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衣錦紋針”瀕危非遺針法成果亮相第五屆成都創意設計周

2018年11月10日08:4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衣錦紋針”瀕危非遺針法成果亮相第五屆成都創意設計周

“衣錦紋針”瀕危非遺針法成果亮相第五屆成都創意設計周

模特展示蜀繡高靴。 鐘欣 攝

11月9日,成都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與sheme品牌跨界舉辦的《阡陌藝術—中國非遺蜀繡衣錦紋針法拯救研究創新傳承》展覽亮相,現場亮點紛呈,上演了一場非物質文化遺產盛宴。

據了解,創意設計周現場觀眾可以看到非遺中心展區100多幅針法繡片,這些繡片來自最新的《中國非遺蜀繡衣錦紋針法圖譜》一書。近年來,sheme品牌與蜀繡代表性傳承人吳玉英建立的聯合工作室啟動了《中國非遺蜀繡衣錦紋針法拯救研究創新傳承》系統研究項目,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集圖譜、繡樣、數據庫為一體的蜀繡衣錦紋針法系統資料,匯集形成了《中國非遺蜀繡衣錦紋針法圖譜》,再現了衣錦紋針的針法繡樣。刺繡圖譜再現的完成,填補了中國蜀繡發展歷史中對衣錦紋針研究的空白,並將再現的針法創新應用於產品創新設計之中。

模特展示高雅的蜀繡高靴等系列。 鐘欣 攝

蜀繡至今已傳承三千余年,其源自民間,工藝獨特。但由於不易保存等原因,因此古代蜀繡實物流傳甚少。其技藝則是由萬千繡工口傳心授,不少針法已在歷史的長河中逐漸遺失。此次專題展出的“衣錦紋針”是蜀繡最具特色的古老針法,有近百種之多。目前隻有大約30多種針法依然在應用於服飾、刺繡藝術品中,半數以上的針法在蜀繡作品中已經極為罕見。因此,此次蜀繡衣錦紋針的搶救性記錄和恢復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

《寫意川魅》高靴。 鐘欣 攝

在現場展示環節中,《如意紋》系列作品旗袍領口的大如意雲紋圖案,正是由蜀繡代表性傳承人吳玉英採用衣錦紋針法層層疊疊刺繡而成。“衣錦紋針法”的渾厚綿延之氣,以及芬芳馥郁的配色效果將被集中展現,旗袍婀娜多姿,繡鞋如踏祥雲,為觀者帶來絕佳的視覺體驗。除了“衣錦紋針”繡品的展示外,另一大看點就是sheme女鞋在全球首次展出的三組主題高靴。該系列高靴以成都市花芙蓉花、成都市樹銀杏樹、川劇臉譜為創作靈感,提取相關設計元素設計出的《芙蓉韻》《生命源》《寫意川魅》系列主題高靴,在這些文化高靴中,多種難得一見的針法與非遺傳統工藝也將被集中展現。

“衣錦紋針”蜀繡技法。 鐘欣 攝

記者注意到,近300平米的展區除了展現衣錦紋針法、文化高靴等,還展陳緙絲傳承人、苗繡傳承人與女鞋品牌的跨界合作作品,緙絲作品《千裡江山》色彩多變、《桃花源》秀麗飄逸﹔苗繡作品《吉祥鳥》活潑靈動,一雙雙女鞋在兼顧時尚的同時也變為了不可多得的藝術佳品。展覽現場還設置了傳承體驗互動區,觀眾還能親自動手,與蜀繡代表性傳承人一起體驗傳統手工藝所帶來的美感。品牌創始人Linda表示,將傳統文化通過時尚創意服務於高品質生活,成功在於“匠心”二字。她形容做鞋的過程是將自己化身成一個充滿激情與熱愛的匠人,無論碰到再大的困難,依然激情如舊地去堅持。

據悉,本次非遺手藝人與時尚品牌sheme跨界聯手,不僅展現了瀕危技藝的研究新成果,還把緙絲、苗繡等傳統手工藝加入到設計中,通過一件件原創作品,為人們帶來了傳統中國風與國際化風格交融而成的“東情西韻”。(完)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