恰和他的閱讀經歷有關。

  石一楓現在幾乎成了明星式的作家,但他說,“我不太在意外界的評價,愛怎麼說就怎麼說,我該怎麼寫就怎麼寫。”從表面看,石一楓不是那麼“正經”的作家,但他積攢的經驗聽起來卻是正經的,“要懂人情世故,但又不能世故,這種人是比較適合寫作的。”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