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你美麗了我的人生》:唯美民族風情與歌舞類型拓展

饒曙光
2018年11月05日16:5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你美麗了我的人生》:唯美民族風情與歌舞類型拓展

電影《你美麗了我的人生》海報

眾所周知,歌唱片∕歌舞片曾是中國電影史上“缺失”的主流類型。嚴格說來,我們隻有歌唱片而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歌舞片。事實上,中華民族是一個能歌善舞的大家庭,不同地域和少數民族獨具特色的音樂與舞蹈也曾為歌唱片∕歌舞片提供了廣闊的藝術創作空間,一度涌現出諸多歌舞元素與少數民族風情相結合的經典影視作品。但就當前類型創作和傳播而言,歌舞片在近年中國電影市場屬於“不可見的電影”。在此背景下,11月2日公映的《你美麗了我的人生》作為自覺的民族化歌舞創作與國際化藝術呈現的現代都市愛情歌舞片,具有填補市場類型空白的意義與價值。影片借青年男女的愛情故事,將新疆的壯美風光與優美民族舞蹈相結合,經過電影化的加工與修飾,使之深具藝術表現力和感染力,為中國民族音樂舞蹈的傳播和歌舞電影類型發展做出了艱難的探索和積極的貢獻。

“唯美”是歌舞片象征的“烏托邦”世界的重要特征,美的特征指向歌舞電影的形式、內容和精神諸層面。《你美麗了我的人生》一片,正是將“唯美”的關鍵詞踐行於歌舞光影之間。從形式的“唯美”角度而論,中國的少數民族歌舞片,天生具備“四美”特征,即舞美、歌美、人美和景美。《你美麗了我的人生》將鏡頭對准新疆風物,在銀幕上借助民族歌舞盡顯景美情美。

影片借鑒好萊塢與印度歌舞片的經驗,將激情與夢想投射於精心構思的歌舞盛宴中,並竭力融匯歌舞的情節敘事與表意抒情。影片多段歌舞場面甚是精彩,斗舞等現代歌舞場面頗具時尚感、奇觀化、國際化,傳統歌舞又美輪美奐、地域文化色彩濃重,可以說,《你美麗了我的人生》中舞蹈語匯的准確表述是該片成功電影化的重要特征。舞蹈在本片中並非孤立的場景或簡單的堆砌,而是和人物、情節、矛盾沖突緊緊融合在一起的。如在電影開場古麗米娜的獨舞,為主角的回憶提供了典型的環境背景,閃耀著青春氣息的舞姿與閃回鏡頭為主角情感沖突埋下了伏筆。同樣難得的是劇中舞蹈的層次和戲劇結構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幾乎每個場景段落中戲劇性情節的展開和人物的矛盾刻畫都是通過舞蹈語言來體現和深化。較之以往歌舞片單純將舞蹈最為故事背景的模式不同,影片圍繞著主人公的愛情矛盾,以多段風格節奏各異的舞段,著力揭示不同的人物性格和戲劇沖突,並以細膩的肢體語言,配合攝影機的光影運動,精心營造出人物的內心世界。影片展示了精彩的獨舞、雙人舞和群舞,在不同色彩的板塊式舞段中,從容、酣暢地展現著絢麗多彩的新疆各支系的民間舞。同時,又積極借鑒現代舞的表現和情緒特征,將二者高度融合,體現出編導演深厚的生活與藝術積累,在緊跟時代藝術潮流的同時,也保持了鮮明的民族特性。

影片中的音樂是推動劇情發展的重要手段,同樣帶有典型的民族特征,是近期中國電影中比較成功的音樂嘗試。影片為不同的人物依據性格、情節以打造了不同風格的音樂,在保留新疆民族音樂氣質的同時,融入了諸多流行音樂的元素。在相應的舞蹈場景中,音樂不僅提供了舞蹈節奏,同時以音樂形象突出人物,以樂器和歌唱傳遞情感、渲染氣氛。在以歌唱作為舞蹈的輔助抒情和敘事的手段時,非常注意節奏的把握和鏡頭內部的信息量,避免了冗長拖沓感。影片中的音樂和插曲旋律感強、琅琅上口,連同優美的舞蹈,與新疆的壯美風光,民風民俗,共同構成了一個富於東方情調的銀幕時空。

歌舞片假定性較強,因此實景拍攝難度較大。《你美麗了我的人生》則全片採用實景,外景以新疆自然風光和城市建筑為主,內景則呈現夢幻的現代裝飾風格,在銀幕上折射出當代烏魯木齊現代與民族的雙重風情。事實上,少數民族電影不僅是影視資源,同樣也是旅游資源和人文資源。電影《你美麗了我的人生》的拍攝外景,向觀眾展示了大美新疆,壯闊的昆侖山、一望無際的巴音布魯克草原、神秘的大峽谷,動人的九曲十八彎都成為本片深具民族特色的獨特標簽。從這個角度而言,影片也與中國電影史上諸多在新疆取景的電影,如《哈森與加米拉》、《阿娜爾罕》、《冰山上的來客》以及《天山的紅花》等家喻戶曉的名片一起,讓新疆和新疆電影美名遠揚。俗語有雲,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國之大。事實上,不到新疆更無法領略新疆的戰略地位之重要,不知道國家的統一、人民的團結、國內各民族的團結之重要。《你美麗了我的人生》借新疆的壯美風光,讓我們領略到大美新疆的自然與人文景色,同時也被影片中所表現出新疆各民族人民對共同的精神家園、情感家園的建設和追求所感動。影片不僅歌美,舞美,景美,人更美。在大家心目中,我國眾多少數民族的兄弟姐妹都是能歌善舞的,影片中所表現的維族兒女也是一樣。影片中大量的舞蹈場面使人過目難忘。玉米提和古麗米娜這兩位國內頂尖的少數民族舞者,以俊美外形、優美身姿和曼妙舞蹈的專業性,創造出代入感極強的歌舞影響力。同時,影片又以曲折的愛情敘事為主線,在構建愛情童話的同時,以女主人公對舞蹈事業孜孜不倦的追求和面對絕症的強烈生命斗志體現出歌舞片“樂觀主義”的重要特征。

當前中國已穩居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銀幕數量躍居世界第一,市場呼吁中國電影的多元化創作,而類型的拓展則是其核心要義。歌舞片在中國電影市場的“缺失”,究其原因無外乎歌舞形式的在地轉化與創新難度大,觀眾接受度也要一定的局限性。不過,歌唱片/歌舞片的嘗試和探索從未停止。中國歌舞片在最初雖是以學習和借鑒好萊塢的成功模式發展起來的,但同時在特殊的社會環境和自身條件的助推下,以中國觀眾的欣賞口味為基礎,逐漸發展出具有時代特色和民族風格的歌唱片。在“十七年”時期拍攝的《梁山伯與祝英台》、《劉三姐》和《阿詩瑪》等都是中國歌唱片和歌舞片樣式的經典代表作,不過舞蹈元素缺失或者稀釋,也不可能形成與歌曲歌唱的互動。令人遺憾的是,這些成功的類型探索並沒有順利地延續下來,不僅是歌舞片,即使是傳統意義上的歌唱片也是“大音希聲”。在當前中國電影從大國向強國轉變的背景下,如何摸索出符合國情民情的歌舞片類型創作模式,是中國電影發展亟待探索的命題之一。從這個意義來說,《你美麗了我的人生》或許只是一個開始,但絕對是一個美麗的開始。影片在敘事和技術上或有少量瑕疵,比如影片整體的情感敘事較為薄弱,人物性格與人物情感因鋪排不足而略顯突兀,懸念解扣稍欠從容與意韻,演員因首次觸電而表演顯稚嫩。但無論如何,在中國歌舞片領域,《你美麗了我的人生》是一部態度認真、創作嚴謹、並具有創造中國歌舞電影新高度宏願的心血之作。影片通過類型化的故事與民族化的歌舞,那些美輪美奐精彩絕倫的歌與舞,形象地表達出當代新疆多民族人民生活的多姿多彩和無窮意蘊,養眼更養心,使觀眾獲得心靈的愉悅和情感的感動﹔同時,更傳播了多元一體、一體多元並且不斷走向融合的的中華多民族文化的獨特魅力,彰顯中國特有的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少數民族電影新格局、新氣象、新景觀,助推中國歌舞片類型的繁榮發展。

歌舞片王國,不能沒有中國人的身影和中國電影人的創造,《你美麗了我的人生》也讓我們意識到,如何將中華民族豐富多彩的多元歌舞文化資源轉化為歌舞片所需要的電影化故事、段落、場景及其細節的創造力和想象力,最終轉化為電影生產力、傳播力和影響力,既是中國歌舞類型創作的優勢也是難點。少數民族歌舞片,既是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的組成部分,也是傳承弘揚民族文化,實現多民族共同繁榮進步的重要載體﹔將歌舞與少數民族題材相結合,將各民族獨特的歌舞藝術與文化習俗、精神傳統與走向現代化、建設共有的情感家園、建設家園相結合,無疑是一條具備可持續發展的類型探索、類型拓展之路。

(備注:饒曙光,中國電影家協會秘書長,研究員(二級教授),博士生導師。上海大學、北京大學、北京電影學院、中國傳媒大學等兼職教授。中國電影電視評論學會會長,北京國際電影節民族電影展藝術總監。)

(責編:於小可、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