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尋古鑒今”中華民族服飾文化國際研討會在京舉行

2018年11月13日16:46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3日電 (孝金波 曹佳慧)“2018中華民族服飾文化國際研討會”11月9日至10日在北京服裝學院舉行。會議由北京服裝學院主辦,來自國內外高校、科研院所、研究機構的150余位專家、學者出席會議。

北京服裝學院黨委書記馬勝杰致開幕辭指出,本次研討會匯聚中外服飾文化研究的學術力量,共同探討中華民族服飾文化的挖掘、保護與傳承創新,展望中華民族服飾文化研究的未來學術方向,為從事服飾文化研究的學者們提供交流的平台,傳播中華傳統優秀服飾文化,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促進中華民族服飾文化理論研究的整體性發展。

會議邀請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北京服裝學院特聘教授、文物考古學家孫機先生擔任學術顧問。孫機先生在會上作了主題為“中國服裝史上的四次大變革”的學術報告,描述了服飾符號改易存廢背后王朝更替、家國興衰的波瀾壯闊的歷史圖景。為進一步追溯與研究華夏服制的歷史脈絡正本清源、引導路徑。孫機接受採訪時說:“對中國古代服裝的研究,有助於加強我們了解文化,熱愛文化。現在研究服飾,要研究怎麼朝正確的方向去引導中國服裝的創造?衣服總是會不斷地更新,目前發展的方向和趨勢在哪裡?現代西服的系統以后是不是一成不變了?這些都值得研究。”

還有六位學界專家作了主旨演講。清華大學教授彭林從禮儀與服飾的關系入手,展現華夏服飾與禮的完美組合﹔韓國蘭斯傳統服飾研究所所長朴聖實用出土文物和文獻資料繪畫資料說明韓國服史的研究動向﹔中山大學教授鄧啟耀通過多個具體案例表達了“民間服飾是一種語言”的觀點﹔日本國立民族學博物館研究員橫山廣子進行長期田野活動,挖掘苗族服飾史﹔中國社會科學院教授趙連賞匯報研究成果,從時代制度等方面指出了中國畫像中的服飾錯誤﹔北京服裝學院民族服飾博物館館長賀陽根據中國苗族服裝的結構,創造展示了“一方布”系列服裝設計作品,並表示“為了不在日漸西化的語境下丟失我們自己的文化,走向田野,向傳統學習是最重要的途徑”。

在分會場上,70多位海內外專家、學者就服飾斷代歷史、服飾文物考古、民族服飾研究、染織技藝研究、服飾傳承與創新五個議題進行了學術發言。匈牙利駐華大使館還與北京服裝學院共同舉辦了中匈傳統服裝及創新作品展,促進中外傳統服飾文化的研習交流。

兩天的學術交流研討,專家學者以深厚的學養、扎實的研究,為中華民族服飾的傳承發展貢獻了智慧,為相關領域的研究和北服的學科建設,提供了有益的思想啟迪。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