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韻之“意”和文辭之“境”(藝壇走筆)

張瑞田

2018年11月04日04: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有人說,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書法。這句話容易被誤讀,結果是:當代書法可以與歷史深處的書法拉開距離,不必在意文辭的深淺與對錯,所謂書法就是一個人用毛筆書寫的字跡。觀眾所要看的也是字的優劣,而不是字的墨韻之“意”和文辭之“境”。當我們覺得這就是書法的時代特征時,我們的認識就出現了偏差,至少對真正意義和高級意義的書法不明就裡。書法是綜合性藝術,它與文學、筆墨、篆刻、生命、情感構成了一個整體,僅僅從一個角度理解書法,一定是片面的,甚至是錯誤的。

  唐代張懷瓘《書議》對書法與文辭的關系進行了歷史性定位。他說:“昔仲尼修《書》,始自堯舜。堯舜王天下,煥乎有文章。文章發揮,書道尚矣。”“論人才能,先文而后墨。羲獻等十九人,皆兼文墨。”

  “文章發揮,書道尚矣”,“先文而后墨”,張懷瓘看到了書法的根本。書寫什麼樣的文辭,對書法家來講是一個重大的問題。對文辭的選擇,體現了書法家古典文學的修養。書法藝術畢竟是綜合藝術,缺少文學的環節,既不完整,也會削弱書法作品的思想深度。

  書寫古典書論的作品之外,是書法家對自選文辭的書寫。考察當前展覽中自選文辭的書法作品,感覺到當代書法家對書寫文辭的選擇有局限性。第一,所選文辭,基本框定在《千家詩》《唐詩三百首》《古文觀止》之內,要麼就是唐宋詞人耳熟能詳的作品或明清筆記。這些作品是古典文學的名篇佳構,當然是書法創作重要的素材。只是這些詩文,在以往的書法展中屢屢出現,書法家反復書寫,難免給觀者帶來審美疲勞。第二,文辭選擇的大眾化,反証書法家閱讀的局限性。當代書法重技輕道,書法家們願意在書寫技巧上發力,卻忽視閱讀,甚至是無力閱讀。文化閱讀,是個人文化素質提高的重要因素。沒有閱讀需求的人,無法積累分析古典文學的知識,選擇能力低下,隻能人雲亦雲地重復抄寫。這種創作方式是一條捷徑,走久了卻難免單調。第三,書法創新,文辭的作用極其重要。新的書法語言,新的書法風格的形成,文辭是其中的魂靈。熟讀作品,明晰含義,了解作者的心性,挖掘作品的內涵,當我們與這樣的作家和這樣的詩人產生心理呼應,再書寫他們的文辭時,一定會有另一番精神景致。

  缺少必要的古典文學修養,會導致書寫千篇一律。當我們對“春雲夏雨秋月夜,唐詩晉字漢文章”“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等流行文辭進行周而復始的書寫時,難道我們不該拓展自己對浩如煙海的古典文學的認知嗎?不該選擇與自己智識、情趣相合的個性化文辭嗎?

  書法創作屬於藝術創作,與人類藝術創作的客觀規律存在一致性。從藝術創作心理學來看,書法創作並沒有脫開構思、過程、結果這三段流程。書法創作的構思首先從文辭選擇開始,寫什麼,為什麼寫,這是書法創作的首要問題。其次是紙張與尺幅的確定,所創作的書法用於何處?展覽、贈送,還是自我遣性?這是書法創作的基本目標,這個目標的完成就是書法創作的第一個階段——構思階段。創作總是從想法開始的,如何實現作品內容與形式的統一,是創作構思的重點,也是對書法創作規律的遵循,需要對所書文辭與自己心境、筆墨進行理性考量。書法藝術是綜合藝術,文辭是基石,不能確定“基石”的位置和價值,此后的工作不管有多麼精致,也還是會飄搖。同時,對於書法家而言,要深入理解所要書寫的文辭,隻有心領神會,才可能達到文墨兼優的境界。

  文辭固有的生命情感和思想深度,對於書法家的影響顯而易見。傳統書法創作形態,文墨一體,不是文優字次,也不是字優文次,二者之間是文化整體,相互映襯,書法的審美意境才會形成。文辭之“境”果真這麼重要嗎?回答是肯定的。“退筆如山未足珍,讀書萬卷始通神”是蘇東坡《柳氏二外甥求筆跡》中的詩句,意思是讀書,有學問,比功夫深還重要。黃庭堅在《跋東坡書遠景樓賦后》中講道:“余謂東坡書,學問文章之氣,郁郁芊芊,發於筆墨之間,此所以他人終莫能及爾。”蘇東坡和黃庭堅談的都是書法的文辭之“境”。書法有了文辭之境,其墨韻之“意”才有味道。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4日 12 版)
(責編:袁勃)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