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首屆八大山人藝術節在江西南昌開幕 讓歷史文化看得見

方曲韻 胡曉軍
2018年11月13日09:3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西南昌:讓歷史文化看得見

  南昌市青雲譜區梅湖景區 資料圖片

  南昌市青雲譜區梅湖邊的八大山人紀念館 鄒文斌攝/光明圖片

  江河流過南昌,把湖泊留在了這裡,也讓眾多文人墨客流連於此。翻開南昌市地圖,會發現縱橫交錯的道路中有30多條是以人名命名的。個山路、子真路、煥章路、敬之路……每一條街道背后,都有一個歷史名人與這座城市的故事。如今,人文歷史底蘊深厚的南昌,又如何將豐富的文化資源轉化為城市發展的核心競爭力?

  近日,首屆八大山人藝術節在南昌市青雲譜區開幕。八大山人文化現象與南昌文化發展戰略論壇、“八大山人”全國首屆書法展、“八大山人杯”全國征聯(楹聯)大賽、紀念八大山人誕辰392周年系列畫展等豐富多彩的活動貫穿2018年全年,成為南昌挖掘文化資源的一次探索。

  “以舉辦八大山人藝術節為契機,我們將進一步加快推進文旅融合、產城融合等多業態發展,打造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新高地。”南昌市青雲譜區委書記孫毅表示。近年來,南昌堅持以全國文明城市、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國家文化消費試點城市、天下英雄城和文化產業強城“文化五城”為抓手,把挖掘文化資源作為提升城市競爭力的重要路徑,積極挖掘整理歷史文化遺產,豐富城市文化內涵,著力展示文化悠久、經濟繁榮、環境優美、生態良好的現代化國際都市嶄新面貌。

  “文化的、精神的東西最好能附著於物質的形態”

  八大山人和南昌青雲譜有什麼淵源?南昌南郊的梅湖畔,青瓦白垣的八大山人紀念館在綠樹叢中若隱若現,緩緩講述著這段往事。

  “個山遺墨斑斑在,憑仗香花護古靈。”進入這座古木參天的館宅,樓台亭榭錯落有致,曲徑通幽鳥語花香。穿過幾層院落,最深處便是真跡陳列館,又名真賞樓,裡面收藏有八大山人四十余幅真跡。不少游客特地來到這裡一睹八大山人筆下超凡脫俗的山水花鳥和噴薄而出的生命意志。

  真賞樓裡最醒目的位置,展有一幅《個山小像》。據館內講解員介紹,20世紀50年代,在江西奉新縣奉先寺發現了這幅《個山小像》,引起廣泛關注。這幅畫之所以有很高的文獻價值,是因為除了畫本身之外,還有八大山人及諸位友人在畫上的題跋,這些題跋是探索八大山人思想、師承、生平及經歷的重要材料。

  “南昌青雲譜是八大山人晚年的隱居地和重要的創作地。”青雲譜區委常委、宣傳部長楊先國介紹,為了將這筆寶貴的精神財富留住,1959年八大山人紀念館正式成立,這也是我國第一座古代畫家紀念館。2009年,南昌市委市政府又將八大山人紀念館改擴建工程作為南昌市的一項民心工程,總投資達7700萬元。改擴建后的八大山人紀念館佔地面積由原來的20畝擴至40畝,四面環水,與西南面梅湖渾然一體。

  “文化的、精神的東西最好能附著於物質的形態。這些老房子、老園子裡蘊含了歷史故事、承載了鄉愁記憶,都是寶貴的歷史文化遺產。從這個意義上來講,八大山人紀念館在國內就是獨一無二的,青雲譜要做好這篇文章。”江西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姚亞平多年來致力於研究南昌獨特的歷史文化,他認為,正是因為有了這樣一座紀念館,八大山人相關學術研討會、紀念活動才有了一個好的平台得以展開,八大山人的作品才能得到較好地保存和收藏,江西南昌的獨特地域文化才能得到空前的重視和傳承。

  “畫遇真賞如曲逢知音”,真賞樓因八大山人的一枚“真賞”印而得名,如今,樓內四十余幅真跡也在靜靜等待更多的知音。

  “研究八大山人是為了更好地滿足大眾的文化需求”

  南昌為什麼要在八大山人身上做文章?

  “小時候我騎著自行車帶孩子來過八大山人紀念館,他到現在都記得滿園子的桂花香。”姚亞平講了這樣一個小故事,道出了歷史文化遺存與文化名人的潛移默化作用,“小孩子雖然看不懂八大山人的畫,但是他能感受到滿園子古色古香的味道。我們研究八大山人是為了更好地滿足大眾的文化需求,南昌600萬人,如果每個人都到這兒來轉一轉,南昌的城市精神面貌是不是會更好一些?”

  生活在這裡的居民定義了這座城市的性格與精神,而文化名人更是城市精神的活名片。

  “文化在江西,安靜而奔放,冷清而高貴,南昌青雲譜,便是佳例也。”文化學者余秋雨曾如此概括南昌的城市性格,這也正是八大山人留給這座城市的精神遺產。

  近年來,隨著八大山人的相關研究越來越深入,各類作品全集、影視作品、學術著作不斷推出,多種形式的展覽、紀念活動、藝術研討會火熱開展,吸引了更多人走近、了解、欣賞八大山人,甚至與他進行精神上的對話。

  近日,作為首屆八大山人藝術節的重要活動,一場紀念八大山人的書法楹聯展在青雲譜區舉行,數十位專家評委從2800多件來自全國各地的候選作品中選出了300多件在梅湖畔個山園內集中展出,其中不少作品裡都有八大山人書法作品的影子。

  “八大山人的作品裡,滿是真摯的感情。”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毛國典表示,八大山人因其獨特而強烈的藝術語言影響了一代又一代書法人。特別是近幾年,越來越多的海內外書法愛好者開始取法八大山人作品,讓八大山人的精神與氣質以更豐富的形式呈現在人們面前,也帶動了江西文化走向世界。

  南昌市民聶麗芹創作的楹聯作品“墨點無多,半世飄零思故士﹔世人有幸,一腔錦繡譜青雲”獲得了“八大山人杯”全國征聯(楹聯)大賽二等獎。從小在青雲譜區梅湖邊上長大,聶麗芹說:“通過臨摹八大山人的作品,我對他的人生境遇有了深切感觸。他的書畫作品,不僅僅是他個人的心靈史,更是一個時代的精神史。”

  自幼酷愛傳統文化,90后遼寧小伙郝世亮獲得了“八大山人”全國首屆書法展一等獎,他在發表獲獎感言時說:“藝術創作是一條創新之路,更是傳承之路。八大山人的作品裡體現了中國文人的價值取向和道德操守,蘊藏著傳統文化的底蘊和精髓,我們年輕人要把這些傳承下去。”

  “文化最能讓市民產生向心力和歸屬感”

  八大山人這張世界級名片給了南昌人太多遐想。如何更好地挖掘歷史文化資源,打造城市文化品牌,南昌一直在探索。

  2015年,南昌市文化部門曾開展過一次“尋找南昌文化符號”的活動,為這座有著2200余年建城史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征集文化符號。通知甫一發出,就引發社會各界的熱烈反響,征集來的“南昌文化符號”達157個,八大山人、滕王閣、八一起義紀念館、萬壽宮、繩金塔、新四軍軍部舊址等人們耳熟能詳的文化元素都在其中。

  如今,這些文化元素中有不少已經打造成了南昌市重要地標。南昌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龍和南介紹,青雲譜區梳理出了以陳雲舊居和江聯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為代表的“紅色”文化、以象湖和梅湖為代表的“綠色”文化、以元代民間航海家汪大淵為代表的“藍色”文化、以八大山人為代表的“墨色”文化、以徐孺子和梅福等歷史名人為代表的“古色”文化,圍繞這些別具地域特色的“五色”文化做好城市發展的文章。

  怎麼樣讓這些文化元素更加鮮活?在日前舉辦的八大山人文化現象與南昌文化發展戰略論壇上,與會專家為如何進一步講好、講活南昌故事貢獻了智慧,開闊了思路,拓展了視野。

  在龍和南看來,推動南昌文化發展和文化強市建設的過程中,有三個“融合共生”的理念非常重要。一是文化與城市融合共生的理念,在新區建設和老城復興中注重文化內涵的注入﹔二是文化與市民生活融合共生的理念,通過高質量的文化供給增強市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三是文化與產業融合共生的理念,重點圍繞舊城改造和城市更新,建設高質量文化產業集群,進一步加強文化產業競爭力。

  浙江大學城市學院中科企業家學院副院長葉加申認為,要對八大山人、滕王閣等傳統文化符號和資源進行現代化轉換,必須在體制機制觀念和產業發展模式方面進行一系列創新,“因為資源有限,創意無限”。

  “一座城市的文化最能讓市民產生向心力和歸屬感。”姚亞平說,下一步還要繼續把歷史遺存和名人故事研究好、講述好、宣傳好,讓歷史文化看得見,讓歷史故事可呈現。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