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陳履生:美術館公共空間如何利用?

2018年10月28日08:39 | 來源:新快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術館公共空間如何利用

如何利用好這些閑置的公共空間,讓這些公共空間活起來,在許多博物館中都有許多成功的案例和非常好的經驗。最常規的辦法就是在這些公共空間中,根據公共空間的大小,安置一些多少不等的展板,展現博物館、美術館發展的歷史,或者是博物館、美術館建筑發展的過程。觀眾路過此地能夠一目了然地了解這些歷史,能夠了解它的建筑的過程,以及它的改擴建的一些歷史等等。因此,這些空間的利用實際上對博物館的業務有很大的幫助。而在另一個層面上來看,也提升了博物館為公眾服務的范圍與服務的水平。顯然,再大的博物館和美術館,都是相對的大,對一座運營得好的博物館來說,它的空間都是不夠用的,再有多少展廳往往也安排不了那麼多的展覽。所以,博物館的公共空間包括它的展廳的利用,或者是再利用,都能夠反映博物館的管理水平。閑置的公共空間的充分利用,在某種程度上是擴大了展廳的數量和面積。

博物館的空間利用也有一些經驗可循,比如,波士頓美術館利用過道而舉辦了一個“無盡的盛宴”特展,非常恰當地運用了閑置的公共空間。波士頓美術館是我喜歡的美術館之一,這種美術館,它的建筑規模及它的整體的動專業安排,還有它在為公眾服務的一些設施,應該是比較周全的。當然,波士頓美術館這樣在休閑功能的表現上,空間利用的水平也是少有的。該館有很多餐廳,有很多為公眾服務的空間,有不同的規模,既有一般性的簡餐,也有常規的一些餐廳,還有比較高端的餐廳,它們和一般性市面上的餐廳都不太一樣,其文化氛圍以及它的一些具體安排,都有別於常規。其高端餐廳中有彈琴的、拉琴的等等,所營造的藝術氛圍和情調別具一格。因為它背靠的是美術館。

在波士頓美術館一處較大的一樓轉向二樓的樓梯,這是該館內較大規模的樓梯,二樓的過道也是非常壯觀而具有設計感的過道,是人們路過此忍不住要留影的地方。就在這個二樓轉向展廳的過道上,有一個“無盡的盛宴”的特展,可以成為美術館充分利用閑置空間的典范。

“無盡的盛宴”是一個由孩子們參與的社區合作的藝術項目,旨在探索食物和文化的相互聯系。這使我想起了米蘭世博會的主題,以及為了世博會而策劃的超大型的“藝術與食物”的主題展。波士頓美術館在7個月的時間裡,與Rhonda Weppler合作,邀請了來自波士頓地區10個社區組織的年輕藝術家創作了為大型壁畫拍攝的可食用雕塑。壁畫的背景,也完全由可食用的材料制成,再現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桌布圖案。

這裡還有孩子們喜歡的糖果、巧克力、糖衣、軟糖和食品安全的硅模具制作微型盤子、碗和其他食品。他們的靈感來自波士頓美術館館藏和藝術品,以及他們自己的文化多樣化家庭所享用的菜肴,如中國蛋撻、薩爾瓦多辣醬玉米餅餡、牙買加米飯和豆類。這些內容被拍攝后,表現形式就會在這個超現實的史詩般的“無盡的盛宴”中佔據真實食物的視覺空間。而在這個展出空間中不遠的地方就是博物館內一層大餐廳以及它的地下餐廳,而且沿著這個過道往前行,就能夠看到很多人在這裡就餐。

為了創造一個與如此巨大的照片的對應點,每個年輕的藝術家都制作了一個他或她前一天吃過的一頓飯的小雕塑,這就是與牆面巨大的攝影壁畫所對應的展櫃內的陳列——“昨天的食物”。這些“昨天的食物”使用膨脹鑄造材料,它們的選擇所擴大到生命規模,通過這些作品的紋理表面,可以看到每個制造商作者的指紋,這些縮微的模型,又讓我們反思孩子們的日常生活及其獨特的身份。

作者:陳履生(國家博物館研究員)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