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風再起時》收視平平 台播劇頹勢難挽回?

2018年11月10日08:5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爆款難尋,台播劇頹勢難挽回?

《風再起時》已在湖南衛視播出近一周,即使在限制網播的情況下仍然收視平平。

五大衛視近日接連祭出最后的劇集大餐,主題皆與致敬改革開放40周年相關:11月5日,《風再起時》登陸湖南衛視,聚焦創業浮沉﹔11月11日,聚焦電視人創業的《我們的四十年》將在江蘇衛視播出﹔11月12日《你和我的傾城時光》將登陸浙江衛視與東方衛視﹔12月9日,《大江大河》將在北京衛視與東方衛視聯播。

2018年隻剩下了一個多月,台播劇收視表現全年低迷,幾乎已成定局——此前《你遲到的許多年》《創業時代》等致敬改革開放主題劇表現不盡如人意,而《風再起時》開播幾天來,依然沒有提升湖南衛視的收視表現。

收視率走低,是2018年台播劇最明顯的市場特點。到目前為止,排名最高的《戀愛先生》,在東方衛視的平均收視率為1.561%,這樣的成績放在2017年還擠不進前三。去年,《人民的名義》收視率破3%,而《那年花開月正圓》收視率也突破2%,此外,去年的《我的前半生》《歡樂頌2》等劇收視成績也高過今年的《戀愛先生》。

事實上,互聯網多樣的傳播方式與渠道,正在加速電視低收視率競爭時代的到來。在搶奪用戶時間上,台播劇不僅要面對網劇的競爭,還有已成規模的短視頻。而就是在這樣被動的情況下,依然有台播劇主動放棄網站陣地。陸毅和袁泉主演的《風再起時》播出已近一周,在不提供網播的情況下,收視率僅為0.5%左右。有業內人士透露,湖南衛視想通過切斷網播觸達用戶的渠道,以優質內容的吸引力將網絡上的潛在用戶群體拉回電視機前,選擇了單一的台播渠道,連自家的芒果TV也沒有同步播出,“但大勢不可違,去年《人民的名義》播得好,不代表《風再起時》也能播得好。”

另一方面,台播劇大多口碑不佳,也成了今年的普遍現象。收視率排名前20的電視劇中,都市情感劇佔據12席之多,超過“半壁江山”的談情說愛,再沒掀起對都市生活的如潮討論,也沒能展現出老百姓生活真實的苦辣酸甜。完美人設、高端職業、時裝造型、狗血情感,幾乎成了2018年都市情感劇的標配。也正是在這一年,原先說好的“現實主義題材井噴之年”成了一個笑話,“懸浮劇”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去年,收視率靠前的台播劇一般都擁有好口碑,如《人民的名義》與《那年花開月正圓》,在收視率高漲的同時,也引發全民熱議,兩部作品的豆瓣評分都在7分以上。而今年,黃金檔台播劇收視率前20位中,豆瓣評分超過7分的僅有《香蜜沉沉燼如霜》《面具》《我的青春遇見你》《和平飯店》,以及最近正在熱播的《正陽門下小女人》。目前收視率排名第二的《娘道》更以2.6分刷新豆瓣電視劇評分年度最低分,這部劇有“中老年瑪麗蘇”之稱,被很多年輕觀眾批評為“毀三觀”。

去年,電視劇市場的格局是台播劇和網劇各擅勝場,台播劇方面的爆款有《人民的名義》《那年花開月正圓》《我的前半生》,網劇方面則是《白夜追凶》《無証之罪》《河神》突圍。而到目前為止,今年的台播劇幾乎沒有爆款,而網劇方面,唯一一部爆款是在愛奇藝播出的《延禧攻略》,該劇反套路的主角人設出奇制勝,讓網友欲罷不能,也讓近年來一直頂著罵名的出品人於正打了翻身仗。不過,網劇的品質在今年穩中有升,截至10月底,豆瓣評分在7分以上的有《媚者無疆》《結愛·千歲大人的初戀》等17部之多,與台播劇形成鮮明對比。

從當年衛視的黃金時代,到目前五大衛視都得面對網劇、短視頻、游戲等諸多媒介載體的分流,台播劇迎來低收視率競爭時代已經不可避免。當豆瓣高分網劇如雨后春筍般涌現時,從收視到口碑再到題材,台播劇已經走向全面敗退,留給衛視的時間,真的不多了。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