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蔣雯麗:能夠從年輕演到老是幸運的事情

張思思
2018年10月24日09:29 | 來源:河北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蔣雯麗:能夠從年輕演到老是幸運的事情

  近日,由劉家成執導,蔣雯麗、倪大紅、田海蓉等主演的《正陽門下小女人》正在北京衛視和江蘇衛視熱播。該劇延續了2013年《正陽門下》的設定,將背景設置在老北京的正陽門,並從一群小人物的角度出發,講述老北京人在國家變遷中的奮斗故事。劇中,蔣雯麗挑戰一個時間跨度長達幾十年的角色——小酒館老板娘徐慧真,而倪大紅則一改《正陽門下》中的“老頑童+大明白”形象,變身為“窩脖兒”(新中國成立前的一種職業,主要為人搬家或代人送嫁妝)蔡全無,演繹一個為妻女奉獻一生的普通勞動者。

  “老戲骨”演繹“小女人”: 扮老不怕,怕裝嫩

  蔣雯麗19歲出道,至今拿了八個影后。歲月可以辜負美人,但是從不辜負蔣雯麗。多少漂亮的臉孔在繁華的圈子裡搖搖嘆息,感嘆時光易逝,但是蔣雯麗卻溫文淺笑,不問不語,她的美在骨子裡。《霸王別姬》中的小豆子娘如此,《立春》中的王彩玲,《金婚》中的文麗,一個個經典角色在她的演繹下成為觀眾心中的經典回憶,就當人們好奇她的下一個角色是什麼時,她以“小女人”的姿態亮相熒屏。《正陽門下小女人》裡的徐慧真與《金婚》中的文麗有許多相似之處,同樣是跨越幾十年風雨變遷的人物,同樣有著家的傳承與愛的堅守,但徐慧真卻多了些精明強干和堅韌獨立。“以前我沒有演過這類商業女精英,我覺得徐慧真身上很多東西讓我可以重新看待女性、看待生活、看待社會,這對我來說也是全新的體驗。”

  《正陽門下的小女人》開篇中,蔣雯麗飾演的徐慧真隻有20歲左右,空氣劉海、梳著兩個麻花辮的形象極具年代特色。但是蔣雯麗在劇中的扮相卻受到網友們的熱議,“臉上皺紋不忍直視,為什麼劇組不找年輕演員來演少女階段?”對於自己不再年輕這一點,蔣雯麗自己也是心裡明鏡兒似的,她坦言自己從30歲演到70多歲,扮老不怕,唯一的挑戰就是演小的時候怕別人說你裝嫩。不過蔣雯麗也表示自己能飾演這個角色很幸運。

  對於中年女演員“劇荒”的危機感,蔣雯麗表示:“我對表演更多的是期待感而不是危機感。演員應該在心裡有一個准備,人不可能永遠在浪尖上,總會有起伏。我原來想要的也特別多,但現在知道什麼是不能駕馭的,什麼是不屬於自己的,而在知道人所能擁有的本就極少時,去珍惜你擁有的就夠了。所以,現在的我並沒有在表演上寄予多大的目標或野心,更多的是享受表演那一刻,我永遠對我的下部作品抱以期待。”

  工作中的默契: 好的搭檔一顰一笑都動人

  劇中,飾演蔡全無的倪大紅與蔣雯麗對手戲頗多,雖然蔡全無話不多,但往往一個動作就已經意味深長。蔣雯麗由衷地表示,“倪大紅老師確實是一個演技派,是一個老戲骨,導演說他是戲痴。他每天都在琢磨台詞,琢磨他自己要演的這個角色,因此他很多想法是出其不意的。”優秀的演員懂得相互欣賞,好的戲劇就是彼此成全。好的演員僅僅只是一顰一笑,一來一往,就足以動人。化多言為無言,化費力為舒緩,張弛有度,相望而視,就足以感人。

  繼《黑冰》之后,闊別13年的蔣雯麗與田海蓉,在《正陽門下小女人》迎來了第二次合作。蔣雯麗描述為“相愛相殺”:“女性有時候會羨慕嫉妒恨,想要比你更強一點,兩人都是商業的精英,兩個女人之間一直斗,但打到最后卻成了最好的朋友。”而戲外,蔣雯麗與田海蓉相互契合,即使多年未合作,但默契感、舒適感一演起對手戲就油然而生。

  除了幾位戲骨演員,此次合作的一些年輕演員也給蔣雯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一個演員都特別好,我覺得他們都非常專業,演戲時語言上、台詞上各方面都特別棒,特別出色。”劇中的徐慧真將自己創業的經驗與奮進的精神傳給下一代,戲外的蔣雯麗也在潛移默化中影響著其他演員,踐行著演員該有的品質。

  生活中的小確幸: 開心快樂做自己

  戲裡的徐慧真在事業上是大女主,戲外的蔣雯麗是一個熱愛生活的小女人。“我是挺願意做一個小女人的,收拾收拾家,然后帶帶孩子,弄弄這些事情,我覺得對我來說是非常享受的事情。”對於演員而言,能演繹自己喜歡的角色,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表演是一個能表達自己內心的出口,而生活則是讓人得以調整和休息的港灣。“我覺得演戲是非常神奇的事情,有時候演員就像借了魂一樣,在演戲的過程中你既不是你,你也不完全是她,你可能是一個中間的狀態。”一個好的演員熟知自己需要表達的空間與界限,既知如何沉浸於角色,也懂得抽離與放空。

  談及規劃,蔣雯麗展現了自己質朴與簡單的一面。“我覺得就是過好今天,拍好每一個角色,演好每一部戲,就是當下讓自己每一天都活得開開心心。”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