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百老匯音樂劇《芝加哥》時隔14年再回京

“黑色小幽默”講述真實脫罪傳奇

2018年11月03日08:3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闊別京城14年之后,11月1日晚,百老匯經典音樂劇《芝加哥》在天橋藝術中心拉開巡演大幕。不同於其他音樂劇的陽光歡樂,《芝加哥》以黑色幽默的風格和舞台語言,講述了真實而離奇的“謀殺犯脫罪”的故事。

  《芝加哥》故事改編自上世紀20年代發生在芝加哥的兩起真實謀殺案,故事設定發生在監獄中,女主角洛克茜和維爾瑪是兩位歌廳女舞者,她們因殺害背叛自己的情人和丈夫而入獄,不過在巧舌如簧的律師比利的辯護下,兩人成功脫罪。

  由於《芝加哥》題材略帶黑色,1975年在百老匯上演時並未被接受,直到1996年復排時,一舉斬獲托尼獎最佳復排音樂劇在內的6項大獎,從此風靡全球。《芝加哥》中不僅有熱辣的舞蹈,還以黑色幽默的故事諷刺了當時美國社會的紙醉金迷和娛樂至死的輿論環境。劇中女主角因騙取了媒體和公眾的同情,諷刺般地逃避了審判。在劇中男主角飾演者喬納森看來,“《芝加哥》時而輕鬆愉快,時而憤世嫉俗,二者完美均衡才經久不衰。”

  《芝加哥》舞台語言以黑色幽默為主,演員不會主動“逗”觀眾笑,而是用舞台語言展現一個個小的幽默場景。該劇舞台設計較為獨特,指揮和現場樂隊沒有放置在樂池中,而是出現在舞台后方搭出的幾層階梯上。因此他們也偶爾出任“搞笑擔當”,當女主角發現自己的故事被登報成為封面人物時,虛榮而夸張地拿著報紙四處招搖。突然,她走到指揮身邊,一把將報紙塞到了正在揮棒的指揮手裡,指揮右手拿著報紙,裝模作樣地看,左手指揮的動作並未停下來,現場觀眾看到這一幕也都笑了起來。

  這樣的幽默場景在《芝加哥》中有很多。整場下來,觀眾很少爆發強烈的哈哈大笑,但忍俊不禁的笑聲持續不斷。當被問及《芝加哥》的獨特魅力時,喬納森幽默地回答:“我們沒有直升機,沒有大吊燈,沒有街壘,一切全靠舞台的魅力。”

  本輪演出將持續至11月18日,一共上演22場。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