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絲路文化發展論壇側記:傳承絲路精神 共享文明紐帶

劉少華

2018年10月31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傳承絲路精神 共享文明紐帶

2017年8月10日,“絲綢之路文化行”首次活動在古絲路起點西安舉辦,之后絲路長卷如“火炬”般傳遞到甘肅敦煌。2018年10月30日,絲路長卷傳遞到海南,在博鰲完成了第三次交接。右三為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王一彪,右二為海南省副省長王路。海外網 付勇超攝

電影導演張藝謀從美國發來視頻,介紹了“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年來,他們為中國電影走出去所做的努力。海外網 付勇超攝

圖為論壇現場。海外網 付勇超攝

北緯19度,天氣29度。海南島東側小鎮博鰲,頭頂藍天白雲,環繞椰林碧海,正處在一年中最美的季節。溫暖的海風、明媚的秋色裡,“2018絲路文化發展論壇”如約而至。這是2018“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的三個分論壇之一,由人民日報海外版策劃和主辦,主題為“文明紐帶 多邊共享”。

開幕致辭

群賢畢至,高屋建瓴

一年一度的絲路文化發展論壇可謂群賢畢至。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王一彪,中宣部原副部長、中國文聯原黨組書記胡振民,海南省副省長王路等領導嘉賓悉數出席。從中央到地方的領導,從文藝界到考古界的學者,從作家、詩人到評論家、出版人,從國內嘉賓到國際友人……精致的會場裡,坐滿了真正關心“一帶一路”文化發展的各界人士。

論壇精彩紛呈,由人民日報海外版副總編輯李舫主持。

開幕致辭環節,首先是兩位德高望重的前輩賀信,他們都對絲路文化發展論壇予以了充分肯定。著名學者、第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許嘉璐在賀信中說,“一帶一路”既是中國與相關國家、地區歷史美好記憶和古老經驗的激活,也是對應時代特點而超越祖先的創造,通過“一帶一路”而進行的跨國、越洲的友好交流。著名作家王蒙在賀信中說,“一帶一路”倡議無疑是在向世界傳遞一個信號——中國的發展成功,源於善於學習﹔中國越是發展成功,越要善於學習,這個步伐我們永遠不會停下。

在致辭中,王一彪就絲路文化發展分享了四個觀點。一是文化的繼承性要求我們在歷史的“回響”中汲取智慧,二是文化的時代性要求我們在時代的“共鳴”中激發正聲,三是文化的多元性要求我們在世界的“合唱”中推動文化創新,四是文化的大眾性要求我們在反映民眾“呼喚”中溝通民心。

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宣布,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王路在致辭中表示,自貿區、自貿港意味著,海上絲綢之路建設除了有貿易往來,還要有文化、文明的交流,“我們要積極構建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文化交流平台”。

古往今來,文化必須在傳承中發展。2017年8月10日,“絲綢之路文化行”首次活動在古絲路起點舉辦,之后火炬傳遞到甘肅敦煌。如今,在海南博鰲,絲路長卷完成了第三次交接,由人民日報海外版旅游部主任田曉明和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副廳長曹遠新共同完成。

主旨演講

高朋滿座,致敬文明

“萬紫千紅總是春,隻有攜手各個國家、各個民族,實現全球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的協調發展、共同發展,才能夠實現我們自身的全面發展目標。”在主旨演講環節,國家藝術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趙少華提出了三個觀點——不忘本來、吸收外來和面向未來。

作家們來了。

中國作協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吉狄馬加在書面演講中表示,在今天的對話和交流中,不同文明和文化之間的交流就將發揮更大的作用,“在當下,詩歌已經成為了我們進入不同民族、不同國家、不同社會制度、不同階級的人們心靈世界的一種最有效的方式。”

著名作家、中國筆會中心會長丹增表示,中國是世界上第一個從大陸走向海洋、從本國走向世界的國家。正是在一個開放之國,才有了鄭和七下西洋,這樣一個世界航海史上的豐碑。

電影界人士來了。

上海電影(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任仲倫發現,在“一帶一路”倡導的五年當中,中國電影成果顯著。前不久的上海國際電影節上,“一帶一路”電影展成為亮點,相關國家的參展參賽影片超過了一千部,有不少影片出現觀眾連夜排隊觀看的景象。

著名電影導演張藝謀特意從美國發來視頻,並委托合作伙伴、樂創文娛董事長張昭前來,介紹了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年來,他們為中國電影走出去所做的努力,“漫路長行,電影要持之以恆講好中國故事”。

學者們來了。

“‘一帶一路’倡議如同一座橋梁,橋梁正是我們當下所需。在下一個40年,中國這個文明古國將為西方提供諸多智慧和能量。”英國國家學術院院士、劍橋大學國王學院終身院士艾倫·麥克法蘭先生特地委托助手、劍橋大學考古人類博物館研究員王子嵐前來宣讀他的發言。

而在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賈秀東的記憶中,他同“一帶一路”的緣分,正是由人民日報海外版牽線搭橋的。2013年,總書記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不久,他在本報發表文章《兩條絲路一樣精彩》,自此開始觀察這個“史詩般的故事”。

中國水下考古中心所長、國際古跡理事會執委姜波帶來了大量証據。身著絲綢的伊西絲女神雕像,保存非常好的海上絲綢之路沉船“南海一號”……處處都是歷史的見証。而中國浙江龍泉窯燒制的瓷器,則可以在日本、韓國、東南亞國家、波斯灣、東非和土耳其等地發現。“這就是當年的華為手機,是中國行銷全球的產品。”姜波說。

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副院長范士明認為,在跨文化交流裡,應該有更多的國際思維,不僅要習慣於站在中國看世界,還要想到如何站在世界看中國。

圓桌論壇

中外對話,互相傾聽

“我叫和丹,和平的和,牡丹的丹。”索馬裡紀錄片導演和丹一開口,全場發出輕微的驚嘆——她的普通話太標准、流利了,甚至讓著名作家、文藝評論家毛時安感慨,“比我孫子的普通話還好”。

和丹從影視行業出發,認為影片在塑造人們對異國文化的認知方面作用非常重要,如李小龍、成龍在非洲家喻戶曉,《地道戰》《地雷戰》等在非洲廣受好評,《媳婦的美好時代》在坦桑尼亞持續熱播。“但要讓影視真正發揮橋梁紐帶作用還任重道遠,應當深入挖掘中非歷史中和當下交流的故事。”

來自法國的桑德裡娜·若恩斯坦·邦迪,如今在上海廣播電視台工作,他們建設了一個平台,為全世界影視人提供一個數據庫,提取他們感興趣的中國節目。在四川駐守二十多年的人民日報四川分社副社長劉裕國,也講述了四川茶馬古道上的中國故事。

同樣在圓桌論壇上,旅英作家嚴嘯建深情回憶起了改革開放之初自己剛出國時的場景,他說,自己一直堅信中國會強大起來,幾十年來一直堅持沒有換護照。“無論前路上是否布滿荊棘,最后必然是坦途,我們中國人是有智慧的。”

四川省作協副主席、成都市文聯主席梁平,文學評論家、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副院長陳奇家,英國時代出版集團編輯、翻譯孫建平,詩人張新泉,詩人、四川大學教授向以鮮等人,也針對如何在“一帶一路”上講好中國故事,發表了真知灼見。他們或談詩歌的作用,或談英國對“一帶一路” 的討論,或講故事,不時引起聽者共鳴。

論壇最后,王一彪表示,“一帶一路”的工筆畫將是一幅鴻篇巨制,其中文化發展不可或缺。“讓我們齊心協力,一年接著一年干,擼起袖子加油干,邁開雙腳加油走,在中國、走天下、走世界,擁抱這個時代,無愧於這個新時代!”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